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个人总结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三)

来源: 个人总结 

    师德师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三)
   通过参加学校这次师德师风的学习教育,我想起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这种更无情面地解剖自己的勇气和态度,正是这次活动自我剖析阶段所提倡的不怕丑,不护短,不怕痛的精神。在此之时我不得不认真对照自己平时的实际工作及思想动态,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深深感到自己在学习,工作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为了修正错误,鉴知未来,以利我在今后的平时工作中改正自身的不足之处。对照了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认真地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如下:
     一、存在问题
   1、爱岗敬业上做得不够突出。近年来,狭隘地认为自身素质还可以,考试考核我都能应付,逐渐放松了对专业的钻研。
   2、工作主动意识不强。有时对待一些中心工作抱着保持原有的态度,不愿深入,存在求稳怕乱思想,不愿接受新的思想,新的方法,遇事不愿多想,心想反正上有领导,领导咋说我咋办,肯定错不了.许多工作到推不掉时才仓促动手做.
   3、工作协调性差。总认为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不必劳驾他人,一人受累一人顶,到头来吃得苦多,犯的错多,弄得自己受屈,他人埋怨。
   4、平时不注意自身形象,不拘小节.说话随口无心,想说就说,不分场合,对象,谈话不注意方式方法,易与同事造成一些隔阂。WWw.ZongjieFanwen.cOm    5、要求学生过于严厉。偶尔对学生小施惩戒,还认为是对学生的关爱,有歧视后进生的言行。
   6、关心帮助他人做得不够,与他人的谈心、交流、沟通较少,做了许多自认为是不错却得不到别人理解的事。
   7、情绪易激动,言行有时过激,自控能力不强。
   二、产生问题的根源
     1、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学习教育不够,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
     2、忽视对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没有时代赋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
     3、教师业务水平不高,缺乏对事业的热爱,缺乏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敏锐性,工作只凭经验,不善于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指导实际工作,工作的创造性不够。
   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动力,加强学习,振奋精神,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和工作水平,首先是加强理论学习,其次要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二是从严治教,加强自身建设,进行教学上的改革,努力教育好我们的学生----祖国的花朵;三是振奋精神,以百倍的干劲投身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力求做到:
   1,更新教育观念,彻底改变以往那种惩罚学生是为学生好的错误思想,改变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态度,主动,积极地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热爱学生,尤其要热爱差生和后进生.
   2、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的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本职,作学生,教师的表率。
   3、师德师风是学校的灵魂所在,作为教师要把学校的兴衰当为己任。
   4、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学校要不断地进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一些教师开开眼界,了解教育形势,学习兄弟学校的师德建设经验。
   5、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列入学校重要事情来抓,要常抓不懈,真正把师德师风的考核,当作职称评聘、评优的重要内容,使广大教师真正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教师个人师德反思
   
   一、 对新时期师德内涵的理解
             首先,我认为新时期的师德应表现为一种以对学生爱为核心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师之爱不同于父母的亲情之爱,这种爱要着眼于对全体学生的培养,着眼于学生德、智、体、美等多方面全面发展。
             其次,新时期的师德应表现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包括先进的教育观、教学观、师生关系观,代表先进的文化。必须要反映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教师来说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
             再次,新时期的师德,还应表现为一种具有表率作用的人格魅力。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的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而最能起到深远影响的是教师的人格因素。我觉得将教师喻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是十分有道理的。              新时期的师德,还应表现为一种以先进文化为底蕴的高尚的情操。陶行知先生说:“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师首先师自重。”教师是先进科学文化传播的使者,所以,我们首先必须是一个“文化人”,能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去感召下一代。
   二、对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思考
   1、人文关怀,精神建构
             我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的理念,要注重人文关怀,精神扶持,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具体表现在对学生的人格的尊重上。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学生,关爱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独立性、创造性,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发展。为学生的成功做出不懈的努力,要使学生在获得科学文化的同时,获得精神的成长,形成健全的人格。丰富儿童的精神世界,使学生“获得爱、懂得爱、学会爱。”
             我们教师应该注重人文关怀和精神建构,我们不能仅仅关注业务水平的提升,知识结构的改善,还应充分重视人文精神的充实,建筑起精神文明的长城。使我们教师不仅成为科学文化知识的使者,更要成为弘扬先进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特使。用陶行知先生的说法,师德建设就是“建筑人格长城”!
   2、终身学习,持续发展
             我作为新时期的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自我思想、道德建设。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教育教学同样处于与时俱进的状态,所以,要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我一定会终身学习,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我会提高业务修养,不断学习,改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能适应教育不断发展的需要。敢于创新,敢于超越前人,敢于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始终站在教改的前沿。走持续发展的道路。
   3、注重小节,修炼人格
             教育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学生关注的方面,往往起着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而这些作用又往往是通过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实现的,因为学生眼中的教师都是具体的,而教师又是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式人物”。所以,我们必须注重从小节抓起,重视人格的修炼。我要以先进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影响学生。作为学生的榜样,引路人,要做到为人师表,时刻铭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我要以自身良好的师德形象带动更多的具有高素质人的诞生,培养学生现代人具有的素养。
   4、乐于奉献,实现自我
             教师需要一种奉献精神。我们教师要有创新意识、进取精神。我会制定个人的奋斗目标,不断追求成功。建立平等的思想,建立服务育人的理念。为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切,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师德建设是与时俱进的,我会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坚持以自觉的育人精神引导自我,我会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和为人师表的作用,把师德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我会努力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育、善于育人”的好教师
   
