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农业部门上半年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主要围绕“农村土地流转”、“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统计”、“"数字乡村"系统维护数字更新”、“农村信访及稳定工作”、“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全市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村土地流转

  1、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地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行了大胆实践。统计显示,我市土地流转逐步推进,流转规模日趋扩大。截止2010年12月底,全市共签订家庭承包土地流转合同49938份,比XX年年的34760份增加15178份;土地流转面积241506亩,比XX年年的206605亩增加34901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0.25%比XX年年的8.51%增加1.75个百分点。在全市农村土地流转中,嵩明县流转61627亩,比XX年年的43814亩增加17813亩,增幅达7.96个百分点,其次为寻甸增4.02个百分点,东川区增2.57个百分点,安宁增2.48个百分点,宜良增2.18个百分点。部份县区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流转比例呈现下降的情况,呈贡县下降了2.03个百分点。www.zonGJIeFANwen.Com

  2、工作开展情况

  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农业规模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适应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因“市”因“势”利导,着力引进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商资本开发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地方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进展较慢,规模较小,流转行为不够规范,流转纠纷时有发生,土地的分散经营与产业化、市场化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为认真贯彻现代农业“六抓”工程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我局于年初成立了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并于XX年年12月组织市县和部分乡镇农经站长到中国农大学习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理论,回来后迅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2010年3月完成了“《**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情况的调查报告》”,初步摸清了**市土地流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等有关法律和政策的相关规定。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于4月初代市政府拟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基层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我市实际,并借鉴了江苏、济南、郑州、成都等外地经验,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又根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仇和书记、李副市长的指示,参照“长沙等地扶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实施意见》,形成了(送审稿),《实施意见(送审稿)》于2010年11月20日上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研究,经常务会议研究认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实施意见》暂缓实施,今年3月初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进行了为期5天的调研,充分肯定了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目前针对农民工返乡的情况,我们对《实施意见》又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最近我们又再次向市政府上报,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再次向有关单位进行征求意见,争取今年内通过政府审定并实施。

  (二)农村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

  1、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销售和收款业务内部控制制度、采购和付款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存货内部控制制度、对外技资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借款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等。同时建立财产清查制度。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行为、加强村级财务人员培训、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积极推进农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和会计核算电算化、努力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民主化程度。特别是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经市政府11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09年2月1日施行。

  2、于09年4月17日下发了“**市农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做好财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增强做好村级财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明确财务公开的基本原理与目标要求,

2页,当前第1页12

  3、于09年5月19日与财政局、审计局联合下发了“**市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指导性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于今年底前实现100%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管。

  (三)积极做好全市农民专业合作发展工作。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意见》(云政发〔XX〕168号)文件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通知》云政办发〔2010〕25号文件精神,1、组织完成了《**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十二五规划》。2、编制完成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并上报市政府,根据政府的要求,再次开展了征求意见。

2页,当前第2页12
2010年县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增粮增收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发展特色产业和项目实施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推进三大行动,科学种田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我局以“良种补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粮食作物良种良法入户到田工程”等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扎实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三大行动,建立起“领导管理者直接联线(片)、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推广新机制,并以此推动春耕生产及“77422”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科技大培训。组织县乡农技干部通过基层干部会、院坝会、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生产技术培训200多期,印发技术“明白纸”1 0万份,培训农民15万人次,确保了广大农民群众科学种田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科技大示范。在“渌井→朗池→丰产→回龙”和“济川→东升→骆市→小桥→四喜”沿线建立了的水稻良种良法入户到田2万亩示范区,在骆市镇和回龙镇建立了集中成片的优质油菜万亩高产示范区。同时,在营万线和204公路沿线分别设立了小麦、玉米、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建立科技示范户0.3万户,辐射示范片10万亩,油菜、小麦攻关田单产分别实现了212公斤、400公斤,油菜高产创建活动示范片通过省、市专家验收;水稻、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前期工作扎实,有望实现单产700公斤的目标,马铃薯高产示范有望实现XX公斤的目标。三是科技大推广。在全县重点推广了水稻、玉米、花生、油菜等作物的78个优良品种,推广了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玉米覆盖增密高产栽培、脱毒马铃薯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10大主推技术,同时,积极示范推广机插秧等省工节本高效技术;确保了全县良种推广率、技术普及率、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率达95%以上,水稻和油菜万亩示范区和辐射区良种推广率、技术普及率、病虫害专业防治率达100%。

