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县商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第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暨“三个年”建设活动精神,商务局积极抓住发展机遇,务求实效,脚踏实际做好工作。**县商务工作发展势头强劲,工作成效显著。外贸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速增长,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商务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经营主体不断扩大

一是进出口总量增势猛,龙头带动作用凸显。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县进出口总额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6.7%,超额完成全年市下达进出口目标1.6亿美元,目前已超过天长市跃居全省第一。全县重点进出口企业华星化工龙头带动作用显现,出口已经超过1亿美元。

二是对外贸易不断扩大,企业发展外贸愿望强烈。上半年,全县共有13家企业发生进出口实绩。进出口主体不断壮大。目前在建设中的安徽星诺化工两个月后投产,生产的双甘膦全部出口到巴西、阿根廷,年内可新增进出口4000万美元。鑫桥户外家俱生产的藤椅出口到法国、德国,年内计划出口XX万美元。久工科技生产的保健椅出口到日本、韩国,今年计划出口1000万美元。我县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今年将创新高。为此,我们将采取强势引导、动态跟踪、抓小扶大、全面推进。

二、利用外资规模质量显著提高

上半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到位4346万美元,同比增长280.8%,超额完成市下达的4000万美元外资任务。其中外商直接投资4180万美元。全县在建外资项目8个,其中安徽**县碧桂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县华瑞置业公司、碧桂园大酒店、安徽星诺化工都在开工建设阶段。WwW.ZoNGjIEFaNwen.coM

三、内贸工作稳步推进

1、加强加油站点的安全监管,积极协调成品油市场供应

今年1月份,我县遭遇罕见的暴雪灾害,为了保障全县加油站点的安全,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冒着大雪,克服道路交通不便的影响,深入站点检查指导安全工作,与各站点签订“加油站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站、点及时清理顶棚积雪,确保了全县加油站、点能安全有序运行。

四月份,针对我县“十一五”加油站布局规划组织了对全县新建改(扩)建站点的安全检查。切实做到加油站点布局科学、合理、安全、可行。

针对成品油市场供应偏紧的状况,加强成品油市场调度和运行监测工作,积极向市里尽可能多地争取配置成品油资源,并主动协调农机局、中石油、中石化公司,实行农忙季节农用机械凭卡优先限量供应制度,千方百计保障全县成品油市场供应的基本平稳。

2、积极组织**县名特优农产品参加各类展销。

2009年4月6日—15日,巢湖市旅游节开幕由商务局牵头的“**县各特优农副产品展销活动”也在乌江霸王祠和香泉湖渡假村隆重举办,展销期间,我县参展企业销售良好,尤其是香泉湖禽业的系列产品、新桥茶干、雍镇玉带糕、乌江霸王酥等产品非常畅销,此次活动特色鲜明,收效良好。

2009年6月6日—8日,组织我县皖江蔬菜、华安粮油、金诚米业、善厚辣酱、新桥茶干、香泉湖禽业等参加了2009巢湖夏季名特优“菜篮子”商品展销会,收效显著,使我县的明特优农产品走出巢湖,面向全省,推向全国市场销售。

3、优化市场环境,加强肉食品市场监管和安全供应,积极筹备成立商务执法大队。

为保障肉食品市场安全供应,商务局制定了优化市场环境方案,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日常工作期间,加强对市场监测管理,保障全县人民能吃上安全放心的猪肉。在今年年初的雪灾期间克服困难及时从外地调集生猪,保证生猪存栏量,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根据商务局监管生猪市场需要,及时向县政府申请成立商务执法大队。

4.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

上半年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617.2万元,同比增长15.9%,通过“万村千乡”工程大力开展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刺激和带动城乡居民消费。批发零售业销售总额贡献率扩大,个体私营经济迅速发展。

四、招商引资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局2009年头等大事,局成立了招商小分队,制定了招商引资激励措施,小分队已驻点昆山开展实地招商,主要负责人赴苏州开展招商活动。上半年我局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在建项目一个,引进总投资2亿元的“富城商业街”项目,已实际到位资金600万元;签约项目一个(入园):由塞特百货和文昌商场共同投资的大型物流配送中心,已与开发区正式签约,正等待供地;在谈项目一个:由巢湖安得利投资1亿元的综合大市场项目,目前正在洽谈当中。

二是以重大经贸活动为突破口,开展招商引资。上半年,已组织参加中博会、徽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

五、推进改革进程,加快实施企业改制

1、为全面完成食品集团改制,我局抽调张志著副局长负责,与苏州兰环桥市场积极联系,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目前,移接交前的各项工作已经结束。

2、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思乐康饼业改制和拆迁工作同时开始,我局抽调张小云副局长负责。目前所有留守人员已经撤离,所有资产已交由拆迁小组负责,拆迁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六、信访及其它工作

1、为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商务局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组,设立“信访接待室”各项信访制度和领导接访日安排表及时上墙公布,维护了商务系统稳定。

