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个人总结 >> 正文

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来源: 个人总结 

   

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本人于1994年毕业于常熟高等专科学校,96年8月分配到东莱中学,98年调到庆东小学,99年到东莱小学,一直工作至今。98年9月经×××市中小学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评为小学一级教师,同年获教师资格证书,99年1月,参加×××办公自动化考核,成绩合格。99年12月取得了现代化教育技术合格证书,2000年11月参加普通话培训考核达到二级乙等。2002年5月,参加全国成人高考,录取×××扬州大学科学与计算机系,现本科在读。2002年10月参加了×××职称计算机考核,成绩合格。共通过三篇论文鉴定,其中二篇达到良好。现任三到六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首先在师德上严格要求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都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基于以上认识,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马虎,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去做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
     一、做一个科研型教师      教师的从教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wWw.zONGJiEFaNwen.COm新时代要求教师具备的不只是操作技巧,还要有直面新情况、分析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本领。在学校领导的指引下,我积极投身于学校教科研,被学校聘为教科员,协助教科室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在朱玉棣老师的指点下,成功申请了市级课题《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模式的研究》,由我执笔撰写了《东莱中心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方案》,我的活动方案《奔向二00八》也被选送苏州。2003年4月,在学校领导和市教研室傅强老师的指导下,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组研讨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并取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去年4月,我参加了全国首届智慧学术研讨活动,论文《大成智慧学与教育信息化》获准大会交流,并入选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现被×××市智慧研究所聘为研究03年4月,在学校领导和市教研室傅强老师的指导下,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组研讨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并取得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去年4月,我参加了全国首届智慧学术研讨活动,论文《大成智慧学与教育信息化》获准大会交流,并入选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现被×××市智慧研究所聘为研究员,参与了国家级课题《智慧学理论在教育中应用研究》方案的撰写。
     二、做一个富有爱心的教师
     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爱学生,要以尊重和依赖为前提,要做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我经常从小处着手,从学生关心的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我的工作随笔《教育,从尊重学生的个性开始》《实施“心情教育”培养健康心理》《一瓶钢笔水引起的思考》《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在×××日报《家庭教育》月刊上相继发表。其次,我和家长也积极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使家长的教育更具理性。我的实践《别开生面的家长会》在《关心下一代周报》上发表,并在该社当年上半年好稿件评选中获二等奖。我的思考《家庭教育中的素质教育》在×××日报《家庭教育》月刊刊登。
     三、做一个理念新的教师
     目前,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已经在×××市全面推开,在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数学课上,我把数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为学生创设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同时注重学生的探究发现,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合作交流,提高学习能力。在信息技术课上,我一改以往教师演示、学生模仿的传统教学方式,在学生中开展探究式学习,使学生的知识来源不只是老师,更多的是来自对书本的理解和与同伴的交流,促使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学习。我在实践的同时,也不忘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设计《展现变化规律激发主动发现》在市小学数学教学案例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论文《小学数学教学探例》《“圆柱的认识”教学案例对比分析》《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初探》《小学信息技术文字处理单元教学设计》《论新课程标准下的信息技术教育》《当教学设计面对新课标》相继发表。2002年12月,在市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
     四、做一个信息时代的教师
     目前,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要求教育必须改革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要求,因此,我们教师再也不能满足于用粉笔来教学了,而要把计算机和网络当作新的教学工具,进一步把我们的课堂进行延伸!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上,在理论上我作了以下探索,论文《信息化环境下战争

与和平的教学设计》《“形神兼备”的整合》《新课程:整合,可以更精彩》《信息技术与小学社会学科整合的实践与思考》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我还积极参与第一、二届×××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评优课活动,均获三等奖。第一届参赛学科是社会课,课题是战争与和平,第二届参赛学科是数学课,课题是平面图形的初步认识。我还参与了学校网站的建设,为老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网络化学习的平台,为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因我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2002年被评为×××市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先进个人。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能和同事×××相处,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三人行必有我师”,积极向每一位老师学习,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还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帮助同事制作多媒体课件,在制作过程中吸收他们好的教学理念,力求做到技术与思想的完美结合。在学校教研活动中,能够积极指导季冬老师的信息技术课和黄珍老师的数学课,就如何上好课经常和他们进行坦诚的交流。我始终相信,在课堂教学中,没有什么论资排辈,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让我们的课堂充满活力。我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2002年,朱思颖同学在×××市小学生电子报刊比赛中获三等奖,今年黄晓春同学获二等奖。当然比赛结果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要让比赛带动更多的学生来参与,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
     我还年轻,在教育的?
   
