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半年工作总结 >> 正文

2011年大学生村官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半年工作总结 

春节后的这半年,我在组织部的支持下回到村里,深入农民群众,走进田间地头,真真正正的做起了头戴草帽,脚穿胶鞋的大学生“村官”。

我所属的村在化工园的规划范围内,村里天天忙的也是与拆迁还建、平整土地相关的事。6月份前我的主要任务是督工,监督平整土地的机械台数、型号、工作时间等。由于有专人计算工作量,我平时只去检查一下司机的记录和专人记录是否一致,再向管委会汇报情况。

6月份我把本村的农家书屋整编好并对外开放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借阅,由此我也有了一个与农民打交道的更好平台。除了本村农家书屋,我还协助整编了临近其他村的农家书屋,目前这项工作仍在继续。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酷热难耐,本村拆迁工作到了移坟的阶段,我时常跟着村干部到新建的坟山和老坟山去看,那些在土地上施工的农民在吃苦耐劳方面确实值得敬佩。

由于开发区的经费不是很充足,拆迁还建上有不少问题纠纷,有几次我参与的村民小组会都开到深夜十一、二点,村民的看法、意见又多又杂,表达方式又因人而异。在村里和管委会处理这些问题纠纷的时候,我也学到不少处理问题的方式。对于农民心理,我有一个认识,那就是不患少而患不均。比方说赔偿问题,一口井原来拟定赔偿1000元,有个农民说邻村赔了1200元他也要1200,这个消息一传出大家闹翻天,纷纷要求加钱,结果去调查原来别人只赔了800,最后我们村也改成赔偿800元,没一个人闹事。

在处理这些分配下来的“正事”外,我比较喜欢按自己的意愿去做些“私事”。wwW.ZongjiEFaNWEn.coM相对于我所处开发区的靠招商引资把农村“工业化”模式,我更喜欢关注农业,因为我认为只有从农业上找到一条致富路才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才能够不仅仅是富一村一乡,而是富全国,才是一条其他农村可以效仿,可以复制的道路。

年初我还在关注苦荆茶,希望能利用本村现有上百亩苦荆茶创收,在组织部陈科长等几位科长的帮助下,我联系到了区科委的周主任。他给我全面的介绍了苦荆茶的成分、历史、现状,并引介了一位从事苦荆茶生意多年的老板朱女士。经过和周主任、朱老板的沟通,我对苦荆茶的认识也越来越系统正面了。这是一种在特定生态环境下才能发挥药性,一经量产就容易异变的,尚未被广大消费者所认识的药茶,如果想生产销售,没有大量的广告投入和科研力量是不行的,所以我决定暂时放弃对苦荆茶的研究。

接着,我又到朱老板在浠水承包的1千亩山地去参观了,这次参观给我很多体会。浠水比我们黄州还“丘陵”,坐车过去路两边一个山包接着一个山包,就没见过几块宽阔的平地,而且绝大多数山包是荒着的,杂草丛生。像这样的山包不适合种粮食,而且本地劳力多数外出打工了,更没人管。朱老板承包1千亩荒山地,用机器修出梯田,种林木和绿茶。由此我算切身体会到土地流转的好处,化零为整,变废为宝。虽然山地质量不如平地,亩收入没有平地高,但是一个人管1千亩啊,就算每亩每年净赚100元,1千亩每年也净赚10万。致富靠面积!这是我得出的农业创收的第一个结论。

此后我又调查了西瓜市场,发现好吃的贵西瓜不是外地运来的就是外省商人在这里种的。我亲自到陶店附近据说是浙江老板投资的大棚西瓜基地去看了看,确实一大片整齐的大棚很壮观,大棚里的西瓜又多又圆,这时市场上这种西瓜价还是零售1.8元每斤,批发1.5元每斤,比后来的土西瓜0.4元每斤,0.5元每斤强多了。这个靠的是什么呢?是种子大棚。致富靠科技!这是我对农业创收得出的第二个结论。

  1    2  

再后来扬帆计划开始了。我权衡了一下我能利用的资源,土地不多,而且靠土地面积创收往往投资大,周期长,不合适;靠科技的话可以先进行投资少,周期短,效果明显的试验田模式,引起周边农民兴趣和认同了再号召大规模的种植,这样风险也更小。于是我选择了“新”、“奇”、“特”的反季节黑花生作为我的扬帆计划项目。现在项目已经报上去,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回音。