  目前,全县小麦、油菜等主要作物已抢收完毕,小春粮油喜获丰收。据统计,全县小春粮食、油菜籽总产分别达到10.63万吨、2.65万吨,小春粮食产量比上年增4.43%,油菜较上年增产2.45 %。大春总播面达到109万亩,全面完成预定目标,大春生产形势呈现良好势头。

  二、立足优势产业,特色效益农业快速发展。

  我局以优质油菜、柑桔等传统优势产业为突破,全力抓好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优质油菜、柑桔等产业被省农业厅列为全省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县,在全县启动实施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工作,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产品认证。今年,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建立了优质“双低”油菜基地10万亩,指导营山溧都食品有限公司在回龙、朗池、东升等乡镇与农户签订优质无公害水稻订单达10万亩,全县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面积继续保持在20万亩以上。完成了柑桔产业发展2010年-2011规划,规划落实了柑桔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5000亩,全力抓好3万株高换改良冰糖柚、东升葡萄基地标准化生产、易发果业等业主的管护指导,完成“金山”葡萄无公害农产品申报。指导绿叶菜业搞好了大棚蔬菜生产,在朗池、丰产、骆市等乡镇指导建立了万亩优质无公害商品蔬菜基地建设,积极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优良品种、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特色精细蔬菜升级上档。目前,春季蔬菜已全面上市。

  三、强化项目监管,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在项目实施中,按照项目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抓好项目全程监管,严把质量关,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发、标准粮田建设、农村沼气建设、良种补贴等项目,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质量。一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土地治理面积0.8万亩,顺利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09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计划土地治理面积0.64万亩,现已完成勘测、设计、方案上报。二是标准粮田建设项目。09年度国家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及追加建设项目3.5万亩已全面完成待上级验收。三是测土配方工程。09年测土配方工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30万亩基本完成。09年测土配方工程已完成项目编制和上报,待批复实施。四是农村沼气建设。09年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和省级财政项目分别完成沼气池建设2500口、1400口,分别占任务的93%、78%,09年新增农村沼气项目1320口和40个乡村服务网点建设已完成,09年新增农村沼气项目已启动,通旺农牧大中型沼气工程立项成功,正加紧进行初设和开工准备。五是良种补贴项目。09年度水稻、小麦、玉米良种补贴资金960多万元已下达,现正抓紧制定补贴发放实施方案。六是小麦良繁基地项目。小麦良繁基地项目已完成初设与概算编制待农业部审批,力争年内启动实施。七是盘活骆市科技示范园。引进了业主李新春(成立哥伦牧业)投资200万元,完成100亩精品蔬菜大棚建设规划和年出栏肉猪5000头养殖场规划、圈舍建设和道路建设。今年1—5月,已争取到位项目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招商引资200万元。 相关专题: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县农业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2页,当前第1页12

  四、严格行政执法,农业生产安全得到保障。

  作为农业行政执法主体,我局认真履行农业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职责,严格执法,保证了全县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农产品安全生产记录等规范性制度,制定了年度整治工作方案,把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纳入日常重点监管范围,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了常态化管理。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综合整治。深入宣传贯彻《农药管理条例 》,广泛开展了对新修订《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农作物品种准入制和品种推荐制;共检查农资市场40个次,经营户300个次,农资经营市场秩序较好。三是加强植物检疫执法。对32个乡镇200户种子经销户开展了“两杂”种子市场检疫检查,发放种子检疫证书备案登记350多份,开展了稻水象甲、柑桔溃疡病、玉米弯孢菌叶斑病、玉米灰霉病等疫情调查,确保了全县农业生产无检疫病虫发生。

