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建设局2010年党风廉政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我局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和达州市建设局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达州市、万源市及达州市规划和建设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干部职工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现将我局2010上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督机制

局党组、行政始终把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局中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署、同落实。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局党组一班人根据建设系统的工作实际,狠抓三个结合,坚持两个教育,实施三项监督。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

(一)狠抓三个结合:

一是将“一把手”负总责与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相结合。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双管齐下,即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各自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具体划分,并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重在抓落实。同时,还与各股室的负责人,下属各(企)事业负责人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责任主体、责任范围、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Www.ZOngJieFaNwen.COM 

二是将坚持日常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局党组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汇报,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谈思想、提要求、敲警钟。并进一步修定完善了《党建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10个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并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

三是将行政许可与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相结合。局党组行政针对建设系统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性收费项目等出台了《行政许可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中,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行政过错责任,一经发现查实,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由纪检组、机关党委牵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每季度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二)坚持两个教育:

第一、坚持针对性教育。抓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个关键,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理想信念、党纪政纪专项教育和在“三审”、“两交易”、“一服务”活动中,采取学习法律、法规、撰写心得体会、剖析材料、整改措施、廉政承诺等方式的专题教育,让每个党员干部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奉献,权力就是约束的观念。

第二、坚持实效性教育。通过警示教育、诫免谈话和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体收看《警钟》等专题教育片。针对思想教育不实、执法力度偏软、纪律松懈等问题,集中开展了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和行风建设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并向社会作出了8项廉政承诺,深受万源市社会各界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实施三项监督:

首先是实施廉政监督。建立健全了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定期述职述廉等多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社会团体、中介机构与行政管理部门脱钩”、“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事宜敛财”、“党员和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等专项整治。2010上半年全系统无一例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真正树立了万源市建设人的良好形象。

其次,实施专项监督。强化了局属各单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城乡规划效能监察、治理商业贿赂、招投标专项治理活动;对全巿建设领域3个中介机构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清理;对各类学会,协会进行了规范,使其与行政主管部门全部彻底脱钩。

二、突出重点环节,注重源头治理

局党组坚持在规划指标、工程招标、资金拨付、超高加层、资质资格、规费减免、人事任免等环节,实行“阳光操作”,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一)严把人员素质关。以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及服务窗口为重点,开展查思想境界,查遵章守纪,查服务意识,查依法行政,查廉洁勤政活动,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原则,选准配强相关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树立“能干事的有岗位,肯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的科学用人理念。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二)严把工程管理关。规范了建设工程事前、事中监督和竣工验收制度,严格控制参加验收工作人员的人数。在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活动中坚决杜绝收受被验收单位的礼品、礼金或有价证券等,一旦发现或被举报、投诉,查实后将对当事人按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彻底规范了万源市建筑市场秩序,在建筑行业收到良好反响。共2页,当前第1页12

(三)严把民主决策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对议事范围、议事规划、议事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将资质资格审查、工程招标比选、评奖评优审定、建设规费减免、初步设计评审、规划设计审批、干部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分别提交局党组或行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真正做到了民主决策、阳光操作。

(四)严把群众利益关。注重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建立以局机关党委书记负责的来信来访的接待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实行保证金专户制度。在工程建设中由现场管理人员对农民工进行登记,将工程款的30%作为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工作扎实有力,铸就事业辉煌 

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开展,我市城乡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半年共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32件,建筑面积13万㎡,备案率达80%;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56起,建筑面积158463㎡;监督工程竣工验收12个,建筑面积35639㎡,工程合格率100%;出具工程质量监督报告9份,建筑面积19314㎡,进行房屋安全性鉴定30件;组织质量安全检查8次,排除质量安全隐患13起,发出质量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16份,实现零伤亡事故发生;收集整理编报《建筑材料价格信息》6期。受到了市委、政府等各级各部门的好评。

总之,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达州市建设局的指导下,开拓创新

2页,当前第2页12
文明办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2010年,我局(办)根据《xx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党风政风得到进一步转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办)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计划周密,严格落实。

《2010年xx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意见》和《2010年xx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任务分解表》下发后,我局(办)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及时成立了以陈金来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研究制定了《执法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下发了《执法局、文明办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二、用活载体,完善创新,力求实效。