经过半年来的工作我认为大学生“村官”不应该固守在自己所在村的狭小范围内,应该多到外面去看看,看看别的农村是怎么发展的,看看市场是如何运作的,最好是能带着问题和目的去看,思考着看,就算没问题和目的,在看后能发出“好厉害啊!”,“还能这样?”的感慨也是好的,能了解差距,能比出优劣,能见识不同就是进步。我们大学生“村官”的根本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然是“新”玩意就不能坐井观天,闭门造车,身陷源源不绝的文山会海中怎么可能创“新”呢?发挥我们主观能动性的调查实践,在实践中思考才是真正的锻炼。独立自主的做事,无论成功失败都将是以后生活工作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1)(2)
妇联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1年上半年,在街道领导、村两委会高度重视下,在全村姐妹大力支持下,新政村妇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村妇女组织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增强增收致富能力,倡导文明新风,绿化美化环境和激发基层妇女组织活力为内容,在农村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针对当前的具体形势和任务,我村的妇女充分认识新形式下农村妇女参加新农村建设的现实意义,大力促进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自身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为她们参与新农村建设提供全面支持。我村根据本村生产实际和妇女的实际需要,举办农技知识讲座、家政讲座,与计划生育服务所组成卫生、保健宣讲队,深入开展妇女病普查和妇幼保健知识宣传。

我们通过开展伦理道德和公民道德教育讲座,使农村妇女接受到伦理道德、公民道德等的教育,提高了道德素质,更好地处理家庭成员间和邻里间的关系,促进家庭和睦及邻里团结。促进家风民风的健康发展。现在农村妇女出现“三多三少”的变化,即追求知识参加学习的多了,搬弄是非、家长里短的少了;应用科技兴农致富的多了,盲目生产的少了;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的多了,邻里争斗、家庭吵闹的事件少了。

二.三八节慰问。村委会向全村妇女发放一些生活小物品,礼品虽小,却体现了村两委会对妇女的关心,也向同时说明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被认可。同时,举办一些妇女专题的系列活动,例如十字绣,拔河比赛,女性才艺秀,通过比赛,让女性同胞们发现自己身上的特长,拥有更多的自信。再次,联系有关法方面的志愿者和老师来村里为妇女们讲座培训,针对妇女很需要的法律、保健、美容、礼仪等课程进行交流和学习,让全村妇女拥有更现代和健康的生活观念。

三.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妇女的文化生活。先后开展了以“关爱健康,关注妇女,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宣传活动,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健康心理“七不”》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健康生活知识传资料,增强了广大妇女群众法律意识。

下半年工作计划:

我村要把提高农村妇女综合素质,动员和引导农村妇女学习新知识,改变旧面貌,创造新生活作为工作目标。

(一)抓培训,提高妇女群众的综合素质。在继续抓好法律知识、卫生保健知识进村入户的同时,加强对农村妇女的禁xx教育,教育妇女做文明村民。为帮助更多的姐妹致富,组织妇女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和养殖技术,积极引导她们投身新农村建设,为创造美好家园尽心尽力。

(二)抓好本村妇女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工作。建立妇女择业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推介的等服务体系。力争大面积提高农村妇女的就业层次,以提高农村家庭妇女的服务技能和增收致富的能力。

(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时代在变化,人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新世纪的宏伟大业,为广大妇女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新时代的广大妇女要进一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2011年上半年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总结

2011年,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三农”政策。秉承着“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执政为民、执政为公、廉洁奉公、任劳任怨、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有效地促进了村庄和谐有序发展。
一、201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1、“播草植绿”工程是我镇今年的重点工作,我村对于此项工作十分重视,截止到目前,我村共投资10余万元用于“播草植绿”工程。栽种柿子树1000棵、紫薇树1000棵、速生杨300棵、松树200科、黄杨5500棵、月季花2800棵、鲜菊花2750棵、鸢尾1500棵。出动人员225人次,动用车辆300车次,树立提示标牌20块。
2、对东四巷和东六巷两条街道进行硬化,硬化面积650平方米,投资4.5万元。
3、重新粉刷花墙1133米,并修砌损坏的花墙,投资共计8000余元。
4、平整土地500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101.5吨;清理建筑垃圾150吨;清理柴草50立方米;清除乱堆乱放25处;清除卫生死角3处,共投资2万元。
5、为做好我村的奥运安保工作,选拔了25名符合岗位要求的村民参加“护城河工程”和“封闭式管理”执勤,
6、为丰富我村村民生活,组建了秧歌队,投资共计
1万余元。
7、对外流转耕地60余亩。
二、2011年下半年工作设想
(一)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做好党建、党务公开工作,搞好党组织活动,严格把关,发展党员。
(三)按照镇党委的要求,重视奥运安保工作,做好治安巡防、矛盾排查等工作,维护村庄和谐稳定,为奥运营造良好社会秩序。
(四)做好“播草植绿“的后序工作,管护好已栽种的花草,多与林业站工作人员沟通、请教,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做好“播草植绿”工程,营造优美环境。
(五)加强韩凤路两侧观光农业建设。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成立大白杏种植合作组织,加强农产品组织化、品牌化建设。

包头营村党支部、村委会
2011年7月11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nian/201205/1502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