  五、精心组织实施,科学发展观活动见到实效。

  根据县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三在一提升”为抓手,深入开展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活动,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思想发动到位、营造氛围到位、措施保障到位”等五个到位和“突出重点学、领导带头学、互相交流学、党员自觉学”,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目标任务。在学习调研阶段,我局共举办学习报告会2次、职工写学习心得体会50多篇、撰写促进农业发展调研文章15篇、编报信息简报20期、广泛征求意见40多条,努力争取和实施好良种补贴、农村沼气、标准粮田等项目,扎实开展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免费向农民发放水稻、花生良种11吨、化肥70吨、农药15万袋,确保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得到了县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批准转入分析检查阶段。

  虽然我局上半年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县委、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还有差距。为此,下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围绕全局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出色完成目标任务。三是继续抓好项目实施和争取,使更多的资金惠及营山百姓。四是加强以水稻稻瘟病及稻飞虱防治为重点的大春田间管理,确保大春丰收。五是继续围绕特色产业建设,扎实搞好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

相关专题: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县农业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共2页,当前第2页12
农业部门上半年能源环保工作总结

    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计划的关键之年,拼搏之年。在省级有关部门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市委九届五次会议及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以人为本,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市农业农村能源环保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

  一、主要工作

  1.农村能源建设,进展顺利

  今年全市计划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10000口,节柴改灶推广10000眼,沼气综合利用10万亩,培训技工和农户50000人次,实施村容村貌整治50个自然村。截止09年5月31日,全市共完成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11628口,占年计划的116.28%;节柴改灶8559眼,占年计划的85.59%;沼气综合利用推广5.5万亩,占年计划的54.96%;培训农户21353人次,占年计划的42.7%。新建沼气的总产气量达465.12万立方米,节约薪柴2.3万吨,相当于4万亩薪炭林一年的生长量,减少水土流失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二氧化硫158吨,节约燃料费、电费406.98万元,同时为农户增收节支930.24万元,促进了庭院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沼气建设是生态农业建设的纽带,既能提供生活用能,又可提供优质有机肥料,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广节柴改灶年可节柴0.86万吨。

  开展沼气综合利用、培训农户,截止到5月31日,全市共完成沼气综合利用5.5万亩,培训农户2.14万人次,共施用沼肥40万吨,为农户节约了农药和化肥,为我市推广生态农业和沼气综合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完成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沼气建设项目

  根据《**省农业厅关于开展09年农业建设项目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云农(计财)字〔09〕115号要求,对09年中央扩大内需新增农村能源建设项目进行了自查。

  2010年下达我市农村户用沼气建设计划2906口(石林1373口、东川733口、禄劝800口)、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建设计划54个(石林36个、东川18个)、农村沼气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12个(东川2个、禄劝10个)。

  09年下达我市农村户用沼气建设计划5291口(东川2291口、富民1000口、禄劝1000口、寻甸1000口);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5座,分别是五华(**市五华区众维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官渡(**羊甫联合牧业有限公司)、石林(**神龙育种有限公司)、嵩明(**农生种猪科技有限公司)、安宁(**惠嘉托佩克育种有限公司)(原种场)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和综合利用工程。

  根据中央要求,农村户用沼气、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农村沼气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项目及大中型沼气工程属于国家拉动内需新增的国家重点项目,2010年新增投资在今年4月底前全部完工。09年新增投资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我局在省农业厅召开项目启动会后,已要求项目县全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经过九个县区的奋力拼搏,我市共完成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967口,其余的正抓紧时间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有3家已完工,有4家正在建设中。

  3.完成了农作物秸秆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的培训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农作物秸秆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科〔09〕7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通知》(云政办发〔09〕82号)要求及省农业厅的安排,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市农作物秸秆资源调查与评价工作,确保我市技术人员能够正确掌握秸秆资源调查与评价方法,邀请了省农业厅有关领导和老师为我市业务技术人员分别对秸秆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方案、调查与评价方法、入户调查技巧、调查数据统计、数据处理及审核上报等工作作了认真、细致的讲解。

  4.完成《滇池“十一五”防治规划》中农田径流控制项目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第153期会议纪要,明确我局负责滇池流域范围内农业污染防治工作及农田径流方面的污染防治工作。分工明确后,根据会议纪要的要求,我局已完成了《滇池流域农田径流污染控制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已上报省农业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六处。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22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