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办公室工作总结 >> 正文

地税局的办公室工作总结

来源: 办公室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县局中心工作,坚持“高水平谋事、高效率办事”,牢固树立“服务全局”的思想意识,扎实主动的开展好信息宣传、办文办会、后勤服务、来人接待、安全卫生等各项工作,充保证了全局工作的高效运转,现将全年来的工作情况作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宣传工作。

  信息宣传工作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市局按月考核,在市局网页进行公布的工作,办公室的信息宣传人员变压力为动力,深入到各个股(室)、分局,对他们的日常及重点工作进行采访,获得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并及时撰写上报市局,力争把我局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亮点工作、重点工作汇报上去,让市局各级领导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我局的各项工作,较好的发挥了信息的主渠道作用。全年共上报信息112余条,其中,被市局采用了30条,被省局、市委市政府采用信息12条,排名始终位于全市前列。撰写了各类综合材料58篇,与城区分局联系组织开展了税收宣传月宣传活动。同时,本着提高地税部门良好形象,弘扬我局地税干部良好精神风貌的原则,积极向各类主要报刊投稿,在外部环境很不理想的情况下,全年外投稿件30余篇,其中在《河北工人报·地税周刊》上发表稿件4篇、《衡水日报》发表稿件 2篇,《河北税务》杂志发表稿件一篇。

  二、后勤服务方面。

  我们通过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后勤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WWW.ZONgjiEfanWEN.cOM

  安全稳定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自五月份开始,办公室按照县局奥运安保工作安排,按月编排了机关值班表,为值班室配备了办公桌椅、值班电话、休息床、被褥、空调等,实现了“七有”,顺利通过市局检查。同时积极配合县局对值班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加强了对司机的安全教育,重申不准饮酒,遵守各项安全法规,确保车辆安全。在县局的正确领导和各股(室)、分局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奥运安保工作,未发生任何安全事件。

  在机关卫生方面,五月份组织人员对办公楼院内和家属院花草进行了修剪。六月份,按照县局安排,负责对办公楼漏水情况进行维修,为对施工情况进行监工,我自动放弃了节假日,确保了维修的质量和工作的顺利进行。

  9月底,按照县局安排,对机关锅炉进行更换,距离11月15日取暖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新锅炉的购买、安装,旧锅炉的拆除、处理,管道更新等问题需要一一解决,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和计会一起,联系锅炉厂家,多方打听锅炉质量,在决定购买饶阳锅炉后,由安局长联系,进一步商谈锅炉价格、运费、订合同等事项,使新锅炉尽快到位。与童师傅一起检查机关和家属院的管道,逐一进行维修或更换,在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之下,终于赶在取暖期烧上了暖气,目前来看,新锅炉运行良好。

  另外,在办文、办事、办会、文印等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保障了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履行了“后勤部”的职责。