2页,当前第1页12

2、加强党建工作,在1月份召开了全局各个党支部党员座谈会,局领导在会上向广大党员汇报了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齐心协力为全局工作顺利开展献计献策。成立商务局宣传报道小组,注重信息宣传。新购置了七台电脑和一台复印机,使全局职工人手一台电脑,实现了全局机关办公自动化。

3.积极向四川灾区献爱心。自“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商务局机关及下属企业人员纷纷慷慨解囊,共计捐款人民币16080元,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12460元。全县内贸企业、外贸企业及外资企业共计向灾区捐款492100元。

半年里,商务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局上下仍将齐心协力,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三个年”建设活动精神,全面完成我县各项商务经济指标,为**县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贡献力量

2页,当前第2页12
县商务局XX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XX年**县商务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切实履行监管职能,认真抓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的落实,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县的“万村千乡市场”和“放心肉”工程,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找文章到第一范文网-http://www.diyifanwen.com-一站在手,写作无忧!]
       一、XX年食品安全主要工作
       今年来,县商务局按照县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工作部署,结合行业特点,认真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不断提高我县的食品安全水平。
       (一)、大力实施市场工程建设
       为了净化农村市场,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保障农民用上物美价廉的日用工业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完善农村商品流通体系网络,我局按照商务部及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形成以村级店为基础,乡级店为骨干。以县城为中心,以配送中心为重点的新型流通配送网络体系。
       目前,在全县发展乡、村级“农家店”100多个,统一门牌,统一标志,大力推进了流通现代化,保证了农村商品市场,推进了食品超市进乡镇,放心店进村组工作,建立了食品流通配送网,推动了食品安全工作的稳步开展,开创了县域中小企业发展的新路子,保障了农民食品安全。
       (二)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工作。 [找材料 到第一范文网-www.diyifanwen.com-网上服务最好的文秘资料站点]
       1、建立生猪定点屠宰场 
       **县原生猪定点屠宰场属食品公司企业,由于县城改造,需要重新选址,局领导和规划人员跑遍整个城区,为落实资金、员工安置等问题,先后参加召开协调会达6次之多。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XX年8月,新的屠宰场正式投入使用。为更好的推动此项工作,商务局与工商等部门联合印制了《关于加强县城生猪定点屠宰市场管理的通告》、《公告》、《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1000余份,分发到每个生猪屠宰经营户和部分居民的手中,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横幅3条,张贴宣传单和标语20余条,并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公告》等,在全县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新的屠宰场严格对照标准,加大了生产环境和设备的科技投入和更新改造力度,为保证肉品上市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整顿规范肉品流通秩序。
       一是组织人员对菜市场进行值班巡逻,严防“问题肉”流进市场。二是加强对宾馆、饭店、用肉管理。通过散发宣传材料、现场排查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宾馆、饭店、学校食堂的自律意识。三是加大稽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宰等违法行为。通与工商部门合作,加强对集贸市场“菜篮肉”经营户的监控,发现异常,及时查处。
       3、农村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XX年初,县商务局开展了农村肉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我们根据农村地区生猪屠宰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肉品流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使农村的私屠滥宰和非法经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切实杜绝了病害劣质肉品的流通,确保了农村肉食品保障水平的明显提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肉食品安全意识。我们针对全县农村地区肉食品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实际,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了省、市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精神、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等内容,提高了农民群众的肉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二是净化农村肉品市场。我们对农村肉品经营户重点检查,并将肉品流通领域中将私宰肉、病害肉与放心肉混合销售的现象以及以次充好、掺杂使假行为作为打击的重点。凡违法经营者,依法没收其物品并给予相应处罚。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现在基础上,明年我们的任务是再建标准“农家店”50个,我们侧重点放在二十一个新农村试点村,使得每个试点村都有“农家店”,积极加强配送中心建设。
       二是加大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我们加强源头治理(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治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通过认真协调、理顺与公安、法院、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的关系,切实做到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强化屠宰执法的刚度和强度。 文章来源:**商务局
县商务局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上半年,我局以“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县发展总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强市场建设和监管,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工作。
    一、09年上半年工作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项目落实  

    今年,我们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促进带动作用,着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是精心组织各类贸易洽谈会。第四届“中博会”4月26日在安徽合肥举办,这是我省今年的重点招商活动,我们经过集中筛选上报,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我县年产10万吨甲醇项目、核桃产业化及加工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加强了招商引资项目的经常性对接和联络。把招商引资作为日常的重要工作,除了参加上级组织的招商活动外,我们根据实际“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先后赴安徽、河北等地加强与国内外客商和知名企业的联系,积极招商,多家外地客商前来我县考察、洽谈投资项目。三是扎实有效地开展项目储备发布。根据国家新的产业政策和市、县确定的产业发展导向,我们经常性地开展全县招商项目的征集工作,把能突出我县发展优势、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好项目、大项目筛选出来,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了省厅、市局举办的招商引资网站管理人员培训,开通了**县商务网站,把我县招商引资的项目在网上发布,为网上对接和网上洽谈开辟了新的平台。

