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安全工作总结 >> 正文

安全质量工作总结

来源: 安全工作总结 

一、工程简介

昌平线一标起讫里程为k10+150~k13+732,全长 3582m,包括一站一区间,其中城南站246m,明挖区间1962.5m,暗挖区间1027.5米,共设置7座竖井。

二、工程进展情况

截止目前为止,累计完成投资约3.45亿元,占中标价的80%,安全质量管理有序可控,开工至今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

三、人员情况

项目部现有管理人员108人,其中专职安全员16名、兼职安全员18名,专职质检员8名。下设五部两室,现有劳务工人380人。完成农民工培训累计3412人次,累计送北交大培训50人次。

四、XX年度安全质量管理总结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安全质量管理组织机构,总工程师、副经理、副总工、各部门、各作业队、各工区、各班组共同参与,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活动,层层负责,层层包保,分解安全质量目标,落实安全质量责任,形成全体员工齐抓共管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

2.加强安全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项目部共配置专职安全员16名、兼职安全员18名,专职质检员16名。严格执行项管中心【XX】41号文件要求,统一为专职安全员配置安全帽、袖标、对讲机、数码相机及由经理部结合一标施工实际组织编写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群众监督员均每天记录施工安全日志,由安质部不定期进行抽查。建立安全员档案并报项管中心备案,对安全员岗前实施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wWW.zONgjiEFANWEN.cOM工地大门口设置安全责任标示牌(含姓名、照片、电话、编号、安全责任区域等),另配备38名安全群众监督员,由各班组长担任,安全员及群安员每月发放津贴,并表彰先进。

2.加强安全质量教育培训工作。

凡是进场施工人员一律先到安质部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合格登记好后方可上岗,结合昌平线工期紧的实际,在各工点开展分工序安全教育。

项目部对安全员、质检员、群安员实行统一管理,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安全质量教育培训。

3.加强安全质量宣传工作。

施工现场每个角落均悬挂安全质量宣传牌,让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随处可见警示标语标牌,增强整个现场安全质量氛围;另外项目部在每周的生产例会等大会、小会均不厌其烦地再三强调安全质量工作。

4.加强安全质量检查工作。

项目部安全副经理每周一组织安质部等各部门人员,对管辖标段范围内安全管理、生活区管理、现场料具管理、环境保护、脚手架、安全防护、施工用电、起重吊装、机械安全、消防保卫、工程质量等进行全面安全质量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质量隐患进行逐项清理追踪直到隐患消除,对拒绝整改落实的施工班组进行经济处罚,整改不到位屡次犯的加倍处罚,绝不手软。另外每月25日对标段进行安全质量隐患大排查,总结上月安全质量工作并部署下月安全质量工作。

5.加强应急演练工作。

入场以来,累计编制各类应急预案18份,在施工现场各个工点配置应急抢险物资,并于6月12日下午在2号竖井举行了井下逃生应急及地面消防演练,于8月1日利用大雨天气举行了防汛演练,于11月12日下午在3号竖井举行了河床突发漏水逃生应急及地面消防演练。

6.认真开展安全月、安标工地、国庆及冬春季安保工作。

7.加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工作。

(1)编制了《北京轨道交通昌平线一标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查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1)(2)(3)

(2)我标段对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方案共举行了13次专家论证并通过。

8.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1)加强材料质量控制

1)所有进场钢筋、水泥、砂石、防水卷材、模板支架等材料均及时履行了质量验收手续,并复试通过,现场下垫上盖标识清楚。

2)所有进场半成品均及时履行了质量验收及复试手续。

(2)加强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项目部采取措施有效克服了蜂窝、麻面、错台、跑模、变形缝施工不规范、直螺纹套筒连接不到位、钢筋间距不均匀、保护层厚度不够等质量通病。

2)项目部齐抓共管,确保工程质量。

9.强化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发生火灾事故。

重点做好了作业区、生活区及仓库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合理有效地配置灭火器、消防桶等器材和设施,掌握使用灭火器材和设施,掌握灭火、救护以及逃生等知识;现场临时用房、仓库等要布局合理,确保安全通道畅通,标识醒目;加强对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需要进行焊接、烧烘等明火作业的管理;对各类易燃易爆物品按要求存放,确保冬季防火工作落实到位。施工现场严格执行“动火证”审批制度,动火点灭火器及看火人员到位。