  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于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创新意识较差,争先创优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工作标准不够高,服务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共2页,当前第1页 12
地税局矿产资源管理经验总结
   地税局矿产资源管理经验总结    市地处长江中下游铁铜等多金属成矿带西部,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铁矿储量××亿吨,居全省第二位。近年来,矿产品走俏,价格持续上涨,矿产资源税收成为我市地方税收的增长点和新亮点。××市地税局立足实际,不断强化资源税的征收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护税、部门协税、税务管税”的综合治税模式,取得显著成效,资源税收入不断攀升,XX年实现××××万元,同比增长×× %,今年元至9月实现××××万元,同比增长××%,全年可望达到××××万元。
  一、明察动向 正视问题 深入基层摸实情
   随着各种经济成分介入生产资料市场程度的加深,使得税收征管的难度越来越大。就我市矿产行业而言,私营、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大量涌入矿石采掘业,激活了××的矿石市场,也给税收征管提出了新的课题。自去年上半年起,我们先后组织了市、区两级课题组,深入到相关乡镇、企业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对矿石市场和税收现状的真实把握,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一)涉矿税收格局变了
   矿山有联合矿山和独立矿山之分。在我市联合矿山均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武钢、鄂钢所有,如武钢程潮铁矿、鄂钢汀荷铁矿等,而独立矿山多为民间资本经营,从收入上看,XX年以前联合矿山的资源税占据绝对份额,以XX年为例,我局征收联合矿山资源税近XX万元,而独立矿山资源税收入不到400万元。财税[XX]17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冶金联合企业矿山铁矿石资源税适用税额的通知》下发后,自XX年4月1日起,对冶金联合企业矿山铁矿石资源税减按规定税额标准的40%征收以来,XX年联合矿山仅征收资源税1000万元。从XX年开始,独立矿山的收入呈迅速增长态势,到今年,联合矿山的税收退居次席,在元至9月实现的资源税收入中,独立矿山提供1700万元,而联合矿山则为772万元,从税负上看,XX年以前,独立矿山平均综合税负为9.6元/t,今年平均综合税负为34.2元/t,是原来的3.5倍。民间资本的活跃性、矿山行业的趋利性、税收结构的可变性在新的格局中得以充分体现。(附XX—XX年资源税收入趋势及XX—XX年资源税税负趋势)
  (二)涉矿企业分工细了
   由于从事矿产行业投资大、风险大,加之矿石价格曾长时间在低价位徘徊,几年前,涉足矿产行业的投资者数量不多,投产的企业也多是自采自选自卖,社会化程度不高,而现在,矿产行业的专业化程度提高了,产业链拉长了。采矿、选矿、运输、购销都有了明确的分工。以我市矿业大镇汀祖镇为例,矿山、选厂、球团厂、炼铁厂、运输车队、购销公司等一应俱全,数量近百家。
  (三)涉矿交易手段多了
   由于经济成分多样,经营渠道宽泛,既有采矿主采矿直接销售的,也有选矿主单纯选矿销售的;既有采矿后连续选矿再销售的,也有专门从事矿石买卖的。结算方式灵活,现金交易频繁,加上一些业主纳税意识淡薄,认为少交税就是多赚钱,偷税是本事,缴税是无能,不少人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千方百计采取多种手段偷逃税款,这些都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二、顺势而动 建言献策 力促政府出实招
   矿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征管工作难度的加大,使我们认识到,一个行业的兴旺,如果不能给百姓带来更大的实惠,不能给政府带来更多的税收,而只是让极少数人一夜暴富,是极不正常的。同时也认识到,仅靠税务部门一己之力是远不能达到有法必依目的的,只有依靠政府的力量才能使矿石的生产经营走上合法经营轨道。
  (一)一纸建议起波澜
   XX年上半年,我们通过对全市矿产行业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万多字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对我市矿产行业的基本情况和税收征管现状进行了详尽的剖析,痛陈无序的矿山开采“害了百姓、富了矿主,穷了政府”,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过硬的措施和办法。这份报告一交到政府就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市长谢松保亲自在报告上批示,主管副市长随即召开了有国土资源、税务、矿产部门、有关区、乡镇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对策和措施。
  (二)二份文件显决心
   XX年5月,××市政府、鄂城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涉矿企业管理的通知》。在文件中,对强化安全生产、减轻环境污染、遏制地质灾害、加强税收征管等方面做了许多具体、刚性的规定。在加强税收征管方面,对资源税的申报、缴纳、违章处罚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可以说,这两份文件,凝聚了地税人的心血和汗水,也显示了各级政府加大治理矿产行业的决心。文件的出台,直接促进了我市矿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好转,我市资源税征管工作也在政府重视、部门配合的良好环境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三)三套班子抓整治
   为进一步落实市、区两个文件精神,XX年7月,鄂城区及所属矿山较多的汀祖镇、泽林镇都成立了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区、镇两级三套“矿管办”领导成员中,分别有地税分局局长、地税所所长参加,“矿管办”代表政府行使矿产资源管理职能,具有权威性。机构成立后,加强资源税管理成为“矿管办”的一项重要内容,“矿管办”并将XX年9月定为“涉矿税收宣传整顿月”。在活动月中,我们大张旗鼓开展了上街搞咨询、下矿送税法、业主税收知识讲座等活动,并对少数阻挠执法、公然抗税的典型坚决予以打击,从而净化了矿区的纳税环境。
  三、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协税护税见实效
       地方税收离不开政府的重视支持,也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争取部门协税护税,是地税机关的传统做法。我市资源税征管面对的是特殊的矿产行业,此行业,地下地面、矿内矿外、又采又选、又买又卖,情况非常复杂,单靠税务机关,特别是对人员不多、力量不足的农村税务所来说,要做到管理到位、不跑不漏显然是不现实的,寻求外界的最大支持和配合才是唯一的选择。
  (一)专班镇守堵去路
   在倡导诚信纳税的今天,我们一方面要给纳税人以最大的信任,另一方面,不能放任不管、坐等上门。在纳税意识没有根本提高,纳税环境没有彻底改善的地区,有必要采取过硬措施,甚至是土办法。在矿区,偷税的最大隐患来自于偷运矿石,要制止这种行为,最好的办法就是上路设卡。税务部门没有这个职权,但在我们的积极建议下,汀祖、泽林镇都成立了路口值班小组(有权吗?)。在汀祖镇,对所有矿石进出必经的8个路口全部设立了运矿车辆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每个检查站都配有镇干部,磅站统一计量,税务统一征税,规定所有出入境的运矿车辆必须到站卡过磅计量领取磅单,否则视为非法偷运矿石,按照有关税收法律、法规从重处罚。为防止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同时规定,对疏于管理、擅自脱岗、私自放车、违规打折,导致税收流失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二)代扣代缴截来路
   从矿石到产品过程中,收购矿产品是重要环节。从我市收购应税矿产品的品种看,主要为铁矿石,从其来路看,既有市内的,也有大量市外的,为加强收购环节的资源税管理,我们出台了《××市资源税代扣代缴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凡在我市境内收购资源税矿产品的独立矿山、联合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为资源税代扣代缴义务人。几年来,我们经过审核批准,先后给36家企业和单位办理了扣缴义务人登记手续,为便于统一管理,我们将收购大户鄂钢、程潮铁矿代扣代缴资源税的主管机关确定为西城分局,由该局集中管理,按税源所属关系将扣缴税款收入划转各征收单位。《办法》还对扣缴适用单位税额、扣缴义务发生时间、违章处理办法、提取经费比例进行了明确,方便了代扣代缴企业的操作,提高了代扣代缴企业的积极性。几年来,全市代扣代缴资源税957万元,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部门协作连财路
   对矿产行业的管理,就各职能部门来说,既有分工也有协作,在协作方面既有规范矿业秩序,促进和谐发展的行政目标,又有收取税费的利益目标。几年来,我们与工商、国税、环保、水保、矿管、地质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信息交流机制,通过他们提供的数据和资料,实现信息共享,有力促进了资源税征管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国土资源等矿产资源主管部门在矿产品的办证、年审、查验等环节,对未依法纳税,提供不出完税(免税)凭证的纳税人,一律不予办理相关手续。某部门负责人说得好:“地税机关收的是我们的吃饭钱,你们提出的要求,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尽力做好。”
    