根据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分析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在征求意见、开展谈心的基础上,以“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城管”为总体思路,本着团结务实,服务发展,提高效率,立足长远的态度,召开民主生活会、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并认真进行了整改。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讲话。按照要求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上了一堂廉政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条例》、《纲要》等,抓好两个《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反腐倡廉意识,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八个方面良好作风。把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列入领导班子和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并形成制度认真开展学习辅导活动。将“十条禁令”印发人手一份,并规定摆放在办公室醒目位置,便于自我警示。充分利用宣传栏,摘录有关报刊杂志警示文章进行宣传。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政读本》系列丛书。开展党风廉政党课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纳入党员(新党员)谈话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支部工作交流会中。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将廉政格言、“十条禁令”等制作成宣传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区委、区纪委有关廉政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并贯彻实施中央和省、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如何解放思想创造良好的环境”进行专题讨论,开展自查自纠,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三、严密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3月中旬起,至目前已基本结束,历时五个多月。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注重创新,顺利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规定任务,真正提高了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切实解决了一些制约城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已经开展的各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对活动成果“满意”、“较满意”率达到100%。

四、民主集中,开展整治,严格执行。

涉及到重大决策、干部选拔、岗位调整,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调度使用情况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机关作风整治活动要求,今年来按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了征求意见表,针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地方进行了自查自纠正,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按要求将整改情况和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公示并上报区纪委、组织部。

五、相互监督,严格落实,自觉执行。

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理腐败。今年来,进一步落实“严格招待费管理”的有关规定,按“三单齐全、定点接待,单独列支、定期公开”的要求并严格执行,每季度将招待费开支情况报告区纪委并在单位公示栏内公开。认真执行中纪委“五个不许”、市委“十条禁令”,严禁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工作日午餐饮酒,深入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问题。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的利益的若干规定》和有关新要求。班子成员按期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组织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进一步树立廉洁机关的好形象。

六、高效优质,服务群众,认真开展。

继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狠抓“机关干部素质工程”,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落实效能建设规定,开展了单位纠风活动,找出了存在问题,同时制定出了整改方案。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办结时限制”,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办事效率有了明显加快,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关于办班、收费、发证的规定,无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现象。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收费和罚没款“收支两条线”、“罚缴分离”管理规定;无“账外帐”和“小金库”;无滥发政策外福利和补贴。坚持政务公开,认真办理群众投诉举报,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

 

2页,当前第1页12

七、依法行政,接受监督,认真执行。

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党员违纪行为的查处工作,及时妥善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同时维护好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做到“有记录、有答复、有解决方案”,认真开展开门接访和领导带案下访活动。无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现象,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对于在市容管理和拆违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能及时向上级汇报并研究和协调。

八、严密防范,加强监督,强力整治违章建筑。

今年来共拆除违章建筑98处,5250平方米。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台、宣传栏、宣传车等媒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黄山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暂行办法》等法律和规定,使依法建房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加强监管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和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前私下买卖土地建房和党员干部的违章搭建问题。村(居)委会安排信息员及时向镇分管领导通报辖区内的违建情况,并借助公告栏、举报电话等途径,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检举身边的违法建设行为。

(三)突出拆违整治。拟定计划,开展声势浩大的拆违整治行动。对私下买卖土地进行违法建设或党员干部顶风乱搭乱建的,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拆除。

(四)强化巡查。在各镇组织巡查队伍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区执法局组织专门人员对若干重点区域和地块进行重点巡查。

九、下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下一步我局将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研究提出制度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有效

 

2页,当前第2页12
农业局2010年上半年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的党风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纪委有关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逐步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紧紧围绕全县农业经济工作中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农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为我县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政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对于凝聚党心、民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农业局作为全县农资管理部门和农业行政执法的主管部门,国家赋予我们农业行政执法职能,在行使其职权的每个农技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为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农业事业的发展。

  半年来,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学习“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

  (一)党组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

  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我局明确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组的首要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支部、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农业局工作重点,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党风廉政督察工作力度,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农业事业的协调发展。