  10.严格规章制度,预防发生中毒事故。

宿舍内严禁使用木柴、炭火取暖,防止发生烟气中毒以及火灾等事故。教育职工正确使用取暖设施,并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作业场所和室内通风良好,严防中毒事故发生。督促现场加强作业人员生活区管理,严禁将未完工工程地下室等作为住宿场所,严禁明火取暖和乱拉、乱接电器,严防烟气中毒、火灾和触电事故。

  11.强化现场防冻、防滑管理。

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遇到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采取有效防冻、防滑措施后再正常施工;施工现场脚手架、安全网等防护设施的拆除,严格实行内部审批制度,不得随意拆除,预防事故发生。

  12.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切实做好了脚手架操作层防护、卸料平台安装使用、大模板等管理。各类楼梯临边、屋面临边及预留洞口、电梯井口等安全防护设施符合要求,登高作业人员严格配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防滑、防冻措施,并按要求正确使用安全帽、安全带,确保施工安全。

  13.加强起重机械设备管理,确保设备安全使用。

重点做好了设备的检测、维修和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做好了电动葫芦等设备基础的检查监控,提高设备的防冻、防风及防坍塌的能力;施工现场使用的起重机械严格悬挂使用登记牌,严格执行验收和登记制度,规范使用行为。

14.加强综合治理。

(1)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2)加强液化石油气使用专项治理

(3)加强生活区管理

(4)落实冬季施工防盗抢工作

(5)落实群体性事件预警及处置工作

(6)加强监控量测工作

15.开展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和“补课”活动。

制定具体的"回头看"工作方案,深入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把过去难以监管的,过去排查治理未发现或发现隐患较少的,以及今年发现隐患多的区域、项目列入“补课”重点,将辖区内的建筑工程全部纳入排查治理范围,不留监管盲区和死角。《1》《2》《3》

16.加大力度,搞好整改

加大安全质量隐患整改力度。坚决消除遗留的安全质量隐患,严禁“带病”作业。对于正在进行施工的作业面,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步骤,加快进度,如期完成。每道工序完成后,经过验收方可正式继续作业。

17.搞好防范,加强值班

施工期间,完善和熟知应急预案的内容,进行应急演练,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拉得出、用得上、救得了。安排好节日值班,实行领导亲自夜间值班巡查制度,发现隐患苗头及时妥善处理和上报。对重要部位加强力量死看死守。库区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开机监控,严防贵重物品的丢失、被盗。

18.化解矛盾、确保稳定

关心职工生活,按时发放职工工资,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确保企业的安全、稳定,确保社会的安全、稳定。

19.认真检查、严格奖惩

加大安全质量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忽视安全质量生产,对安全质量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的个人及劳务队,坚决进行惩处,严防生产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

五、XX年度安全质量管理形势及计划

XX年昌平线一标主体工程已完80%,虽然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但是本标段XX年度安全质量管理形势依然严峻,依然存在侥幸心理、力度不够现象,为此,我们拟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如下。

1.继续跟踪城南站二次交通导改、房屋拆迁工作等安全监管工作。

2.重点监控暗挖工程施工及附属工程施工安全质量。

3.监督检查施工场地内多家设备安装单位安全工作。

4.拟创建“北京市绿色施工文明安全工地”。

5.做好各类自检、迎检工作。
 

『 1 』『 2 』『 3 』
市政公用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安监局的指导下,区市政公用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市政、供水、路灯及燃气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取得了成效,现将XX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区市政公用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下,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目标管理,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分管领导分兵把口,履职尽责,形成监管合力,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并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做到了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

  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1、保证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摊铺沥青路面5770平方米,维修人行道方块砖9819平方米、青石板53平方米、花岗石2089平方米、路沿石298平方米、雨水篦子542套、检查井盖364套,维护沥青混凝土路面389平方米;完成城区东门、青龙、鱼凫、成青4座跨线桥翻新刷漆3702平方米,护栏刷漆2530米,翻新、维护杨柳河示范段河堤铸铁护栏80米;休闲座椅增设42把,翻新维护135把,新增东巷子、柳干西段、杨柳河西岸、两河路东段等透水树围423个;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工作,成立专门的巡视检查小组,24小时昼夜值班巡视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2、市政工程建设。xx大道北段(五环广场至北门跨线桥)全长2.2公里,总投资3000万元,于6月10日全面完成高压线下地土建工程、绿化景观工程。xx大道中段市政改造工程(xx广场至南熏大道)全长1.2公里,包括高压线下地、雨污分流、道路整治、绿化景观及路灯工程等,总投资约3500万元。高压线下地土建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已完工,进入了道路施工阶段。完成城西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整治工程,6月2日全面竣工,投资150万元。

