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区农委农经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区农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务实指导下,我站不断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继续加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上半年工作任务。

  1、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规定,我们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具体管理,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宣传培训、登记备案、建设指导等服务工作,帮助合作社完善组织机构、制定规范章程、完善管理制度,解决实际困难。上半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九华香葱培育种植专业社、三六八畜牧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元峰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新增社员23户,带动农户400多户。组织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财务会计参加市财政局、农委组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知识培训。并进一步做好我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统计监测分析工作,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填报各项统计表格,并对填报数据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建立健全了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档案。

  2、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4月8日至9日,对全区三个乡(镇)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检查村级财务管理具体事项和财务公开。从检查结果看,全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总体不错,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继续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根据农业部和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村级资金管理制度,帐务、物资、档案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及操作规程,从体制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促进财务公开,要求乡(镇)按期对各项收入和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和收益分配情况等财务活动公布明细。wWW.zOnGjiefANwen.Com

  3、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促进土地流转

  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若干问题的意见》,根据市农委马农文[2010]42号文的要求,建立了我区土地流转信息季报制度,以便于及时掌握全区农村土地流转情况。截止目前,全区共流转了各类土地面积8605亩(包括山林、水面)。

  4、狠抓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深入和对“三农”扶持力度的加大,减负惠农政策越来越多,我区认真抓好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一是强化责任,确保减负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不断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加强监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利用“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印发资料宣传惠农政策。上半年,全区共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2万份。

  5、加强农业“三资”引进和服务工作

  继续组织编制一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项目落实年”和“企业帮扶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提升农业项目质量。积极编制财政支农项目,并抓好项目服务。落实好为项目服务的各项措施,重点推进姚家寨、春盛农业生态园、茂林园艺、三联葡萄种植园等农业“三资”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区共引进“三资”投入农业4300万元。

  6、做好农业产业化工作

  积极做好对我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服务工作,完成市产业化科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市农委完成龙头企业调研工作,了解全区龙头企业的现状、今年的发展计划、目前存在的困难,上半年全区龙头企业运营正常。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完成了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些工作没做到位,我们将在下半年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到更好。下面对下半年的工作做出如下的打算:

  1、继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
  2、认真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推动我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3、继续抓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确保减轻农民负担不反弹。
  4、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管理和培训培育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下半年再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
  5、搞好“三资”农业服务工作,完成今年招商引资的8000万工作任务。

相关专题: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农经站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区农委农经站上半年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2010年市农经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农经中心一班人团结拼搏,齐心协力,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神,以落实民生指标,提升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农村经济这个中心,结合本部门职责,在强化农村财务监督管理,保障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一、不断规范农村财务管理

  根据农业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关于做好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的通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利益,根据运农发[2010]96号文件《关于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做好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精神,我们和市监委两家联合,从3月份开始对全市第七届村民委员会离任经济责任进行了专项审计。目前已完成赵家庄乡、僧楼镇、柴家乡、樊村镇、城区办5个乡(镇、街道)95个行政村的审计任务。下化乡、小梁乡、阳村乡、清涧办4个乡(镇、街道)的审计工作已接近尾声。

  此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对象为行使村集体及村级组织财务审批权和参与村级经济活动决策的村级组织成员;审计重点为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审计组对每个村都下发审计通知书,审计结束后出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情况对10个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处罚,对7个村进行了黄牌警告,对8个村进行了通报批评。

  二、不断加强农民负担管理

  为确保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到位,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确保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落实,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根据运城市纪委统一要求,我中心与市农廉办联合于4月14日至4月24日,通过听、看、查、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检查与抽查相结合,对全市9个乡(镇、街道)的农村税费改革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对象和内容为:2010年度市财政拨付的农村税改转移支付资金,包括:乡村两级办学经费、计划生育经费、优抚经费、乡村道路建勤费、村级管理费,以及转移支付资金的规范、安全和有效使用情况。

