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教学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转眼间2010年上半年结束了,一个学期的工作也快要结束了,回首过去的半年工作,我们学校做到了最好,比之前的几个学期工作的都要好,所以相信在在期末考试中,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思想素质都会有较大的提高。

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时很重要的,这样可以在下半年中借鉴上半年的工作成果经验,在工作上取得主动:

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针对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由于学生心理健康缺陷导致的各种案例,我们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分析,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建立了经济开发区第一个学校心理咨询室,针对学生出现的个类心理问题进行辅导,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有效的防止了由心理问题引发的严重后果,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

二、积极实施 “五个一工程”和开展重大节日教育活动。根据市教育局、开发区公共事业局统一安排,在广大中学生中开展“五个一”工程,利用各种渠道开展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和拓展了学生的视野。

三、始终狠抓教学工作不放松:

1、继续加强教育“双百问题”、“重大问题”和学校管理与领导创新行动研究,力争在全市各项教育评选中实现新的突破。在去年抓好作业布置批改反馈矫正研究的基础上,今学年我们提出了“零”作业制度,教师不再布置统一要求的强制性、重复性、机械性、惩罚性作业的家庭作业,将自习和课余时间全部由学生来支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预习巩固、深化学习、强化训练的方式、方法,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指导,并提供可供不同层次学生选择的作业。WWw.zoNgjIefANwEn.COm“零”作业制度的实施,实现了师生共成长。

2、加强网络教研,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从09年2月开始,我校进行网络教研实验,教师先周备课后,将学科分析、教案设计、试题研究等教学教研内容在个人博客上公布,为教学教研提供第一手资料。各学科教师将积累的一学年的教育教学第一手材料,全校每月进行一次交流总结,形成教师优势的资源互动和共享,编写出博客教研校本教材,为下学年其他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第一手资料。实践证明,“问题网络教研,艺友互动成长”教学活动,具有创新的特点,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教研的内涵发展。得到了事业局领导的好评,潍坊市电视台对我校的网络研究进行了报道。

3、关注八类学生成长,促进教育和谐发展。“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是我校的宗旨。学校成立校长任组长的八类生教育领导小组,采用干部包教师,教师包学生的做法,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再次,设立导师,指导学生成长;发挥学生帮扶作用,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开学第一周各班确定了帮助对象,建立好互助小组,各互助小组制定互助计划;各互助小组分别组建一帮一,一对红,开展思想和学习交流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4、抓好各科竞赛和小班招生。优生是一个学校的精髓,培养尖子生,引导学生建立学习兴趣,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项工作我们要从日常工作抓起,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克服困难,勇于夺冠的信念。由于学校重视,工作措施到位,在省初中数学竞赛(预赛)活动中,英语、数学竞赛又创佳绩,均获开发区第一名。其中数学科竞赛我校有8名同学获奖,获平均分第一名,一等奖4人我校独占前三名。新城小班招生我校有24人提前录取。

5、以优质课评选工作为突破口,加强自主高效课堂建设,提高了授课水平。今学期,进一步加强“自主高效课堂”创建,以区优质课评选为抓手,通过教研组初评推出各学科教学能手,以点带面,切实提高授课水平,实现了80%以上课堂教学达到“满意”的目标。在我区5月下旬开展的优质课评选中,我校王耀敏的数学、吴惠娟的语文、李维康的化学课获开发区第一名,袁玉玲、王国丽、常子奇、袁瑞霞分获历史、地理、物理、生物第二名。

四、当前教学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作用没有真正的发挥出来。有的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形同虚设,根本就没有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心上,等同于一般教师,公开课、示范课也不讲,教学常规也没有起到模式和榜样的作用,教学成绩一般,工作干劲也不高,可以说根本带不起头来。导致了学校教改教研举步维艰,创新教学不见起色。

2、教学管理还不够精、细,事务性工作太多,影响教学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其实事务性工作多,也是实情,但这仅仅是一方面,更重的是各项工作的督察力度还不够,有的工作落实还不到位,老好人主义严重,怕承担责任、怕得罪人,有的领导甚至带头违反学校的工作纪律。安上微机后,上网聊天打游戏的有,纪律散漫,工作拖拉的也有,甚至说话、做事不负责任的也有,这样怎能服众,怎能把学校工作搞上去?级部管理还不够精细化,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在日常工作中缺办法、少点子,检查督促力度不够,发现问题也不及时指出,更没有立即改正,没有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很好的落到实处,甚至忘记个人在竞聘演讲中誓言,在教师中没有很好的起到带头作用,制约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3、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比较薄弱,关心学生还不到位,这也是我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发展放向。共2页,当前第1页12

4、影响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其实,这也给部分不负责任的教师提供了成绩下滑的借口,这部分人不注意个人言行,说话不负责任,干劲不足,自由散漫,工作拖拉,甚至推诿扯皮,把教师的职业道德抛在脑后,把教育千家万户子女的责任忘得一干二净,光瞅别人的短处,谈论人家的不足,唯独不说自己的成绩,不谈自己的工作奉献,更不谈自己与同志们的差距,这样能出成绩?能在老师中树立威信?能在一个单位立足?