  3、加强城市防洪工作。为确保城市防洪,加强防洪值班,对全城174.57公里的排水管网和xx河、团结渠河道全段5公里以及城区内其它板涵、沟渠、排污沟进行了雨污清掏,共清淤泥3200余方。同时,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都切实加强了防洪值班,对城市防洪重点部位进行了巡视、检查,上报了《xx市xx区市政公用局关于城市防洪主要工作安排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准备了防洪物资,确保城市今年安全渡汛。

  4、确保城市正常供水。我们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对各种供水设施、电器设备、水源井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维护或更换,清洗瀑气池2座和1—4号清水池,深井维修维护8口,维修供水3号机组,完成水厂电器、监控系统、供水机泵等设备和设施防雷安全检测及3台变压器的对地绝缘和接线,维护城市供水阀门井,更换井圈井盖25座;完成2台二氧化氯设备安装和调试,正式投入运行;完成城市消防栓5座安装工程,维修维护消防栓226座,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区疾控中心定期对区自来水公司和xx自来水公司出厂水水质进行检测,确保城市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5、确保城市照明,完善交通设施。对全城路灯设施(包括路灯、镇流器、触发器、电容器、控制开关等)逐条逐个进行全面维修维护,恢复了全城路灯439盏,维修喷泉65次;翻新安装柳干西段(新二中路段)路灯28盏、xx大道路灯26组、万春东路路灯23盏、白马庙与沙湾路段路灯18盏、来凤路高单挑灯43盏、和宁街路灯14组、燎原社区单挑灯38组、黄金大道单挑灯33盏,投资71.75万元。加强日常巡视和夜间值班制度,防止路灯电缆被盗和确保损坏的路灯及时得到修复,城市亮灯率达98%以上。

<1><2><3>

  6、完善交通设施,规范交通秩序。维修红绿灯135次,修补、设置道路标线7575平方米、成青快速通道交通引导牌22个;更换、维护交通不锈钢护栏204米、隔离栏杆座35座、防撞桶81个;安装永新路与政通西路、南江路与政通路、云凤路与杨柳河西岸北段等4个道路平交口红绿灯;改造光华大道柳城谊苑路口、公金路口主干道交通设施;安装花都大道3个路口gps联动交通信号机。

  7、规范城市燃气管理。完善了供气应急制度,建立了全区供气应急抢险队,建立了业主物业管理和燃气企业的联动机制,抢险方案更加完善,抢险物资器材更加齐备,为全区供气营造了安全氛围,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局牵头协调区消防大队、区技术监督局、区安监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了燃气安全大检查6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清查乱堆乱放液化石油气气瓶1家,暂扣转移液化石油气瓶76瓶,罚款1千元,规范了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加大力度对混乱的加气现象进行整改,严格加气站各项安全规定,促进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的提升。积极协调新增燎原加气站的建设工作,于6月16日全面竣工开业投入运营,极大缓解了xx区车辆加气难的局面。目前全区天然气用户达85802户,上半年新增5826户,液化石油气用户达7116户,天然气化率达65.2%。

  3月20-21日,我局联合区安监局在区卫生局四楼电教室对全区液化石油气从业人员、天然气企业等其它企业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及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上岗资格培训和复训。通过安全理论、事故现场案例分析等教学模式,并经考核合格发放危险化学的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证,全面提高了液化石油气从业人员和天然气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安全意识,对消除行业安全隐患具有积极推动作用。5月5日,我局邀请市防火办2位老师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区自来水公司、区路灯管理所、区市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共50人进行了防火安全知识培训,对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处理方式和自救方式分类分情况做了详细讲解,大家都反映这次防火知识普及是一场及时雨,并向亲人朋友宣传防火安全知识。