师德师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二)
    师德师风建设个人剖析材料(二)
       一、 自我印象
       我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八一年参加工作,在教育这块神圣的土地上默默辛勤耕耘了二十二个春秋,曾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小学毕业生,不敢说“桃李满园”,也可谓“枝繁叶茂”,堪称一名称职的“园丁”。参加工作以来,本人始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和本职工作,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注意为人师表,廉洁从表,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教书育人,关心集体,团结、尊重同事,恪尽职守,严谨治学,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文化业务素质及教育管理水平,自我认为是一名政治坚定、思想健康、品德优良、作风正派、业务过硬的教育工作者。
       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了目前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着新世纪的来临,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全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和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任务,对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力军中的一员,只有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堪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才能为人师表,才能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因为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县尤其是我镇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确实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教师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教师的形象,降低了教师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给教育事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花大力气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端正校风、教风、学风,扭转本地教育质量滑波的局面,重塑教师往日良好形象,正我师德,铸我师魂,是当前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势在必行的一大举措。
       江总书记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教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他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这样才能真正为人师表。”为此,教师的政治地位得到巩固和提高。近年来,尽管全国经济环境受到大气候的影响不景气,但上级财政部门想方设法首先确保我们教师的预算内工资按时足额兑现,并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发放预算外部分,这些无不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政府对教师的关怀和爱护。俗话说,“大家有大难,小家有小难。”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国力不强的发展中国家,对教育、教师的重视程度应该说还是可以的,身为教师,想想全国九亿多农民和那么多的下岗工人、待岗待业人员的低收入,怎能为少量工资不能及时兑现而牢骚满腹、消极怠工、不思进取进而误人子弟呢?
       三、对照标准,寻找差距,扬长避短,注重实践
       通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老八条基本要求和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条例法规,本人逐一对照,寻找差距,认真剖析,概括起来,存在下列一些不足之处:
       首先,爱岗敬业上做得不够突出。近年来,由于长期蹲在教办任全镇小学普教干事,杂务料多,狭隘地认为自身素质还可以,考试考核我都能应付,逐渐放松了对专业的钻研,尤其要求其他教师备课,自己却不能坚持备课,不能主动上好示范课,教学业务上有所退步,故此要求他人时说话就不响,缺乏说服力。
       其次,工作皮沓,主动意识不强。有时对待一些中心工作抱着糊的态度,不愿深入,存在求稳怕乱思想,不愿接受新的思想、新的方法,墨守成规,遇事不愿多想,心想反正上有领导,领导咋说我咋办,肯定错不了。许多工作到推不掉时才仓促动手做。
       第三,工作协调性差。总认为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不必劳驾他人,一人受累一人顶,到头来吃得苦多,犯的错多,弄得自己受屈,他人埋怨,没注意到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
       第四,平时不注意自身形象,不拘小节。说话随口无心,想说就说,不分场合、对象,谈话不注意方式方法,易与同事造成一些隔阂。
       第五,要求学生过于严厉。偶尔对学生小施惩戒,还认为是对学生的关爱,有歧视后进生的言行。
       第六,关心、帮助他人做得不够,与他人的谈心交流、沟通较少,做了许多自认为是不错却得不到别人理解的事。
       第七,情绪易激动,言行有时过激,自控能力不强。
       第八,认为现在已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便时时刻刻讲究怎样树立好个人威信,没注意与群众打成一片,注重吃喝感情上的联络,工作上怕挑重担,认为当了领导就要少代课,图舒服。
       以上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同事多多批评指正。
       四、几点打算
       1、更新教育观念,彻底改变以往那种惩罚学生是为学生好的错误思想,改变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态度,主动、积极地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热爱学生,尤其要热爱差生和后进生。
               2、树立几个意识:
               (1)牢固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识,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坚决要做到。
               (2)牢固树立“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的意识,以教书育人为本职,作学生、教师的表率。
               (3)牢固树立“宁守清贫,不损师德”的意识,发扬教师高风亮节、“红烛”精神,廉洁从教,维护自身“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执着追求、探索创新”的美好形象。
               (4)牢固树立“以德治校、以德治教、以德服人”意识。
               (5)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6)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校为家,以教为业,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3、积极调整心态,正确对待当前人事制度、工资制度改革,明确自身的“责、权、义”,正确处理奉献与索取、集体与个人、名利和道义之间的关系。
               4、发扬“人梯”精神,指导、带动青年教师,争做一名师德优秀、业务优秀的人民教师。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erenzongjie/201206/2410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