5、部分教师的创新意识薄弱,上进心不强,教改教研热情不高。很多教师在考核述职时说自己如何如何上进心强,如何如何的积极参与创新教学和教育改革,怎样热情高涨的参与教改教研活动。可是回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看看一年来自己的真实行动,真的就像考核述职中所说的那样吗?自己在述职时就没有脸红吗?有一小部分教师把创新教学看作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把学校的要求不放在心上。例如教师的教改总结和论文征集以及讲公开课等活动,只要与自己晋升职称无关或关系不大,就十分的不乐意接受;而一旦牵扯上个人晋级,不用学校督促,自己就很上急。

6、学校的艺体生特长教育与兄弟学校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我们要深究问题存在的根源在哪里?生源固然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工作的措施还不到位,要求的力度还不够大,任课教师对自己的要求太低。导致在特长生培养过程中,有时有学生在训练,却找不到指导教师,有教师指导,但指导不到位,训练不到家,怎能考出好成绩?

在半年的工作中,我们有进步,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差距,我们和兄弟学校相比,还是在很多方面和他们有很大的差距,虽然我们在不断的进步,可是他们也在进步,两相扯平,我们还是落后着同样的距离,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更大的进步和努力。

回首上半年的工作,展望下半年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不断的进步的,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努力,才会有今天的进步,我相信我们的工作会越来越好的!

2页,当前第2页12
初中学生会工作总结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学生会在政教处的直接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同学,结合学生年龄特征,我校的管理要求,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提高学生的素养,健全学生品格,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回顾一学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加强青少年德育建设”的方针,落实德育月活动方案,

全面提升全校同学的人格素养。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学生会精心组织,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加强理论知识学习,领导技巧培训,深入浅出地学习,教育并号召全校学生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学生会干部落实政教处的各种方案,做到有布置、有检查。

二、落实“督导、示范”作用,净化校园环境。

本学期以来,学生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落实各项主题活动,做到常规活动不放松,主题活动系列化,本学作结合我校实际,本学期里,学生会加强对学生寝室的管理力度,坚持一天三查,查就寝纪律,查寝室环卫,坚持一月一评比,从日常行为,男女寝室,环卫等三个方面对全校全班级进行量化管理,对学生个人进行星级评定,坚持一月一评一公布并将十星级学生全校通报,六星级以下的学生进行个别帮教,通过一学期的实践,全校的十星级学生在逐月增多,六星级以下的学生在逐月减少,全校寝室管理逐步规范,校园环境能够得到保证学习气氛越加浓烈。

在督导检查落实的前提下,对于学生干部坚持值日一周,示范一周,学生会的干部既是校园的里的督查者,更是一名示范者,本学期,学生干部不仅学业优良,而且绝大多数为班级的十星级学生。

三、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服务、示范意识。

开学初,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制订出详尽的学生会工作计划,并定期召开会议,根据政教处的各项活动计划,各班级依据各班实际去落实,学生会定时检查督促,使学校的各项活动计划都得到了落实。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的培训的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组织意识,坚持优秀学生的评比,使每名学生会干部都能认识学生会的光荣与严肃。

回顾本学期我校学生会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问题,今后还要进一步努力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

xx初中学生会


初中2009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宜昌市七中XX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宜昌市第七中学工会委员会
            XX年度工作总结
  