8、众志成城,抗震救灾。“5.12”地震发生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快速反应,成立领导小组,立即启动了抗震紧急预案,制定了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制度,狠抓抗震救灾工作落实,及时安排一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市政公用设施进行巡视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制度,每两个小时集中汇总情况并上报;二是确保全城供气,通知相关天然气公司5月12日21:00整关闭天然气,实行分段供气,加强管道检查维护;三是通知相关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全部停工,并在存在灾害隐患的部位设立警示牌;四是区市政工程公司负责全城市政设施,重点对28座桥梁的巡查,在桥上立牌公示,桥上不能站人、停车;五是区自来水公司组织人员两个小时对主水管网、井群、泵房、供水设备等进行巡视和检查一次,水质科每半小时对水源水和出厂水进行严格监测,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六是区路灯管理所负责全城红绿灯正常运行,路灯亮,关闭喷泉。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一开始就带头连续工作了72小时以上,然后又继续每天加班加点,熬更守夜,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统一指挥,精心安排,及时组织人员勤巡视、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维护,确保了全城安全供水、供气和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每两个小时集中汇总情况并上报,于5月15日07:30全面恢复供气。副区长xx带领市政公用局领导视察了区自来水公司、xx自来水公司、xx天然气公司、xx天然气公司、xx天然气公司和佳兴燃气公司等抗震工作开展情况。中国供水协会等5家权威机构对区自来水公司灾后供水设备损失情况和城市供水水压、水量、水质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测,经过专家们的认真仔细检查,水源水、出厂水的水质卫生指标一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在xx报上进行了公布。紧接着,我局又临时接受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修葺灾民安置点的紧急任务,局主要领导又及时带队连夜赶赴安置修建点,5月22日完成了xx原xx学校和xx镇(防疫监测点处)灾民安置点修建工作后,又投身到xx市xx、xx、xx、xx和xx五处温馨家园灾民安置点援建工作,修建了安全住所、食堂、浴室等,安装了水、电、气,保障了灾区群众日常生活,用上了干净自来水,用上了电风扇,吃上了新鲜可口的饭菜,累计投入资金约600万元,1968人次。[1][2][3]

  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无一人请假,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局领导及许多同志经常日晒雨淋,不眠不休,饿了以干粮充饥,困了小憩一会,有的还带病坚持抗震第一线,为灾区群众修建住所,为抗震救灾尽一份力量,充分体现了这是一支能打硬仗、有凝聚力的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党组织、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已上报区委组织部。

  按照区政府《关于下达XX年度安全生产控制目标的通知》(温府发[XX]65号)和区目督办、区安监办《关于下达XX年安全生产专项目标的通知》(温安监[XX]6号)文件要求,XX年上半年,我局无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2)(3)
2012年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工作总结

XX年,我公司始终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主题,突出开展“安全生产年,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安全管理推进年”三项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了无重大交通事故,无重大船舶交通事故,无火灾爆炸事故,其他指标控在市交通局年初下达的指标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现将一年来的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我公司按照“分级管理,按级负责,权责一致,各负其责”的原则,努力形成“领导集体负责,部门具体负责,全员人人有责”的安全管理格局,着力研究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年初公司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XX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研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下发《××公司安全责任体系》的通知和XX年《××公司安全监管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分工,明确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安全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事做起,从每个环节做起,岗位无轻重,安全无小事,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确保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总公司与各基层单位签订XX年安全目标责任书,并缴纳安全风险抵押金。各级分解细化安全责任,确保安全目标任务完成。各基层单位与所属的车、船签订安全责任书,租赁单位在签订承租合同时,明确安全责任。二是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作用,针对结构的调整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工会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监督委员成员,安全网络的调整是确保安委会成员在岗在位,有效地发挥安全组织网络作用和责任,更好地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三是加强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全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率100,特殊工种人员持证率100。四是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对不适应安全要求的船舶、车辆、工程设备,进行维修、保养,配置安全设施,消防、救生设备等投资近55万元,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津贴,安全活动经费,都能确保到位,安全资金的投放,有效地保证生产设备消防设备,船用、车辆、工程设备的安全使用性能,增强安全防范的力度。五是做好年终安全目标的考核工作,总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目标风险抵押实施意见》,明确参加风险抵押承运单位,明确安全目标,明确考核范围和考核的办法,总公司对各参加承包单位年终考核实现奖罚兑现。

  二、做好活动的开展,落实安全责任:

  根据市交通局的决定:在XX年全市交通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年,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安全管理推进年”活动,我公司紧紧围绕“三项”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措施和实施方案,进行宣传贯彻,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三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总公司成立“三项”活动领导小组,设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各自的安全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工作,同时设立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和安全隐患举报箱。将举报电话向全公司干部职工进行公布,使干部职工对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够及时举报。总公司安全部门在接到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和信件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举报的安全隐患进行立即查出,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安全提供保证。〖1〗〖2〗〖3〗〖4〗〖5〗