  四、夯实基础  规范运作  强化征管显实力
   税收征管工作,说到底是税务部门的工作,政府的支持部门的配合,一方面要靠我们去争取,另一方面,良好的外部环境也给我们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们不断适应新形势,出台新措施,夯实征管基础,大练征管内功,努力在资源税管理上,显示地税人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本领。
  (一)制度约束  企业经营须具“登记证”
   受矿石价格、品位、可开采量和市场竞争的影响,矿区内企业时多时少、时生时灭、时开时关,变化快、变动多,给税收征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把企业纳入正常的征管范围,最大限度地防止漏征漏管户的发生,我们首先严把第一关,要求所有企业,无论是开业、变更、停业或注销,都必须按《征管法》的规定到税务机关进行登记并亮证经营。我们除了积极进行税法宣传和与相关部门互通情报外,还经常组织干部到矿区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对不按时、如实登记的业主,严格按规定处罚。我们认为,在资源税管理过程中,把税务登记证提到一个相当高度,除了是严格执法、落实政策外,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从一开始就给业主脑子里打上税收的烙印,增强他们的纳税意识,提高地税部门在矿区的地位和影响。
  (二)台帐管理  企业经营须备“身份证”
   ××具有“鄂东聚宝盆”的美誉,除了铁矿之外,还蕴藏有大量的铜、钴、膨润土、珍珠岩等矿藏,点多面广,特别是小矿山多。为及时掌握各矿点的生产经营情况及矿产品资源市场行情,我们建立健全了矿产品生产经营纳税人的纳税档案管理,对矿产资源税收实行“户籍式”管理,为每个矿点建立税收“身份证”,将矿产的矿主、矿产品名称、矿产地点、开采时限、开采数量、矿产品价格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分乡镇、分矿种、分户建立税源底册,实施动态管理,加强税源监控,及时更新补充。为此,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信息、核实数据,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由于我们信息快捷、数据齐全、管理到位,不少部门也纷纷上门索取相关资料,他们说:“地税部门管理难度是最大的,但却是管得最好的。”
  (三)乙种证明  企业经营须带“迁移证”
   为防止税款流失,我们制定了《资源税管理证明单使用管理办法》,“资源税管理证明”(乙种证明)是证明销售的矿产品已缴纳资源税或已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有效凭证,《办法》规定,凡销售方不能提供“资源税管理证明”或超出“资源税管理证明”所注明的销售数量部分,一律视同未税矿产品,由扣缴义务人依法代扣代缴资源税。同时要求扣缴义务人妥善保管收取的“资源税管理证明”,以备税务机关核查。这一规定,犹如给矿产品戴上“紧箍咒”,乙种证明又似矿产品的“迁移证”,从采矿方到购销方再到最终收购方,矿产品只有带上乙种证明这张“迁移证“,才能合法交易,否则将由最终收购方承担纳税义务。丰富的矿藏,是××的骄傲,做好资源税的征管,是××地税人的职责。近年来,我们在资源税的征收管理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形势在不断变化,征管要求在不断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实践中寻求做好税政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切实加强资源税的征收与管理,使××大地涌现出更多、更大的“守法矿”、“致富矿”、“财源矿”。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bangongshi/201412/3805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