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单位总结 >> 正文

高三班主任工作小结

来源: 单位总结 

    时间飞逝,xx年的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本人特就这年度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表现、品德素质修养及职业道德。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本年度,我能够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教育教学法规,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树立高尚的师德,通过学习,我能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不断反省自己,能正视自己,提高自身素质。

    二、专业知识、工作能力。

    和刚走上工作单位时相比,自己在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作为班主任,已能熟练进行班级管理,注重班级班风、学风的建设,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尤其是关爱留守学生工作,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解除了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班级工作无小事,就是在每天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自己不断的积累工作经验。

    在教学方面,本人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工作。认真按照学校教学常规的要求做,认真参加备课组的集体备课活动,以积极的态度上好每堂课,在实践中探讨、落实新课程教学理念。WWw.zONgjiefaNwEN.Com自己能认真执行“青年教师培养工程”,认真参加学校的学习培训和校内校外的教学观摩活动。在教学之余,自己也进行一些教学研究,把平时在教学过程中的所感所想及时总结成文字形式,并发表在个人博客上,这不仅是一次经验的凝练,也是对教学的再思考,对自己教学理论水平的一次提升。

    三、工作态度和勤奋敬业方面。

    在这一年中我担任高xxxx级16班班主任,执教高2011级16班17班的地理教学,一星期14节课,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参加学校、学科的各项会议、活动,没有缺席和病假。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针对学生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实施量化制度的管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卫生和行为习惯,努力创造一个团结向上,富有朝气的班集体。

    总结只关乎过去,未来的路要更踏实的走。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将收获的喜悦留在昨天。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大胆创新、探究和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好本职工作。我对自己能够走好今后的道路充满了信心!


高三教师工作总结2篇

今年是我第三年带高三,中途接班困难重重,但是半年下来在备课组老师的帮助下以及所带班级学生的配合下,使得我的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已经接近年终了把我的工作总结如下:
首先,激发学生的上课热情.刚开始上课时班中气氛非常沉闷,往往一节课老师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学生却不动声色,没有响应!针对于此我调整了原来的授课方式,摒弃了大篇幅的板书和满口的专业术语。引入许多生活、学习中的例子来进行讲解,而且每节必幽几默以活跃课堂气氛。
其次,授学生以渔,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学生会产生许多的问题。在指导学生解决问题时,我并不直接说出我的思路,而是询问学生的思路助其思考思路阻塞的症结所在。使学生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始终处于一种主动的思考状态,而教师则始终作为一个思维引导者,产生一个启发学生的作用。虽然是学生在请教问题,但是我们并不能直接解答而草草了事,而要逐渐向学生揭示隐藏在纷繁的问题背后的朴素而单一的解决方法。
第三,与学生交朋友,毕竟是这个学期才接班,难免对学生情况陌生,因此上课之余,我会很有意识地走进学生中间,去了解复习效果,以及他们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在上课的时候能及时给予解决。

第四,善于总结,温故而知新。在平时的学习中,学生往往只盯着当前讲授的内容,甚至倾其所有时间来完成老师每日布置的作业。而无暇顾及刚刚学过的知识没学好旧的知识全忘掉.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的教师生涯刚处于起点.我会始终如一,为此神圣的职业奉献我的全部!

高三教师工作总结(2):

高三班主任经验总结

一、让学习成为学生本身的一种需要。
看一下我们的学生,无论平时怎样做工作,很多学生的学习总是不令人满意,从他们身上看不到学习的劲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是一到期中、期末考试,不用老师强调,即使平时根本不学习的学生,他们的学习劲头均会大大增强,原因就是他们意识到到了为取得好成绩而努力的时候了,接下来就是一番狂轰滥炸般的恶补,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均会有所提高。但是考试一结束他们努力学习的劲头就会消失,做为班主任应该如何保持学生的良好势头,使学生能持续的高效学习呢?我认为主要是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从远期、近期找动力。
教师的上课都有一个教学目标:即通过一堂课让学生学会哪些知识,达到什么样的能力,学生学好一堂课也要有一个目标。同样学生的学习也是如此,必须让他们树立一种目标意识,通过主题班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帮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长远和近期学习目标,长远目标的内容主要是我长大了要干什么、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考入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同时给学生指出,学习仅有良好的愿望是不行的,必须扎扎实实的付出艰辛努力,这就需要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近期目标:下次练兵考试、期中、期末考试要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绩,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名次,超过一个什么样的学习对手。同时让学生把自己的目标在班内交流,在教室的墙壁上张贴激励学生进步的座右铭等,使人人有超过别人的欲望,人人有被超过的紧迫感,从而较着劲学激发潜在的学习动机,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1」 「 2」 「 3」