小学语文教师工作总结
   

小学语文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这学期又很快过去了,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教研组的每一位成员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根据期初的教学工作计划,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转变教学观念,从规范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程改革实验,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本组语文教学水平及语文教学质量。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新课程改革实验。!  1、要进行新的课程改革,观念的转变是先导。不论是课改年级还是非课改年级,都必须以新课程标准的观念来指导改革.研究。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教研组采用集体与个别相结合,实践与反思相结合,学习与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认真领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宗旨,把前握课程标准传达的新的理念,新视角,新要求。牢固树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语文本质观,着眼重视“三维目标”为标志的语文综合素质砚,关注、双基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坚持语文实践观。加强语文与学生生活,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倡导自主.合作.控究的学习方式,优化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      2、实践是检验课改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唯一途径。本学期围绕“革新教法,学法,提高课堂效率”通过实践课,实验课,汇报课,研究课,借班课等一系列活动,发挥骨干作用,集集体智慧,提高实践水平,提高研究质量。教研组的两名骨干教师勇挑重担,外出福山中心小学,辛峰小学进行借班上课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杨淑娟老师的《三袋麦子》以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实现了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向新形势下的课改迈出了充满希望的一步。金丽琴老师的《闹花灯》一课,从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多层次,全方位地实施教学,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为我们教研组做好了典范,故本学期的实践课,质量高,形式新,效果好,教学过程得到提升,教师素质得到相应提高。
     二、规范管理,全面提高“五认真”水准,提高教学质量1、结合我校进行的劳动分配制度改革,2、
     围绕学校的五认真工作执行细则。本学期进一步严格、规范了五认真工作,3、
     及时做好了检查、督促、考核工作。期初对每一位老师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检查,4、通过随堂听课等方式,5、
     促使我组语文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6、立足课堂,7、抓好常规,8、努力创新。期中继续加强教学质量的调研,9、
     充分发挥调研的目标10、、导向、调节等功能,11、进行了对部分年级、部分学科的调研。在此基础上,12、
     期末又大面积地对各个年级各个班级进行了调研,13、统考,14、以此促进我组语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2、加强了教学质量的管理,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必须把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纳入教学的重要议程,渗透到具体的教学行为中。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学习刚刚起步,可塑性强。教学中严格要求,训练到位,经常抓,抓经常,采取随机抽查和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口语交际面试,口语的规范考核,知识积累的调测,体现了考核的全面性。!
     三、扎实教研,持续抓好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研究。1、本学期,2、围绕教研重点,3、我组全面铺开了对“创设情境,4、开发学生创造潜能”市级课题的实施研究工作。全体老师根据教研组确定的主课题选定子课题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做到人人都有明确的目标5、,6、个个都有自己的课题。7、通过上研究课、汇报课、展示课、实践课进行课堂实践,8、根据课改精神与修订思想进行评课,9、反思、探讨,10、以达到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11、并做好书面记载。以此来加大教科研的力度,12、做好随机的监测、统计等资料的积累工作,13、集中力量突破主课题。
     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早出成绩,出好成绩。1、本学期在学校行政、工会的组织下,2、开展了青蓝结对工程,3、通过以老带新,4、相互学习,5、共同6、探讨,7、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并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去苏州、实小等学校培训、听课,8、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9、提高教学水平。10、为了进一步适应现代教学技术的需要,11、针对本组成员的弱点,12、进行网页制作培训,13、“国资源”操作实践,14、进一步提高课件制作的基本技能。本学期,15、我们教研组全体青年教师都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即一个课题,16、一堂实践课,17、每月一篇案例反思,18、每月一课件,19、一篇经验总结)。
     本学期,我们教研组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每一位老师都能踏实,认真地工作,在期末的测试中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都有所提高。以后还将在教科研,教学实践上做文章,争取早出成绩,

