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残联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要点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提出的“争创一流业绩,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求真务实,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康复工作:一是对18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调查登记,协助县侨联争取实施一期免费白内障复明工程。二是调查落实7名重度精神残疾人,准备帮助他们实施住院治疗。三是为7名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轮椅3辆,拐杖4副。
  (二)教育工作:一是对在特殊学校就读的20名残疾学生给予了每人200元的资助。二是对挂钩村的10名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进行了慰问。
  (三)就业和扶贫工作:一是深入基层广泛调查适合残疾人的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为开展培训打好基础。二是为鼓励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出台了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个体户进行一次性补助的政策。三是对2010年实施的46户残疾人危房改造户进行了检查验收。四是认真组织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发动各级各部门到挂钩点开展主题为“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的扶残助残活动,帮助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宣传文体工作,半年来共在中央及省州残联网站和共他媒体上报道我县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消息12则,大力宣传了我县扶残助残和自强模范的事迹。在弥渡县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公开信息21条。
  (五)召开了县残联五届二次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0年工作,对2010年工作做了安排,与各乡镇残联签定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www.ZONgjiEFANwEN.cOm
  召开了换发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工作会议,对换发“二代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换发“二代证”实施方案、成立了各类残疾评定委员会,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六)换发证工作:为更好地方便残疾人、服务残疾人,把各种类别、各个等级的残疾人进一步澄清,摸清底数,给党和政府制定各项优惠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县残联精心组织,下到6个乡镇65个村委会进村为残疾人集中办理采集残疾人基本信息、换发新证手续。在互联网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中录入了1200多名残疾人基本信息,并换发新证1200多本。
  (七)其它工作:一是按县科发办要求,完成了学习活动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任务,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自检自查、征求意见、分析检查,结合残联实际,对广泛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进行了认真总结梳理、深入分析、认真查摆存在问题,达到了找准存在问题、统一班子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的目的。为更好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打下坚实基础,做到学习有特色,活动有实效。二是认真抓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按照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要求,制定出了公示公告清单,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残疾人事业方面的7项公告。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残联依法行政工作的阻力大。少数单位和部门在落实残疾人法律法规和优免政策中随意性大,还存在着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现象,如政府基金一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部分单位既不安置也不缴纳,给《残疾人就业条例》的贯彻落实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二)残疾人扶贫解困任务艰巨。绝大多数残疾人家庭因残因病导致贫穷,这部分人口家庭基础差、底子薄,有的家庭主要劳力带残、一户多残,我县还有700余户住在危房中,靠残联系统每年解决几户成了杯水车薪,要使残疾人与健全人一造同步奔小康,解决残疾人的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任务还相当艰巨。
  (三)残疾人的优惠特惠政策滞后。残疾人社会保障还不够广泛,保障水平还比较低,缺乏特殊保障政策。
  建议:争取上级政府支持,出台残疾人的优惠特惠政策,使残疾人作为特殊对象予以重点保障,提高扶助标准,实现普惠加特惠。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县委十届四次全会、州残联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县委、政府、州残联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县委、政府和州残联下达的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落实《大理州残疾人 “十一五”计划纲要》和《2010年大理州残疾人工作目标责任制》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协调各部门整合资源,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救助和扶助,使贫困残疾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有病能就医,逐步缩小贫困差距。
  (二)开拓康复领域,搞好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积极向上争取,为迫切需要的贫困残疾人配发用品用具;继续抓好精神病的防治工作;抓好下肢截肢者的假肢安装工作,力争为下肢截肢者免费安装普通型假肢。提高残疾人功能补偿和改善的康复水平。
  (三)抓好残疾人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力争开展8期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培训残疾人500人;二是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术培训;三是主动协调做好大中专学校残疾学生的招生录取和毕业分配的各项工作,继续对考取大专院校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给予学习生活困难救助
  (四)就业方面:1、依法收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打好基础。2、为鼓励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由县残联参照有关经营个体户标准,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的个体户进行一次性补助。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继续抓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力争帮助40户残疾人住房困难户实施危房改造;协调好县扶贫办在地震安居工程等项目中,优先照顾残疾人,力争更多的残疾人得到扶持和援助,让残疾人家庭早日实现“八个有”。
  (六)加强文体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及时发现培养输送一批新的残疾人文艺、体育人才,积极推荐残疾人运动员。
  (七)加强各专门协会和社区残协工作。每个专门协会和社区残协要组织残疾人开展两次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使残协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八)继续做好换发第二代残疾证工作。进一步摸清残疾人基本情况,认真采集信息,建立人口基础数据库,准确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为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清理并妥善解决以往核发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维护政府机关形象,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
  (九)积极主动地做好县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做好弥渡县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做好政府信息直通车的相关工作,联络员在提供114电话查询服务时,做到热情有礼、态度诚恳、耐心细致、用语规范、作好答复。
  继续做好挂钩帮扶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积极协助挂钩村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搞好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实实在在为他们办1一2件实事好事。 共2页,当前第2页12
建设局2010年党风廉政半年工作总结