当然,对于学习目标的实现与否,我经常引导学生不断的反思与检测,反思就是自我检查自身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适合自己的整改办法。检测就是利用好各类考试,充分认识考试中反映出的各类问题。明确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改正错误、防止重犯。
二、让学习成为学生的一种兴趣。
(一)、不断帮助学生寻找幸福的感觉。
如果我们对某一事物感兴趣,就会持久的专心致志的去研究它,从而提高做事的效率,实际上学生的学习也是如此。经常听到学生这样说:“哎,学习太苦了。”这种现象令人深思。实际上,学习并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发现。学生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学习或解题的过程中学到新的东西,探究出新的方法,都会在心理上有一种满足,这就是一种愉悦的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进一步激发学习的热情。实际上学生学习就好比如农民的劳动,学习目标实现就好比农民收获劳动的果实,必然是一种幸福。
(二)、引导学生对弱科的兴趣。
兴趣激励学习,深入学习就会产生兴趣,两者互为因果,对于不感兴趣的学科,我和任课教师共同找一找不感兴趣的原因,是基础打不好,还是学习目的不明确,还是盲目自卑,是学习方法不对头,还是对科目存在心理阴影。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措施。但不论采用何种方式,不断鼓励学生钻进去,只有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之后,兴趣自然产生。对于学生来说最忌进入这样的怪圈:没有兴趣就学不好,也就得不到成功,越失败就越没有兴趣,从而就更学不好的恶性循环,使弱科更弱。
(三)、鼓励学生多与教师交流,缩短师生心理距离。
教学过程同时是师生交流感情的过程,由于教师和学生在年龄上的差距,必然会产生心理的隔膜,从而使学生不愿与老师交流。平时我便经常鼓励学生多与科任老师交流,让学生明白多与老师交流,可以纠正错误的认识,拓宽知识的领域,缩短心理距离,使学生爱教师,爱学习,心情愉悦,课堂气氛融洽,学生情绪必然感染教师,教师从而施加给学生更多、更积极的影响,于是创设了一种宽松和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高效的教与学的氛围。
三、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学习心理
到了高三,随着学习强度的加大,我班大部分学生的心理承受力非常脆弱。特别是女学生,由于心理承受力差,会出现成绩下降的现象,这是一个不可避讳的事实,同时高密度的考试,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在进步与倒退之间摇摆,随之而来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的增多,批评与表扬随之增多,学生的情绪也会不断发生变化,如何调节好学生的心理这时变得尤其重要。
(一)、引导学生正确的对待教师的表扬与批评
虽然学校要求教师对学生要多表扬,少批评,但批评甚至是严厉的批评同表扬一样都不可少。对学生来说他们一辈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赞扬当中,他们迟早要踏入社会,面对各种困难、打击,接受不了也得接受,因为生活就是这样。作为班主任,我特别注意让学生明白,表扬和批评方式不同,但目的相同,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加进步,而不是人身攻击,定位评价学生,教师的表扬与批评仅仅是对事而不对人。所以说,因为教师盼着学生进步,才会批评他,不能因为表扬一句,而感到自己什么都好,自己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不能因为受到批评而反感教师,反感科目,反感学习,甚至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盲目自卑,应该清醒的认识自己的不足,并改正不足。应该让学生明白:一个人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可悲的是明知自己的犯了错误却不改正。