    2.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升商务整体形象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上旬启动以来,按照县委部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实施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立了活动主题、建立了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学习计划,明确了工作要求和任务;认真组织学习、相互交流,保证了学习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带头调研,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结合商务发展实际,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撰写发言提纲、深入谈心谈话等环节工作,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意见建议形成了较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一是“学习型”机关已经建立,大家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在招商引资、行政执法、新农网建设等现代商务专业知识学习上下工夫,干部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二是作风进一步得到改进。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抓基层、抓项目和优化服务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企业和基层提供优质服务。对于重要、紧急的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努力为投资者和经营者创造了良好的商务发展环境。三是树立了廉洁务实的形象。扎实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有关制度和法律法规,促进依法办事,树立了商务部门清正廉洁、纪律严明、高效务实、风尚文明的良好形象。

    3、加强新农网建设,积极开展“家电下乡”工作

    09年,“新农网建设”按照“巩固成果,扩大范围,提高质量,提升水平”的总体思路,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商品配送率和销售网络建设上,今年新发展配货中心一个,在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发展便民店8个,现已初审合格,农村流通的良性发展机制在我县基本形成。“家电下乡” 是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对“家电下乡”备案销售网点进行了现场核查,审核确定了22个销售网点,5月6日在县广场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县家电下乡启动仪式,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

    4、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保障市场供应

    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工作部署,根据省、市、县要求,我们认真制订了《**县商贸领域09年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县商贸领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经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依照方案对城区商场、超市、酒类肉品市场和加油站(点)进行了多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对每个被查单位进行了隐患登记并提出整改要求和期限,及时下发了安全隐患排查情况通报,并报市局和县安委会备案,确保我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二是我们充分发挥商务部门的职能作用,把保障市场供应和平稳运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和重要商品的储备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库存等情况,提高市场调剂供应反应能力;引导肉食品公司、超市、黄河、雅芳等重点流通企业组织重要商品货源,有序增加商品品种、数量,确保了市场供应。共2页,当前第1页12

    5、定点屠宰工作取得新成效

    第一,畜禽屠宰厂新建工程被列入我县今年实事之一,我们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组成专门工作机构开展工作,与肉食品公司会同有关部门,与岳阳镇政府、张庄村委多次选址协商,经请示县政府有关领导同意,在张庄村龙王滩地选址2.4亩,已与张庄村委协商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立项、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县临时建筑营业执照手续已办理完毕。同时,我局和县畜牧局专业人员会同市局屠宰办有关人员赴尧都区禽类屠宰场就建设规划进行了实地考察,5月15日与河北涞水机械设备厂联系屠宰设备并草签供货协议,厂房建设设计图已出样。目前,县政府已拨付工程款50万元,待建设图纸确定后即将开工建设,9月底完工投入运营。张庄畜禽屠宰厂的建设,是继我县张庄生猪屠宰场建设后定点屠宰工作又一亮点,它的建成运营标志着我县畜禽屠宰真正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现代化。第二,开展了生猪屠宰加工行业和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加强了对鲜肉销售和市场监管,认真查验上市猪肉检疫证明,进一步规范鲜肉市场的流通秩序,有力地预防和打击了各种私屠滥宰和销售未经肉品品质检验猪肉、病害肉的违法行为,保证了肉品质量,促进了税收增长,确保了全县人民吃上&ldquo

;放心肉”和我县肉食品市场平衡有序的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招商引资方面,在项目的对接及推进项目落实上还不成熟,上级安排的招商引资工作抓得多,但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多数企业招商积极性不大,经常性项目对接活动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引资的效果;二是商务局承担着商业总公司、商务局、原财办的职能,工作量大,任务重,但目前办公人员还是原总公司人员,基础差,人员严重短缺,影响工作开展;三是企业经济体制改革不彻底,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很不规范,经济结构发展质量不高,企业缺乏发展后劲。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量,狠抓项目落实。抓住机遇,精心组织优势项目、优势企业、优势商品参加各项招商引资活动,促、项目开工率上搞好服务,努力促进项目落地投产,发挥效益。

    2、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加快流通领域现代化建设,提升我县服务业发展水平。建设、改造、升级一批超市、配货中心和便利店,推动传统生活服务业改造升级。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家电下乡等工作,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保障农村群众消费安全。

    3、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安全,规范市场秩序。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活动,规范和维护屠宰、肉品、酒类、成品油市场秩序。
 
    4、强化对财贸工作的指导协调服务

    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财政总收入10、6亿元目标,加强对财贸口各单位的督导协调,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税征管,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综合治理,大力开展 “关注民生年”、“项目建设年”活动,为“三城联创”发挥商务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一些符合产业政策、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大项目签约成功。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33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