  在XX年9月9日接到航运公司的有关安全隐患的电话,反映泰州12队31148号驳,从仪征运原油到泰州,发现船舶泄渗油花,在船队到港后,公司安全科人员立即赶到船舶现场了解情况,并立即作出停航的决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

  做好三项活动主要任务分解,制定“三项”活动任务分解表,落实分解活动开展的时间、内容及具体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以高标准、高质量地按“三项”活动步骤的完成。对待活动开展情况,随时检查工作进度,组织活动回头看,不断总结活动的进展情况,对未按规定完成任务进行补课,确保“三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预期效果。

  我公司认真组织各基层单位安全负责人,进行安全工作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观摩交流,利用5天时间对5个基层单位安全管理和“三项”活动情况交流学习,听取所到单位负责人进行对本单位的安全概况、安全管理、基础管理台帐,“三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凡参加观摩交流学习人员对该单位的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和安全基础台帐建立情况,进行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组织相互交流,从各单位安全管理中有哪些好的安全管理经验值得借签,还有哪些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改进的,通过观摩学习交流,提升了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为安全管理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机会,取得很大的效果。

  三、以“三项”活动为载体,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认真做好“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保安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如下:

  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首先实行安全检查与安全自查相结合,组织职工查找岗位安全隐患,提一条安全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活动,明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内容,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安全设施配备是否到位;车、船安全技术状况是否完好;从业人员有没有持证上岗;水路危险品货物运输单位管理人员和船员有没有进行安全教育;船舶及运输车辆、交通工程的应急处置器材和防护用品配备等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排查,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共查安全隐患39起。其中航运公司泰州12队31148号驳,船舶质量下降,不适应危险品运输,总公司立即予以整改,责令该油驳31148号停止参加油品运输,并以淘汰,不在从事水上危险品运输。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责成整改的同时,并对安全隐患进行复查,以备确认整改的具体情况,对待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总公司组织召开安全隐患分析会,认真分析安全隐患的危害程度,并进行评估,落实的整改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使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确保安全生产系数的有效性,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安全隐患存在的危害性。

  总公司建立安全隐患统计台帐,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加大对危险源点的监控,做到对危险源点的群控、群防、群治的方法,对重大危险源的基本情况清楚,危险源的预控与安全措施到位,应急处置方法有效,加大对危险源的监控力度,及时督办各基层原单位对安全隐患的整改,严格按照安全隐患整改“三定”(定人员、定责任、定整改方案)的要求,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2、加大对危险品运输船舶安全监控  1    2    3    4    5  

  切实加强水上危险品运输船舶安全监控,认真做好水上“两防”(防碰撞、防泄漏)工作,危险品运输船舶碰撞和船舶泄漏是水上运输的重点监控环节,为保证“两防”工作的贯彻执行,从组织领导计划安排,工作方案各个环节提供组织保证作用,加强水上危险品运输船舶流向实行日报制,对船舶流向、船舶运行航线、船舶运行质态、船舶装、卸及船舶待航等安全情况实行24小时监控,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加以防控,采取措施,对危险品运输船舶参加船舶保险,船舶防污保险,确保水上危险品运输船舶的安全,加大水上危险品运输船舶的适航、船员的适任、船员冒险航行,违章航行、违规操作;船舶操作、防污、消防设备和最低船员配项,三个方面的查处。

  3、抓好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寒冷天气频繁,对陆上、水上运输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为确保单位的安全生产和人身安全,公司制定了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应急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发布信息,要求各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防范措施,由于安全防范措施到位,确保了安全生产,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未发生一起任何事故。

  4、认真抓好船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编制培训,教育培训,对从事水上危险品运输船员(特殊工种)进行安全大培训,XX年8月份请地方海事培训中心专业人员对从事水上危险品运输船舶船员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从法律法规、油船基本知识,安全防护及实行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培训考试合格率100,共参加培训人员116人。