<1><2><3>


(二)正确的对待考试成绩
第一,考试成绩的优劣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有主观的也有有客观的,有偶然的也有必然的,考试成绩总体上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但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我时常提醒学生在成绩变化时多寻找自身的原因。进步是否属于偶然,应该在进步的基础上更加进步,防止出现骄傲情绪,骄傲必然导致退步;退步是否属于必然,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科学,还是解题方法的不灵活,还是考试心理的不稳定,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奋发图强,争取下一次考好。
第二,考试是把双刃剑,利用好了能够激励各类学生的进步;利用不好,容易导致学生讨厌考试,甚至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所以必须让学生认识考试的真正目的不是排名次,而是为了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很多学生考试之后仅仅重视名次,而不重视从考试中发现的问题,哪个题目错了,为什么错了,是粗心大意还是知识点不明确,是答题不规范还是彻底不会。对于不会的题目必须追本逐源,寻找自身深层次的原因,直到弄清楚为止。如果把考试中所有出现的问题都彻底掌握之后,满分和60分的就不再有差距,最关键的是:让学生要彻底搞明白自己犯错误的地方。
当然,这些方法在两年的时间里,并非次次都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的,只能实现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还是靠日常春风化雨般的细致工作,而且我个人也只是起着微不足道的作用。高三(3)班能从一个起点较差的班级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连续两年被评为校 “文明班级”,XX年高考取得的优异成绩,更多的是全体任课老师的齐心协力,更多的是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班干部队伍,更多的是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充满友爱、温情和竞争的良好班风。正是这些努力,带给了同学们一个灿烂多姿的高中生活,一个充满理想的未来!
回想这两年一个个难忘的日子,我与高三3班不断交融着,那是一段很痛苦的日子,除了要照顾刚念小学的孩子,上好每节课,便是处理无休止的学生思想问题。一件件、一桩桩,处理不好,便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每天,忙得我焦头烂额,即使做梦,也是在如何教育学生,提高成绩。
现在想想,痛并快乐着,其实,那感觉也挺美!

  1    2    3  
高三教师年度小结2篇

 本学期,高三年级组在校长室、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高三段全体教师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现就一学期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科。 文章“高三年段工作总结”正文开始>> 本学期,高三年级组在校长室、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高三段全体教师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现就一学期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科任教师层面
1、利用年段教师会议(本学期已召开3次全体教师会议),及时传达各级各类文件精神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思路,统一思想、统一备考策略。
2、多次召开备课组长会议,组织督促年段集体备课活动,经常关注高考动态,研究高考题目,团结协作,共同提高。
3、协调年段班主任与教师、教师与教师、班级与班级间的互相配合,共同进步。
4、配合政教处、教务处做好年段科任教师教育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5、开好段家长委员会委员座谈会和段家长会,加强家、校沟通,共同促进教育教学工作。
6、协助教务处做好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会考模拟考、高考模拟考、高考等教育教学工作,并及时向校长室反馈教学情况。
7、每次综合性测试后,召开一次年段教师大会,探讨高考总复习工作,小结阶段性的教育教学得与失,提出下阶段的整改计划与措施。
8、协助校长室做好高三教师外出学习、教师培训等工作。
二、班主任层面
1、协助班主任共同处理年段(班级)日常事务,如课间操、年段各项活动,课堂、课间纪律检查,学生行为规范,违纪处理,办公室整理等。
2、配合政教处作好“班级常规评比”、“五项竞赛评比”等工作,抓好学生的常规管理。
3、配合政教处、团委开展科技节、体育节等活动,如运动会、拔河、跳绳等比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4、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总结班主任管理中优点与不足,布置年段的阶段工作。
5、协助班主任抓好“问题生”的转化工作。
6、协助班主任抓好班级安全、稳定工作。
三、学生层面
1、加强行为规范(仪表、头发等)教育及思想品德教育。
2、加强学生的出勤情况考核,监督学生课堂纪律、课间纪律,加强“静校”管理。
3、分批分层次召开全年段学生座谈会(共6次),向学生介绍高考动态和复习策略,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
4、抓好“培优补差”和竞赛辅导工作,抓好“重点生”的培养和“薄弱生”的培养。
5、加强早读和晚读工作的监督,加强小题训练的开展和监督、考核工作。
6、增设下午第四节课和周日下午自习工作安排。
7、抓好英语听力、通用技术高考的准备工作,以及艺术考生专业高考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1、高三年级整体较稳定,但成绩不尽人意。
2、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学习主动性不够。
3、普通班中个别学生高考紧张感不够,学习较松散。
4、普通班中个别学生“本转专”要求的落实尚未到位。