  (二)明确责任、完善和签订目标责任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和根本性的党风廉政制度,不仅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纳入了法制轨道,而且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中应负的责任追究等问题作了制度性规定。对此,我局党组要求各领导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自觉履行好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农业局党组制定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提高全局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意识,贯彻落实中纪委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机关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要求,营造齐抓共管的格局,年初分管副局长与各支部、站所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作了明确的规定,使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了每个部门和各个环节,年底进行考核表彰奖励,使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切实实做到了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有奖励。

  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情况

  我局党组以加强全局科学发展观学习为重点,同时加强干部职工政治思想、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及勤政廉政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坚持利用每周五为学习日。

  一是组织学习政治理论,4月10日我局召开科学发展观学习动员大会,会上局长吴道元作了学习动员讲话,王副局长作了学习工作具体安排,同时下发了**县农业局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同时局党组对局中心组织理论学习的重点事项做出了明文规定。从而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责任意识,自觉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

  二是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学习活动。抓好形势和政策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必胜的信心,学习了《邓小平论党员领导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省农业事业作风建设整改措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反腐败形象教育问题》、《坚决刹住公款吃喝玩乐的歪风》和《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四项制度》等法律法规。

  三是认真抓好党员电教工作和案例典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以案说法,增强了法纪教育的说服力和有效力,有力地构筑拒腐防变防线。

  三、切源堵流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我局党组本着管好干部、爱护干部、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原则,实行跟踪督察、群众评议、教育引导的全方位动态管理方法,针对行业不正之风和行业腐败现象的表现和特点,加大治理力度,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规定从九个方面严格加强农业局的相关管理,特别是公务接待工作。并明确指出将此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考核工作内容,建立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通过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党风、政风修养,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二)加强制度建设、有效防范执法腐败问题的发生。

  制度建设是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规范执法行为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局针对行业不正之风和行业腐败的表现和特点,加大治理力度,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局党组领导班子就十分重视抓制度建设,并在每年都针对各块工作的弊端和不足之处进行修改、总结和完善,形成较为完善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我局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从粗放到规范,从经验型到科学型转变,加强了我局自身建设,提高了队伍素质,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干部廉洁档案、加强干部队伍廉洁自律。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端正党风的重要前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维护政治、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每个站所干部都能自觉用党的纪律规范约束自己,切实加强了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工作。

  四、制度管理和作风管理情况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基本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确定之后干部是关键,干部纪律又体现得尤为重要。同时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在我局党组的领导重视下,把严格考核制度和干部作风管理放在重要议事工作上,真正把干部工作作风落到实处,积极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完成了一件件令群众满意的实事,树立了良好的农业干部队伍形象。

  (一)制定支部、站所目标管理责任制。

  年初制定出各支部、站所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年终按目标责任制,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支部、站所实行全年工作是否完成任务进行全面打分,同时对各站所在职职工实行工作任务风险管理,每一个干部职工按党组规定上缴100元风险金,年底按目标责任制打分返还风险金。今年4月农业春耕生产工作会上,对各单位2010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兑现了奖惩,农业局8个站所按目标管理责任制被惩戒的单位有2个,被惩金额达2800元。

  (二)深入基层搞好工作督察。

  在春耕生产工作期间农业局党组,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春耕生产工作督察组,到各乡(镇)对2010年春耕生产工作进行督察。督察内容涉及到人员到位情况、工作组织落实情况、工作进度情况;对下乡不按规定请假的1名职工给予纪律和经济处罚;对下乡工作人员出现的工作问题能解决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和单位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协助解决。对在岗工作不主动的立即批评指正。

  (三)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及请销假制度。

  农业局党组制定以《农业局内部管理规定》为主的相关配套规定22个,严格各单位的工作管理。农业局党组组织相关人员对上下班工作纪律督察。对上班时间不遵守工作纪律的职工给予相应处理,在今年4月春耕生产工作会上对2010年在上班时间违反《**省公务员八条禁令》的,不按工作安排、不按时到工作岗位和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事务的3名职工给予严肃处理,并按内部管理规定给予了相应经济处理。

  (四)及时开展科学发展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县委科学发展观学习领导小组彝学组(2010)3号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我局党组及时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按方案的要求及时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我县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保证;是建立公正廉洁的农业队伍,树立良好形象的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努力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努力奋斗!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09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