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班级工作总结 >> 正文

七年级班级德育工作总结

来源: 班级工作总结 
贴近学生实际,以适应学生的认知为前提。 

把学生当作“有眼,有耳,有头脑”的人,积极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在学生主动参与与多元价值分析选择中,培养起真正内化的、稳定的价值体系,这就要求德育内容可信度高,贴近学生实际,以适应学生的认知为前提。 

一、内容小巧、切入合理。 

德育工作,要注重加强对新时期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及思想品德形成规律、特点的研究,关注学生心理需要,逐步提高学生道德评价能力。真正实现学生人性上的觉醒,为形成长期稳定的道德行为提供了必备前提。 

二、主体参与、实效突出。 

道德是发自个人的良心、是自觉自愿的。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道德的伦理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作为道德主体的学生如果不直接参与体味,那么便缺乏主动思考、讨论和自主选择的空间。在社会日益开放、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必然导致德育的实效性缺乏。 

每节德育课,提前一周通知学生要讨论的主题。由每个小组各派一名代表对主题进行辨析,并揭示其内涵与预示行为的必然性。 

三、形式灵活、生动活泼。 

任何工作的完成都不一定有固定的路子与模式,尤其是德育工作,它的直接对象是人,其灵活性更不言而喻。除注意不同心理特点、不同道德层次、新形势下社会的需求外,我更注重德育形式的灵活。 

我班的德育课,有辨析会、讲演比赛、道德评议、又有实话实说、答学生问等形式。WwW.ZOngJieFAnWen.COm有次考试前夕,我班利用德育课举行了一个“抄袭的滋味”实话实说,把抄袭者的心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四、层次深入,深入细致。 

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其中即需要点滴的滋润,又必须有较深层次的理性提高。如在放假回来的第一个星期,进行了第一次道德讲座,题目是:纪律是自由的保证。我提到:“正是限制了个别学生的绝对自由才保证了大家的自由,设想如果没有良好的公共纪律,那么你想学习时,别人大吵大嚷无休止的戏笑玩耍……请问你的自由何在?因此,国家法律是必要的,也是威严的。那么《中学生守则》何偿不是为了保证学生自由而制定的呢……”让学生由平时的最基本的行为观念,上升到做人的准则,从内心完成对学校管理的认同,把外在约束转化为学生的道德习惯,这样才能产生长期的、稳定的道德行为。 

五、目标明确、放眼未来。 

今天的孩子是将来社会中各种角色的扮演者,也是各种社会责任的承担者。道德教育理应追求道德人生最高境界的达成,理应以实现德育的个体享用性功能为己任。 

总之,教师在德育工作中要确立长远的德育目标,想到现在对孩子的培养是为了他们30岁以后的生存,是为了将来国家的振兴,这是德育的真谛与归宿。 
2010年七年级班务工作总结

一、本班基本情况:

七年级(2)班共有学生64人,男生42人,女生22人。到本学期结束没有学生流失。

二、日常工作实施情况:

1、平时以德育为重,狠抓纪律,培养学生“自律”能力。

在日常行为教育上,根据我班特点,积极开展评优争优活动,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周会课上大力开展爱国主义为主题的体验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审美情。对学生加强纪律教育,每星期制定一个重点训练项目,动员全体学生监督,并且规范班级的处罚制度。 在这基础上,还注重教育好后进生。因为转化后进生特别是双差生工作显得异常重要;针对已有的差生,积极取得了和家庭的配合,发动了各方面的力量,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处理,让遵守纪律意识深入学生,渐渐养成他们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思想。利用多种手段及方法使他们逐步改掉已经有的坏习惯,我班三个双差生在不同程度上已经有了进步。

2、加强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及讲究卫生的习惯。

利用晨会、集会、黑板报、图片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 观察和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特别是注重课间,以及回家途中的安全教育。 并开展进行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卫生习惯的培养,要求学生衣着整洁,做好"三勤",桌箱勤清,物品勤摆,两操勤做。对班级卫生,每天早,中,晚分派值日生清扫,设立卫生监督岗,进行检查与监督。对于主动,及时打扫卫生的同学或小组,进行奖励。同时利用花草美化环境,并进行爱护环境和花草的教育。

三、教学工作。

1、力求吃透教材,了解学生。在本学期,我始终以吃透教材,了解学生为宗旨,根据教材训练重点,掌握每单元训练的项目和每课教材的难易程度,结合学生已掌握的知识,精心思考和设计教材,以提高学生能力为宗旨,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理解教材内容,并利用闲余时间向书本学习,以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

2、备课和上课。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思维的发展、知识水平的提高,全靠课堂教学的训练和指导。我在备课中始终以教材内容为主线,结合学生实际,设计问题,引导思考,发展思维。上课时根据好中差学生的特点,以及掌握知识的不同程度,合理提问、诱导,促使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始终坚持备好、上好每一堂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作业批改和辅导。批改作业是了解学生掌握所学知识的过程,也是课堂教学的信息反馈。本学期我始终坚持以面批为主,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采取个别与集体辅导相结合形式,及时辅导弥补了教学中的不足。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学生的知识水平。

四、班干部的培养方面。

班级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来管理是不够的,而班干部却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这学期我采取了班干部轮流制(包括班长和组长),使班级管理再上新台阶,让每个孩子的潜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养有个性的人,使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和学会管理。


二OO七年机关个人工作总结(通用版)
  今年,我在办公室领导和机关全体同志的关怀、帮助、支持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将我2006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个人素质

  首先,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一年来,能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尤其是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性,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其次,在业务学习方面,我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通过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做,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我还学习了《监督法》、《信访条例》等业务知识。

  二、踏实肯干,努力完成好各项业务工作

  为做好本职工作,我坚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以身作则,以诚待人。一是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中,坚持按照工作要求,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听取来访群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要求、建议。同时,对群众要求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认真解释,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二是利用本职工作的便利条件,细心学习他人长处,改掉自己不足,并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使自己在本职工作上有所提高。

  严于律已,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一年来我对自身严格要求,以制度、纪律规范自己的一切言行,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谦虚谨慎,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坚持做到不利于机关形象的事不做,不利于机关形象的话不说,积极维护机关的良好形象。

  强化职能,做好服务工作。工作中,我注重把握根本,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办公室人手少,工作量大,这就需要科室人员团结协作。在这一年里,各类活动和会议,我都积极做好会务服务等工作。

  三、工作中的不足与今后的努力方向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也清醒地看到自己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一是由于学习不够,工作中有时会感觉力不从心;二是由于能力有限,对一些事情的处理还不太妥当;三是工作方法上还有待改进。这些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提高,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总之,一年来,通过努力学习和不断摸索,收获很大,我坚信工作只要尽心努力去做,就一定能够做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ji/201205/2056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