高三教师年度小结(2):

近两年来在安校长及学校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他们创新办学的感召下,在他们的实干精神的鼓舞下,在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在政治思想和教育教学方面都取得了教大的进步,积极主动为学校和教学无私奉献,特别是在网上看了魏书生的讲座和李振华老师的事迹报告,决心倾尽全力为把我们学校建设成齐鲁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下面我把一年来的重点工作总结汇报一下:  1    2    3  


上半年教高三四班英语,利用向课堂要质量加对学生关注和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学法指导,花费了自己大量的心血,在其他科目班量化分为级部第四的情况下,我的英语成绩为级部第三,见成绩表.去年暑假后我们学校高三又一次分班,我随教的四班临时成为普通 学生基础比较差,自己刚开始也不知道到底怎么教好,因为自己从来没教过普通班,但几节课后2个同学的热情很快感染了我,老师再进行得快点再多讲点.我自己心里一动,心想要是所有的学生都这么想该多好,于是我先不从教学任务上下手,而是从和他们谈心开始,因为接下来可能要分高职,但并没有确定,于是我就从网上找些高职的信息,告诉他们如果分高职,大家一定要争取得到最后一次机会,并深入了解他们对高职的理解和上高职的困惑.学生们说高职花钱很多上不起,我就从网上搜集信息,了解到现在苏州市到明年要全部实行义务教育,包括在此地打工的农民,北京和广东的部分地区也要实行,我说这就是一个信息,高校也会相应的进行合理收费,告诉学生从网上我知道现在我们国家提倡节约型社会,我从电视 中看到,很多大学生不买课本,用上一级学姐学长的书,几年下来能省很多钱,再就是靠自己打工也可以挣钱上学.我还从网上找到最新的教育信息:

国家教委发出通知: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贫困生上不起大学.再给他们讲现在就是干什么工作也离不开英语,考专科英语也是公共科目,必须学好.同学们的信心逐渐大了.我又给他们讲,现在我们班不如别的班成绩好,你们愿意认输吗,我们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被别人承认.于是我就每天给他们在上课开始时抄一句英语的名人名言,如学习篇,奋斗篇,既学习了英语,也给他们增加了学习的信心,这时学生们像充满了汽的皮球,我讲课的起点重心下移,以百分之80的学生能掌握的速度,对个别好的同学另外布置作业,以快班的要求对待他们,再就是写了很多学法指导抽时间就读给他们听 ,比如怎么样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我叫大家试得是假装法,就是刚开始假装对英语感兴趣,慢慢地你会发现真的对英语感兴趣了

.因为我班少做一部分题,后来学习速度竟然超过了实验班,有的老师说你这普通班速度也不慢啊!第一次是月考,我班有2个c上线,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第二次是全市统考统一阅卷,有7个c上线 ,当我和他们的班主任看到我班有11人进入前80名的时候,我们几乎是拥抱着跳起来..我感觉只要选择了教育这一行,那么就注定选择了付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心甘情愿地付出,只要用心去做,不管教实验班班还是普通班一样都有成就感.
当我刚总结出怎么教普通班的时候,高职开始动员分班了 .在高职分班动员时我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我看到那么多普通班学生不给学校创造效益,我很着急,我从网上打印了高职录取的资料张贴到级部各个班,问

自从学校开始让老师自己打扫楼梯的卫生以来,近几年来我所在的办公室负责的楼梯几乎都是我一个人打扫,有时遇到监考我就早点来打扫,从没有一句怨言,我感觉劳动后的感觉是很快乐的.看到楼梯很干净我心理特别舒服,有时早晨早去学校看到灯还亮着,我都主动关上,看到自来水流动我都主动关上,我感觉从这些小事上才能看到一个人的品质.平时在办公室,如果有的老师说累,我就说那是领导信任你,你一定要好好干,如果哪位老师说课少,我就说那是领导在关心你,想叫你休息一下,总之,想尽一切办法调动老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叫他们心平气和地开开心心地去工作,这样成绩才会好,虽然我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我在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我牢牢记住自己是实验中学的一分子,出去代表的是实验中学的形象,所以就是在菜市场买菜,人家提起实验中学怎么样,我也会很认真地把学校近来的变化好好告诉人家,体现出实验中学老师应有的素质.