出好成绩。
   
小学教师年个人总结
   

小学教师年个人总结
    一、思想认识。
     本人坚持热爱教育、坚持党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认真学习研究《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日常规范》、《党纲》。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以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对自己要求更为严格,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榜样的作用。一学期来,我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学习和研究新课程标准、理念、观点,注重在教学实践中的灵活应用,理论联系实践,研究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认真做好六认真工作,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大纲。研究新课程标准。馔写国家级论文并获奖。认真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整学期的教学任务都非常重。但不管怎样,为了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我坚持经常翻阅《中小学英语教学》、《优秀论文集》、《青年教师优秀教案选》等书籍。还争取机会多听课,从中学习别人的长处,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平时还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每上的一节课,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我的信念是决不打无准备的仗。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      这学期主要担任三、四年级几个班的英语、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科技、文体的教学辅导及图书管理工作。负责图书阅览工作和借还。协助其班主任工作。因为已经接手第二学期,学生的思想、学习以及家庭情况等我都一清二楚,并且教材经过上学期的摸索,对教材比较熟悉,所以工作起来还算比较顺利。培优扶差是一个学期教学工作的重头戏,因为一个班级里面总存在几个尖子生和后进生。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首先是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然后是在课堂上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使他们懂得老师没有把他们看扁,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英语、语文、数学的兴趣。最后是发动班上的优生自愿当后进生们的辅导老师,令我欣慰的是优生们表现出非常的踊跃,我问他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当辅导老师,他们说:老师都那么有信心他们会学好,我们同样有信心。我相信在我的辅导下,他一定有很大的进步。我想全班同学的学习成绩都是那么好。于是,我让他们组成一帮一小组,并给他们开会,提出老师必须履行的职责,主要就是检查学生的作业,辅导学生掌握课本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给后进生根据各自的情况定出目标,让他们双方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老师们确实是非常尽责,而学生时刻有个老师在身旁指点,学起来也非常起劲。两个班所定的对一帮一小组,学生们全班都有进步,有的进步非常快。
     这学期我还暗中承担了英语辅导任务。从接到任务的时候开始,我就感到压力是非常重。首先这次英语辅导是优质课开放式的课,是一种新的尝试性的教学模式。还有这次优质课与众不同的是上完课后还要进行答辩,要考的还是教师本身的素质。再者本校的英语优质课连续多年未能够取得镇的一等奖,并代表镇到区参赛。面对这样的压力,我没有和英语组的老师发生矛盾,气馁,都想把这次课取得最好的成绩。我从学习理论知识开始,翻越大量的书籍及从网上搜集有关英语开放式教学的资料做课件。英语组的老师及校长都非常重视这节课,给予我莫大的帮助,一起定内容,一起出谋献策想教案、课件的设计,共修改教案、课件、试教十多次。有时候还得全科组加班加点。像×老师帮我把课件做好,领导主动帮我提建议,其它老师帮我做教具、录音等等。令我感觉到不是我一个人上公开课,而是有一股凝聚力使我感觉到是全校上。而在全体的努力下,这次的公开课没有实现了我校英语优质课获镇一等奖、并代表镇到区参赛的梦想。
     三、领班工作。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晨会、思想品德课及结合各科教材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老动、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能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班干部是老师的左右手,所以我把暗中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培养了两位得力的班长。这些班干部能把班的学习和纪律管好,为我减轻负担。我为他们定出要争取每星期都拿文明班的目标,各施其责。还常给班干定时开会,了解他们工作的情况,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使班干能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努力下,班务工作能正常开展,本班这学期也只有两次没有取得文明班的称号。这个班本学期的插班生很多,有六个,加上原来的一共有个,全是男生,并且来自不同的省份,语言沟通和学习习惯的参差就最令我头疼。他们连上课的基本要求都没养成,并且有几个象×××、×××等是最调皮的。特别是×××,这个小孩特别好奇、好动。上学期天天都要跟同学打上几场架,我唯有苦

口婆心地跟他做思想工作,慢慢把他转化,今个学期打架违纪的现象大大减少了,上课能遵守纪律,并且非常积极回答问题,学习成绩也优秀。但还是不时出现一些消极的思想。为了把班的常规工作搞好,我每天都坚持早上七点三十分前、中午一时四十分前就到校,回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班上了解学生的早读、午读等情况,对学生进行晨会教育。经过一个的努力,我们班的各项常规工作像早读、卫生、课堂纪律等都抓得比较好。这些为我将来教学中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学期班主任工作最使自己满意的是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工作。这一学期,我主动与家长通过电话、校访等的方式进行密切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也向家长汇报其子女在校的情况,争取与家长的教育思想达成一致。当家长对我的工作提出意见的时候我非常乐意接受,并且调换角色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结果,绝大部分的家长对我是非常信任和尊敬。像×××同学,她的家长因为望女成凤心切,把女儿的学习管得特严。要她在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同时,中午要她写两页的生字,晚上要写两课的生字和背语文或数学,完成不了还用棍棒侍候。结果把小女孩压得透不过气来,上课也没精打彩的,老师在学习要完成的作业总是完成不了,成绩也越来越差。我跟她家长谈过几次,了解到这样的情况,给他们提了个建议,让他们不要布置额外的作业给她,不要把她逼得太紧,先试行两个星期,如果还是老样子的话就一起再想别的办法。家长听从了我的意见,结果这个同学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下成绩进步很大,语文数学都达到了优秀,数学还考了一百分。她的家长也对我表示谢意。
     四、考勤方面。
     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学校工作与家务之间的关系,虽然我在家是一名家庭主妇,但我家的家务活不是我干得最多,有很多时候跟侄儿。不论是学校分到的哪一项工作,我都配合同事尽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好。图书管理工作阅览,负责收发校的报纸、杂志。
     五、主要成绩。
     在这一学期里,自己辅导学生的英语培养学生听说读写演英语的能力。收到一定的效果。完成继续教育任务。负责学生的图书阅读及借还。
     六、努力方向。
     不断研究教学动态、理念、观点。教学中研究,研究中学习。向优秀教师学习。望领导给予指点。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erenzongjie/201206/2274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