  通过检查,我们发现了资金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以下问题:1、专项资金少转拨情况,其中3个乡(镇、街道)乡村两级办学经费,计生经费少转拨47082元;2、优抚经费结余情况,检查中有6个乡(镇、街道)都存在结余,共计46064元保管在民政办、乡政府,未予开支;3、计划生育经费情况,有3个乡(镇、街道)存在结余,共计56482元均在各计生服务所保管未予开支;4、乡村道路建勤费情况,有5个乡(镇、街道)存在结余,共计161953元均在各乡(镇、街道)核算帐户保管。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下整改意见及建议:

  1、乡(镇、街道)转移支付资金,应由财政直接拨付到各相关职能站、所,不应由乡(镇、街道)政府转拨。
  2、对结余的优抚经费,各民政办应尽快确定优抚对象,按优抚规定发放到位。
  3、对结余的计生经费、乡村道路建勤费应专项保留在各自的核算帐户,做到专款专用。
  4、村级管理费应由市财政局直接拨付到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各村级帐户。
  5、全市各级会计核算中心及农村服务中心等代理记帐机构,应统一专项资金核算管理办法,做到专项资金专项核算,专项管理。
  6、凡涉及转移支付资金的各单位,对此次检查中反馈的意见,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堵塞漏洞,健全相关制度,建立长效和有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逐步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三、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使广大农民认识了解专业合作组织,我们深入基层,通过多渠道宣传,组织学习,鼓励帮助各村的生产小农户联合起来,走合作道路。经过市、乡两级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我市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95家(其中今年发展31家),入社农民800余户,带动当地农户3000多户,涉及养殖、种植、加工等方面。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形成,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了生产效益,有效的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经过努力,今年我市有5家专业合作社已申报了省级、市级财政支持项目。

  下半年工作打算

  1、全面完成第七届村民委员会离任审计工作;
  2、做好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工作;
  3、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相关专题:上半年工作总结农经中心工作总结2010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市农经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2010年县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川东北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增粮增收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发展特色产业和项目实施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推进三大行动,科学种田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我局以“良种补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粮食作物良种良法入户到田工程”等为载体,组织和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扎实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三大行动,建立起“领导管理者直接联线(片)、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推广新机制,并以此推动春耕生产及“77422”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科技大培训。组织县乡农技干部通过基层干部会、院坝会、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生产技术培训200多期,印发技术“明白纸”1 0万份,培训农民15万人次,确保了广大农民群众科学种田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科技大示范。在“渌井→朗池→丰产→回龙”和“济川→东升→骆市→小桥→四喜”沿线建立了的水稻良种良法入户到田2万亩示范区,在骆市镇和回龙镇建立了集中成片的优质油菜万亩高产示范区。同时,在营万线和204公路沿线分别设立了小麦、玉米、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建立科技示范户0.3万户,辐射示范片10万亩,油菜、小麦攻关田单产分别实现了212公斤、400公斤,油菜高产创建活动示范片通过省、市专家验收;水稻、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前期工作扎实,有望实现单产700公斤的目标,马铃薯高产示范有望实现XX公斤的目标。三是科技大推广。在全县重点推广了水稻、玉米、花生、油菜等作物的78个优良品种,推广了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玉米覆盖增密高产栽培、脱毒马铃薯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10大主推技术,同时,积极示范推广机插秧等省工节本高效技术;确保了全县良种推广率、技术普及率、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率达95%以上,水稻和油菜万亩示范区和辐射区良种推广率、技术普及率、病虫害专业防治率达100%。

  目前,全县小麦、油菜等主要作物已抢收完毕,小春粮油喜获丰收。据统计,全县小春粮食、油菜籽总产分别达到10.63万吨、2.65万吨,小春粮食产量比上年增4.43%,油菜较上年增产2.45 %。大春总播面达到109万亩,全面完成预定目标,大春生产形势呈现良好势头。