〖1〗〖2〗〖3〗


另外我还自己创造了一些新的教学法和有效的鼓励学生学习的方法.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认为没有创新,教学就没有进步或进步不大.近两年来努力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新的教育教学法,研究怎样用最少的时间创造课堂教学的最大效益,努力向课堂要质量,在课堂教学模式上狠下功夫,特别是通过反思杜郎口中学洋思中学的教学模式,把二者融为一体,创造了适合自己学生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制作成课件发在博客网上,让同科老师看,提高了教学效率,在备课组内积极倡导集体备课,并通过研究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创造出了适合我们备课组的集体备课的模式,尤其是去年利用博客积极倡导全市网络集体大备课,受到市教研室领导的好评.同时注意关注学生的课下生活和学习,我自己创造的利用课下作息时间表法(就是让学生每人制定课堂以外的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和学习项目,每天哪项做到了打对号,做的不好打半对,没做到打差号,这样可以督促学生把课下时间充分利用,

我每周晚自习收一次看看,重点问问打差的原因),利用作业本留言法(利用每天的作业本和学生沟通,不厌起烦的反复写给学生定的学习目标和鼓励的话),课前一句话鼓励法(利用每节课前一分钟给学生写一句话来鼓励他们学习,比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了鼓励差生写下:差距就是潜力),兴趣假装法(就是让那些瘸腿科的学生假装对他的弱科感兴趣,时间长了真的就感兴趣了),我自己尝试后感觉效果很好,就利用开试卷分析会的时间告诉了我班的老师们,现在这些方法已经被高职财经班的老师们充分利用.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切活动,在去年冬天的捐资助学启动仪式上,我带头捐了100元.我给同办公室的老师讲:人谁都会有难处,关键时候能帮的我们一定要帮上一把,我们捐的钱虽然不多,但却会温暖学生的心,帮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珍惜生命,好好生活,好好学习的信心.
在放寒假期间,利用接触社会的机会,充分宣传我们的学校,并劝说一些朋友积极支持我们学校,希望他们能为我校投资或捐款,见了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教育他们工作后要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近2年来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服从领导,把在校所有精力甚至在家里的一部分精力都用在研究教育教学上,领导分配什么班,就动脑筋努力教好什么班,从没挑剔过,近两年来的教学工作成绩:
1.XX--XX年下半学期的期末考试按市量化分名列级部同科第一名.
2.XX―XX年下半年的期末考试按市量化分在级部同科名列第三.
3.今年暑假临时接了个普通班,教学成绩由第一次月考的2个c上线上升到第二次全市统考统一阅卷的7个c上线(三批本科线),我班在进入实验班的11名学生中,由8名学生的英语进入前80名.
4.接高职班后,在几次考试中,英语成绩突出,

在刚结束的高职考试中,英语前10名除2名80分以上(一个87,一个88分), 其余全为90分以上,在两个高职班我的英语成绩最好.
我也把自己的教学尝试和教学反思写成了论文,先后有2篇区级论文发表,2篇省级论文发表,5篇国家级论文发表.光论文这一项,就为我们学校千分制量化考核挣得了5分.在全市利用敏特工具提高英语教学的表彰大会上,我写的论文获市级交流二等奖,并争取了在大会上成为四个重点发言单位之一,为我们学校争得了一次宣传的机会. 积极参加学校和教育界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在去年学校的教学能手评选中讲课得分获整个高中部第一名,总分第三名,获高中部教学能手.在去年周村区首界博客比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在淄博市首界博客比赛中获一等奖并获得了准备15分钟的多媒体课件演示稿的电话通知和电子邮件.再次为学校挣得了一次在市里宣传的机会.因在电教工作中突出,被评为淄博市优秀电化教学研究人员.

「 1」 「 2」 「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danweizongjie/201212/3257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