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级工作总结 >> 正文

六年级班级工作总结(2014至2014下学期)

来源: 班级工作总结 

时间转眼逝去,做班主任的酸甜苦辣又涌上心头。我热爱这份职业, 哪怕有很多的麻烦和心酸。今年我担任的是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对社会,家庭,环境的了解比较深,个性都比较强,要想当好这个班主任还真是不容易。为让孩子们顺利的、愉快的完成小学学业,我努力地接近他们,把自己融进儿童的天地,给孩子自由的空间,使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

一、言传不如身教。

这学期的孩子,自尊心强,叛逆心理也强,学习上、习惯上自以为是,接受不了别人的建议,常常为了一件小事而发脾气。为改变这种状况,使学生有良好的心态完成六年级学业。我时刻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条古训。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应做到。平时,我时刻注意从小事做起,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如:自觉的拾起地面上的一片纸;和孩子一起进行晨诵午练,这学期在进行的最后一次写字比赛活动中,我们班总体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获得第二的好成绩。大课间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活动;主动整理学生的桌面,主动把黑板擦干净,有耐心的引导学生;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及时的批改学生作业,平时在学生中注意使用“请、谢谢、对不起”文明用语等等。用自己的言行来感化带动每一个孩子,使他们从心里反思自己的行为,哪些是应该做的,哪些是不应该做的。

二、注意进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针对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结合学校的工作计划,有效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新营少年。

1、每周的主题班会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如:“做文明学生,创和美校园”、“讲文明礼仪,做和美少年——坐立行走”优秀习惯养成、“讲文明礼仪、做和美少年——卫生习惯的” 养成、“端午节”、“安全文明”等主题班会,即发现了身边的美,发挥榜样作用;又提高学生对自己言行的要求,给自己的行为指出了方向。WWW.zonGJIefanwEN.cOM在这些主题班会的实行过程中,为让孩子进一步养成习惯,改革了一定的评价措施,如:六人一组,选定小组长,每天都进行评价,每周一总结,优秀人员全班表扬,发校讯通向家长通报,发挥家校结合作用,并在班级博客中登出优秀人员的名单,及他们的获将证书,充分利用榜样作用,带动其它孩子的习惯培养兴趣。所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在学校两次对学生习惯培养的评选中,我们班分别获得了“坐立行走”示范班级和“洒扫应对”卫生习惯文明班级的光荣称号。

2、升国旗活动让孩子们又一次受到锻炼。本学期我们又担任了一次国旗班,为让孩子们重视这个工作,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思想总动员,让他们认识到升国旗的意义,其次认识是最后一次展示我们班级风采(也是个人风采的时候),这个任务是光荣的、神圣的。所以同学们都争着想当升旗手护旗手参加班级风采展示。因为国旗班正好在艺术节期间,除了进行升国旗的一系列训练之外,还要进行达人秀的比赛、学校大合唱的比赛及班级节目一系列的准备。这么多的活动集中在一起,孩子们没有叫一声累,当国旗班的任务圆满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和我说:“老师,好累好紧张啊,但我很高兴。”看到孩子那发自内心的笑脸,我知道他在这次活动上又一次得到了锻炼。

3、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让孩子找到自信。本学期,我们经历了读书节和艺术节。每一个行动的举行,都是对师生的一次锻炼,一次提升。宋老师引领班里的孩子,读好书,谈感悟,师生共读,家校共读,在诵读活动展示活动中,同学们组织稿子到排练,有时下午排练到6点多,在所有同学和老师的努力下,我们班获得了“读书示范班级”的称号。在艺术节大合唱活动中,因为年龄的原因,有的同学不想参加,“一个都不缺”,这是我对于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的认识。因此,在排练的过程中,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有时,做通了这个,那个又有问题,为让每个孩子都参加,及时地发校训通达,或是电话联系,和家长达成共识。我们班的一个孩子,从不去排练,无论用什么方法,怎么都不会动心,到了比赛那一天,他校服都没穿,我问他:为什么没穿校服。他沮丧地回答:妈妈没给找。我从话语里听出了孩子也想参加活动,及时的给家长打通电话。比赛顺利结束,我们班获得了合唱第二名的好成绩。过后,妈妈打来电话:孩子很高兴,说,妈妈,我参加合唱了,我们班得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孩子找到一点自信了。是的,只要给孩子机会,不管结果如何,对于孩子本身来说,就已经成功了
[page]

4、成童礼,让孩子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和孩子一起进行感恩叙事活动,孩子们无论多苦多累,二十多个孩子都积极参与,稿子一晚上背熟,动作一晚上练会,甚至有些孩子多次练给家长听。虽然好多同学最终没有参加最后的仪式,有一个同学是这样说的:“老师,没事的,我已经参加了,虽然不是在正式演出时候,我也很高兴。”参加不是最终目的,从中得到启发才是其中的真谛。