  XX年度,我校工会在市教育工会和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的《工会法》,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与各自处室充分协作,遵循学校制定的“追求科学、追求发展、追求和谐”工作的总思路,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团结进取,奋力开拓,为增强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意识,落实教职工民主权益,为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首次被评为“宜昌市文明单位”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教职工师德水平。
  我们深知,教职工的思想境界、师德水平,直接影响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本年度,我们在学校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根据根据各个阶段的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在加强教职工的思想建设,提高教职工师德水平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中,我们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有关文件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教育有关法律知识的;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以“保持先进,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月活动;积极响应校党总支的号召,与学校团委、关工委联合倡议,在校内掀起向新时期的师德楷模郑琦学习的热潮,活动中,宜昌教育信息网全文刊登了孟娜老师的学习郑琦的文章《身边的楷模、心中的英雄》、宜昌日报刊登的黄大焕老师创作的歌曲《学习师德楷模郑琦》;我们还参与组织部分教职工深入到长阳土家山寨,走访全国劳动模范罗忠秀老师,通过一位普通教师的感人事迹,让全体教职工体会平凡与伟大的真正含义;积极协助校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的进行了两次封闭式学习;积极配合政教处,组织教职工到当阳市向兄弟学校学习德育工作的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全校教职工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和师德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精神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现在,凡是走进七中校园的人,都会感受到到处呈现的勃勃生机。
  二、维护教职工的权益,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各种教育教学活动。
  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因此维护教职工的权益,参与学校民主的管理是工会工作的职责之一。XX年度,我们继续坚持校务公开,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的监督功能,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问题上决策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的热情。
  1、实施民主管理,成功召开了“第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从XX年秋季起,我校全面实施在“第七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宜昌七中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一年来,大家共同感到通过实施《宜昌七中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学校建立了高效多能的管理职能;完善了管理网络,强化年级组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实体作用;改革使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建立了激励机制和岗位津贴分配制度;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大锅饭局面;人事制度改革后学校工作成绩斐然。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极需要对《方案》进行修改。为了尽快完善《方案》,我们分别于5月26日、9月28日召开了“第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七届三次教代会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宜昌市第七中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并对中、高考成果奖,教职工交通费、岗位津贴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作了修改。使之修改后的《方案》更趋于合理,更能激发教职工积极性。我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受到市人事局充分肯定。
  2、坚持实行校务公开,加强学校管理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我们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并落实市教育局、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
  XX年度,我们不仅参加了学校全部的行政办公会,而且多次在党总支会上就工会工作进行了专题讨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向全体教职工全面公开学校党建、财务、基建 、职评、评先、考核、福利、教学、实训、政教、培训、后勤等整个工作情况,通过“校务公开栏”公布各类材料共计51份。同时,我们还在学校网站开辟了学校校务公开专栏,利用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学校管理、教育和教学、收费等情况,全面接受社会各界对学校办学的监督。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受到老师的好评。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有了全面的、深入的了解,全面调动了广大教职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加强了学校的民主建设和廉政建设。
  3、协助学校行政管理,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
  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教代会发挥监督职能,对学校教师调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实施全程都督。XX年7月协助学校党政对中层干部进行了全面的考核与评议,在干部管理上基本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机制,使学校的管理层始终充满了活力。共2页,当前第1页12


  同时,我们还配合政、教两处,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本年度,我们协助两处在校内成功地组织了女职工素质达标和“巾帼建功立业”活动,一大批优秀女职工脱颖而出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如许晶、陈少凤老师荣获市高考质量二等奖、杨亮被评为宜昌市工会优秀财务人员、杨大兰制作的课件获“中华叶圣陶杯”大奖赛二等奖等;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教务处组织的青年教师“三优”(优质课、优质教案、优质课件)比赛,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才华,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成功的举行了两次教育教学开放周活动,让家长了解学校,让社会了解学校,不仅拓宽了家长与学校的联系渠道,更增强了家长与老师的感情;成功的举办了“第七届‘北山秋

韵’文体科技节”,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办好职工之家,增强学校的凝聚力。
  要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在工作上压担子,更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师,作为工会,就是要把工会真正办成教职工之家。一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活跃了校园的氛围,构建了轻松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筑成了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更促进了教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做出贡献并极大地增强了凝聚力。
  1、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宜昌市第二届教师文化艺术节。我校36名教职工表演的健身操第二套《巴山舞》获一等奖;11名女教师表演的快板舞《颂七中》,形式新颖,表演精彩,不仅获得观众的交口称赞,更在艺术节的文艺汇演中获得二等奖;我校承担了艺术节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作品展中,我校的赵新宇、陈萍、阮圆圆、张霆、黄大焕、洪涛老师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在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比赛中,我校参赛的赵新宇、陈萍老师的作品获得优秀奖。
  2、因地制宜,在校内积极组织教职工的各种体育竞赛。本年度,我们不仅组织了乒乓球、跳绳、投篮比赛,而且还成功的举办了我校首届教职工“健康杯”排球赛。由于我们组织的这些竞赛活动有利于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受到广大教职工的欢迎,一致反映,今年是校内体育活动办得最好的一年,不仅教师身体得到锻炼,更增强了年级组的凝聚,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不少教师说,由于文体活动开展得好,现在教职工的精神面貌好了,精力旺盛了,工作效率高了,真正展示了我们七中人的精神风范。同时,广大教职工在活动中还增进了友谊,促进了相互了解,摒弃了庸俗的人际关系,使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3、坚持慰问走访制度,对于困难家庭、因病住院,或直系亲属病故的教职工,不仅做到是知情人、帮扶人,而且还要到院或家庭进行走访慰问。XX年度,我们到医院探视生病住院的教职工二十多人次。同时,还多次到武汉、猇亭、谷城等地慰问教职工及教职工家庭。我们把教职工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教职工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把学校事当作自己事来做,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体会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为教育教学中心服务工会工作的应尽义务;坚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权益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坚持学校可持续发展是工会工作的长期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再接再厉,力争把学校工会办成教职工最温馨的家,为创品牌学校出力,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08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