我局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和达州市建设局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达州市、万源市及达州市规划和建设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干部职工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现将我局2010上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机制

局党组、行政始终把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局中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署、同落实。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局党组一班人根据建设系统的工作实际,狠抓三个结合,坚持两个教育,实施三项监督。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

(一)狠抓三个结合:

一是将“一把手”负总责与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相结合。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双管齐下,即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各自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具体划分,并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重在抓落实。同时,还与各股室的负责人,下属各(企)事业负责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将坚持日常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局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汇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谈思想、提要求、敲警钟。并进一步修定完善了《党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10个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并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

三是将行政许可与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相结合。局党组行政针对建设系统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性收费项目等出台了《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中,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行政过错责任,一经发现查实,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由纪检组、机关党委牵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每季度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二)坚持两个教育:

第一、坚持针对性教育。抓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个关键,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政纪专项教育和在“三审”、“两交易”、“一服务”活动中,采取学习法律、法规、撰写心得体会、剖析材料、整改措施、廉政承诺等方式的专题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权力就是约束的观念。

第二、坚持实效性教育。通过警示教育、诫免谈话和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体收看《警钟》等专题教育片。针对思想教育不实、执法力度偏软、纪律松懈等问题,集中开展了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和行风建设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并向社会作出了8项廉政承诺,深受万源市社会各界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实施三项监督:

首先是实施廉政监督。建立健全了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定期述职述廉等多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社会团体、中介机构与行政管理部门脱钩”、“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事宜敛财”、“党员和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等专项整治。2010上半年全系统无一例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真正树立了万源市建设人的良好形象。

其次,实施专项监督。强化了局属各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治理商业贿赂、招投标专项治理活动;对全巿建设领域3个中介机构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清理;对各类学会,协会进行了规范,使其与行政主管部门全部彻底脱钩。

二、突出重点环节,注重源头治理

局党组坚持在规划指标、工程招标、资金拨付、超高加层、资质资格、规费减免、人事任免等环节,实行“阳光操作”,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一)严把人员素质关。以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及服务窗口为重点,开展查思想境界,查遵章守纪,查服务意识,查依法行政,查廉洁勤政活动,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原则,选准配强相关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树立“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科学用人理念。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二)严把工程管理关。规范了建设工程事前、事中监督和竣工验收制度,严格控制参加验收工作人员的人数。在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活动中坚决杜绝收受被验收单位的礼品、礼金或有价证券等,一旦发现或被举报、投诉,查实后将对当事人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彻底规范了万源市建筑市场秩序,在建筑行业收到良好反响。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三)严把民主决策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对议事范围、议事规划、议事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将资质资格审查、工程招标比选、评奖评优审定、建设规费减免、初步设计评审、规划设计审批、干部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分别提交局党组或行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真正做到了民主决策、阳光操作。

(四)严把群众利益关。注重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建立以局机关党委书记负责的来信来访的接待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实行保证金专户制度。在工程建设中由现场管理人员对农民工进行登记,将工程款的30%作为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工作扎实有力,铸就事业辉煌 

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开展,我市城乡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半年共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32件,建筑面积13万㎡,备案率达80%;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56起,建筑面积158463㎡;监督工程竣工验收12个,建筑面积35639㎡,工程合格率100%;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9份,建筑面积19314㎡,进行房屋安全性鉴定30件;组织质量安全检查8次,排除质量安全隐患13起,发出质量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16份,实现零伤亡事故发生;收集整理编报《建筑材料价格信息》6期。受到了市委、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好评。