  二、立足优势产业,特色效益农业快速发展。

  我局以优质油菜、柑桔等传统优势产业为突破,全力抓好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优质油菜、柑桔等产业被省农业厅列为全省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县,在全县启动实施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工作,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农产品认证。今年,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建立了优质“双低”油菜基地10万亩,指导营山溧都食品有限公司在回龙、朗池、东升等乡镇与农户签订优质无公害水稻订单达10万亩,全县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面积继续保持在20万亩以上。完成了柑桔产业发展2010年-2011规划,规划落实了柑桔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5000亩,全力抓好3万株高换改良冰糖柚、东升葡萄基地标准化生产、易发果业等业主的管护指导,完成“金山”葡萄无公害农产品申报。指导绿叶菜业搞好了大棚蔬菜生产,在朗池、丰产、骆市等乡镇指导建立了万亩优质无公害商品蔬菜基地建设,积极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优良品种、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推进特色精细蔬菜升级上档。目前,春季蔬菜已全面上市。

  三、强化项目监管,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在项目实施中,按照项目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抓好项目全程监管,严把质量关,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发、标准粮田建设、农村沼气建设、良种补贴等项目,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质量。一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0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土地治理面积0.8万亩,顺利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09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计划土地治理面积0.64万亩,现已完成勘测、设计、方案上报。二是标准粮田建设项目。09年度国家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及追加建设项目3.5万亩已全面完成待上级验收。三是测土配方工程。09年测土配方工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30万亩基本完成。09年测土配方工程已完成项目编制和上报,待批复实施。四是农村沼气建设。09年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和省级财政项目分别完成沼气池建设2500口、1400口,分别占任务的93%、78%,09年新增农村沼气项目1320口和40个乡村服务网点建设已完成,09年新增农村沼气项目已启动,通旺农牧大中型沼气工程立项成功,正加紧进行初设和开工准备。五是良种补贴项目。09年度水稻、小麦、玉米良种补贴资金960多万元已下达,现正抓紧制定补贴发放实施方案。六是小麦良繁基地项目。小麦良繁基地项目已完成初设与概算编制待农业部审批,力争年内启动实施。七是盘活骆市科技示范园。引进了业主李新春(成立哥伦牧业)投资200万元,完成100亩精品蔬菜大棚建设规划和年出栏肉猪5000头养殖场规划、圈舍建设和道路建设。今年1—5月,已争取到位项目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招商引资200万元。 相关专题: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县农业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2页,当前第1页12

  四、严格行政执法,农业生产安全得到保障。

  作为农业行政执法主体,我局认真履行农业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职责,严格执法,保证了全县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农产品安全生产记录等规范性制度,制定了年度整治工作方案,把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纳入日常重点监管范围,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了常态化管理。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综合整治。深入宣传贯彻《农药管理条例 》,广泛开展了对新修订《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安全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农作物品种准入制和品种推荐制;共检查农资市场40个次,经营户300个次,农资经营市场秩序较好。三是加强植物检疫执法。对32个乡镇200户种子经销户开展了“两杂”种子市场检疫检查,发放种子检疫证书备案登记350多份,开展了稻水象甲、柑桔溃疡病、玉米弯孢菌叶斑病、玉米灰霉病等疫情调查,确保了全县农业生产无检疫病虫发生。

  五、精心组织实施,科学发展观活动见到实效。

  根据县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县委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三在一提升”为抓手,深入开展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活动,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思想发动到位、营造氛围到位、措施保障到位”等五个到位和“突出重点学、领导带头学、互相交流学、党员自觉学”,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目标任务。在学习调研阶段,我局共举办学习报告会2次、职工写学习心得体会50多篇、撰写促进农业发展调研文章15篇、编报信息简报20期、广泛征求意见40多条,努力争取和实施好良种补贴、农村沼气、标准粮田等项目,扎实开展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免费向农民发放水稻、花生良种11吨、化肥70吨、农药15万袋,确保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得到了县委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批准转入分析检查阶段。

  虽然我局上半年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县委、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还有差距。为此,下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围绕全局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出色完成目标任务。三是继续抓好项目实施和争取,使更多的资金惠及营山百姓。四是加强以水稻稻瘟病及稻飞虱防治为重点的大春田间管理,确保大春丰收。五是继续围绕特色产业建设,扎实搞好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

相关专题:上半年工作总结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县农业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16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