  我公司在安全教育方面注重抓好五个方面的教育工作:⑴安全意识与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并有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因为财产、生命与安全和他们自己的工作有直接的关系,他们的失职,直接影响到生命与安全。⑵上岗前的安全自查,每位职工上岗前应对生产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生产设备的完好率。⑶认真做好防火、防爆、防工伤工作,安全事故直接与自身工作有直接关系,时刻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按操作规程操作。⑷严格规章制度,杜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酒后进入工作岗位操作。⑸应急预案和安全疏散措施,水上一旦发生事故,难以得到及时救援,要求职工必须做好自身的安全保护,采取有效地安全防范措施减少事故的发生。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各个环节的安全教育,起到很好的效果。

  加强对船舶、车辆、交通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在船舶航行、工程施工过程中设有专人对现场的安全进行巡视,对重要的环节实施全过程的安全监管,确保现场安全管理到位。

  四、广泛宣传发动,增强全员意识:

  1、会议贯彻宣传

  对上级有关安全文件和安全讲话精神,及时做好宣传贯彻,使安全文件精神落实到每位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做好宣传安全。XX年我公司召开安委会会议4次,月度安全例会12次,其他会议20次,组织安全学习40次,针对性安全培训教育10次,总公司发文25次,电话通知做好安全工作8次,通过会议形式宣传贯彻,对安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能够及时了解与领会。

  2、利用标语、标牌、宣传栏宣传安全

  总公司及各基层单位,利用标语、标牌、板报宣传安全生产,用简洁的语句和格言,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共出安全标语300条,安全宣传栏8期,安全板报6次,进行宣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职工受到教育,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是生产的第一要务,行动上要遵纪守纪,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使职工做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有所增强,真正领悟到遵章守纪是每位职工应遵循的义务和责任,从而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管理不是挂在墙上的装饰品,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1    2    3    4    5  

  3、抓住“安全活动”进行宣传

  在抓好以上二个方面的安全宣传的同时,重点做好安全活动宣传工作,以“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和“夏季安全百日赛”活动,实现“五无一降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国庆安保”为重点,广泛做好安全生产的实质性宣传,组织职工参加岗位隐患自查,提对安全方面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使干部职工都能受到安全教育,使“安全”两字在干部职工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为遵章守纪和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反三违”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使职工的安全素质得到了提高,安全责任得到加强,搞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得到提升。

  4、利用事故的案例宣传安全

  利用发生过的事故和通报的事故案例,宣传教育,从别人所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对待安全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分析、处理,增强职工对事故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重复性事故的发生,充分认识每起事故发生的严重性和恶劣后果。事故案例分析教育,使职工认识到发生事故直接威胁别人的生命,关系到自己的生命与痛苦,直接影响到安全大局,影响到安全目标任务的完成,通过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安全必须从管理制度抓起,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岗位操作规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监管水平,通过事故案例的宣传教育,使干部职工上了一堂深刻的安全教育课,起到了安全教育的最佳效果。

  五、抓好安全检查,加大安全监管:

  我公司今年共组织安全检查50次,共查各类事故隐患39起,已经整改25起,4起隐患事故未能整改,已经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要求限期整改。

  安全检查工作公司领导十分重视,安全检查公司分管领导亲自参加,深入基层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对重点危险品运输船舶,制定了专项危险品船舶安全检查表,严格按规定对危险品运输船舶进行各项细致认真地检查,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立即加以整改,对暂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利用月度安全例会,通报安全检查情况,督促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并发安全检查通报,引起各级领导对安全隐患整改的重视,认识隐患存在的危害性,增强做好本单位安全隐患整改的责任感。

  抓好重点时段的安全检查,对节假日,冬、夏、春季的安全检查,确保时段的安全生产。在冬季恶劣天气、日全食、8号台风“莫拉克”影响我市,国庆等重大政治活动,提前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保证各时期及活动期间的安全生产,确保单位的安全稳定,把安全提高到政治高度来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事业心,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国庆期间安全无事故。

  六、存在的问题:

  今年在安全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应该认识到我公司安全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全员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三违”现象尚未彻底消除。二是船舶素质下降,难以适应水上运输。三是人员素质普通下降,安全规章制度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人为隐患仍然存在。我公司将采取安全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二是加大安全投入,切实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三是建立健全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主题,加强日常安全监管,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1 2 3 4 5

  我公司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加强船舶更新改造的力度,淘汰不是水上运输船舶,做好车辆的安全管理,规范车辆产业主的安全管理,将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严、抓好,确保在新的一年全面完成市局的安全管理目标。

《1》《2》《3》《4》《5》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anquan/201211/3020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