总之,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达州市建设局的指导下,开拓创新

2页,当前第2页12
县残联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县残联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业务指导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残疾人的基本需求,立足基层,面向农村,切实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康复、就业培训、扶贫帮困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心一意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面完成了半年来的工作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回顾
  (一)基层残疾人组织网络健全完善
  按照“城市抓社区,农村抓乡镇”的要求,切实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努力形成机构健全规范,队伍稳定实干,服务功能完善的残疾人组织网络,不断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提高镇残联工作者的业务素质,5月举办了乡镇残联理事长理论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对残疾人工作者素质要求、“十一五”残疾人工作内容、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进行培训。上半年我们确定了7个村开展了村级残疾人组织建设和康复社区建设工作,残疾人专职委员配备到位并切实发挥作用,完善了相关工作和职责,各村建立残疾人工作联络站,实现了残疾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络健全的工作管理体系,为推动基层残疾人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上半年在巩固、完善、提高社区残疾人工作水平的基础上,新建达标社区10个。社区工作者不断完善工作手段,将落实残疾人生活保障,有效开展社区康复服务、促进社区残疾人就业、广泛开展助残活动和维护社区残疾人合法权益作为社区残协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5月17日是第十九个法定助残日,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具体的助残活动:18日组织了大规模的街头助残活动,全县各医疗单位开展了义诊和捐赠药品活动,义诊人数达3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4000余元;司法局、148法援中心为残疾人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教育局、残联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传单3000余份,老年秧歌队沿街进行了宣传活动;18日下午,县四大班子及教育局、卫生局、残联等领导看望慰问了二完小残疾儿童培智班和隆兴昌镇敬老院,并为二小弱智班的孩子赠送了校服、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为敬老院的肢体残疾老人赠送了轮椅和拐杖;助残活动期间有108个县直单位对118户残疾人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去价值24000多元的生活用品,解决了这些困难户的燃眉之急;县直中小学就近、就便到残疾人家庭开展助残活动,校园健、残学生开展了“手拉手、结队子、献爱心”活动,通过一周的助残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增进了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对提高社会助残意识,树立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其它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和市残联下达的任务,我会认真开展好各项业务工作。
  1、康复:完成白内障登记85名,其中4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完全免费的复明手术,直接支付医疗费4万余元;为全县15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每人补助药费500元,共计7500元;为一名重度聋儿装配了价值近万元的助听器。
  2、教育:开展了残疾儿童少年就学情况调查,为17名初、高中应届毕业生每人发放了300元助学款,共计5100元。
  3、危房改造:实施二期残疾人危房改造50户,现已入住40户,10户正在建设中,已发放补助金10万元。
  4、就业:开展了残疾人就业情况调查登记,上半年登记21名,城镇社区安置就业18名,职业技能培训30名;农村稳定就业230名,扶持盲人就业2名,重点扶持10户残疾人发展养殖业,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
  5、残疾人信访:半年来接待来访300人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60多件。
  6、办证:县残联对《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精心布署,周密安排。先后成立了办证组织领导机构和残疾评定专家委员会,各项工作准备就序,核发换证工作已全面铺开。
  (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布署,4月1日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任务。学习期间班子成员撰写了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6月2日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还发放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评议表。与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客观、公正、全面的进行了评议。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1、按照自治区政府6号文件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康复事业的投入,按覆盖人口每人每年不少于1元落实投入经费。 需要政府以全县人口基数安排康复经费30万元,并年度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有康复需要的残疾人都能享受康复服务。 
2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残联等五部门《关于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的意见》([2010]52号)文件要求,今年底,镇、村残疾人专(兼)职委员配备率达100%。专(兼)职委员生活待遇问题通过财政补帖、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形式解决。我县114个村专(兼)职委员按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需经费11万元,镇残联专(兼)职委员7人按每人每年6000元补贴,需经费4.2万元,镇、村两级专(兼)职委员每年需要补贴经费15万元,需要财政给予补贴。
  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发扬“团结、实干、高效、开拓”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完成,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09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