5、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发挥小主人的作用。“人人是小官,人人有事做,”让每个孩子都参与班级管理。6人一小组,每人分工不同,但同进参与管理。每周一总结评价,根据表现减星加星。及时的解决班级中出现的一些不和谐因素,如:同学间矛盾,让同学们尽量内部解决;玩牌现象严重,献言献策;地面废纸太多,如何解决等现象,让学生都参与到每天的10分钟管理中来,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人翁意识,让每个孩子独自形成问题的看法,培养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

第三,加强班级及班干部的管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有一群更加优秀的班干部,本学期加大了对班干部的要求。让他们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参与班级管理,每天能够对班级工作及时的总结和反思,提出班级中需要努力的方向,能够说出班级问题处理的办法。每次的活动这些班干部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如,学校值日,班干部第一个到校,;国旗班,班干部以身作则自己训练;文化长廊、黑板报的更换,班干部想好策略,合作完成;学生们的学习,每天的作业,班干部监督交上改错等等。每星期同学们评选优秀班干部,加星并辅之点物质奖励。这样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场面。

第四,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利用班级博客、教育信息网、短信、电话、面对面交流等平台,把班级活动及孩子们的表现及时和家长沟通交流,以便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得到家长的帮助,让孩子的问题及时得到纠正,使孩子们更加优秀。

半年来,我们严格地进行班级管理,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我班三次被评为和美班级,“洒扫应对”卫生习惯优秀班级,“坐立行走”文明示范班级光荣称号,读书节和艺术节活动中,被评为“书香班级”“艺术班级”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学校领导要求相比,与其他老师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一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力争让每个同学听的懂,学的好,达到“和美”课堂标准。二是加强自己的课外阅读能力,广泛阅读书籍,以提高自己的整体素养,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服务。还要加强普通话、写字等基本功的练习,使自己能够更好的做好教师这个工作。三在班主任工作中,由于平时事情比较多,没有很好地谐调好工作中的一些事情,所以平时对同学们的关注不够,有些同学很希望和老师谈谈心,而有时由于时间紧没有满足孩子们的这种愿望,有时同学们之间有矛盾而没有很好的做好谐调工作,忽视了孩子们的情感因素。所以应更好的探讨班主任工作方法,怎样做到工作中让孩子们欢心,家长们放心,工作上舒心。

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安照学校工作计划,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使自己的工作越来越好。

 

 


六年级中队辅导员工作总结

作为六年级的中队辅导员,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  

一、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的好习惯  

在学校,纪律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开学初,我首先进行扎实的常规训练。平时,我也经常利用中队会课和早读课,教育学生怎样遵守课堂纪律,平时上课发现某些学生或者某个小组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在中队中树榜样,发现不良现象及时纠正。我会经常进行个别辅导、提醒,让他们跟上中队上学生的步伐,共同进步。  

二、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要求学生做到仪表美、语言美、心灵美。强化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衣着整洁,每天佩戴红领巾,现在学生们都已经养成了这个良好习惯。在语言行动上,学生们懂得讲文明礼貌,无论在校内、校外或同学之间要懂得使用礼貌用语,让学生在一个强化的过程中养成自觉做到的习惯。中队上的学生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拾到东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从他们的行动已经可以看到: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已经发出美的萌芽。

三、利用实践活动和主题队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可以造就人。在教师节的主题队会上,让学生亲自制作祝福卡片送给自己的老师,教育他们学会尊敬师长。利用各种各样的节日来表达对妈妈的爱。注重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来培养提高每位学生的道德水平。

四、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健康的好习惯  

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课间要求学生每个组选一名值日小组长进行监督每一组的卫生清洁情况。教育学生不乱扔纸屑杂物,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每天中午吃完饭后,我都会安排学生打扫课室卫生。特别是在甲流感高发的这段时间,加强了对学生预防流感的教育。在课堂上,我纠正学生们错误的读书写字姿势,并时刻提醒。在大课间、眼保健操时间,要求学生做好每一节的动作,养成锻炼身体珍视健康的好习惯。

五、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每周都会抽一次早读课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安全,不到危险地带玩耍,学生课间玩耍时也要求他们不要在楼道,课室里追逐、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走等,以免出现事故。前不久,还针对电话诈骗的案例做了深刻教育。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加强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共同教育好学生

中队辅导员要教好学生,除了做好校内的教育、管理外,还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协助,才能把学生教好。平时我非常注意做好这个工作,经常和家长通电话、发短信,大多数家长非常配合我,经常主动和我联系。特别是那些顽皮的学生更要家长共同管教。个别小孩由于家长的放松和自由发展的教育方式,在学习上和行为上与中队上学生有一定的距离,经过我和家长的多次教育,现在改变很大。不仅作业能及时、认真地完成了,而且成绩也有一定的进步;

在一学期的工作中,我深感一个具有良好精神风貌的中队集体,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会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让每位学生的能力都可以得到了发展,从而能促进中队的整体发展。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ji/201411/37518.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