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单位总结 >> 正文

2012年民政局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总结 
为了更好的贯彻“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我局以“创先争优做先锋,太行山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贴近群众,扎实有效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全县民政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领导重视

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甄建兴同志任组长、各副职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开展。通过建立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带动全体民政干部职工积极融入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打造民政新形象。

二、发挥光荣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邢台县光荣院居住的都是革命功臣,身上有着真实的红色记忆、优良的革命传统、强烈的爱国意识,是我县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光荣院借助“创先争优做先锋、太行山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氛围,对前来学习的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了解到老一辈人的优良民族传统和革命精神,提高爱国意识,增强民族凝聚力。

三、全面对表、夺旗争星,打造民政新形象

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对照可学可比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进行全面对标,促进我县民政工作上水平。www.zOnGJIEFaNWEn.COm

(一)是强化三项措施,打造服务民政。

首先是深入开展“亲民为民服务年”活动,把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叫响“我就是民政我就是形象”这一口号。其次是继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推行一张温馨笑脸相迎、一杯暖心茶水相赠、一个满意答复相送“三个一”接待服务。三是股级以上干部实施联系基层“五个一”工程,股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一个村、一名低保对象、一名优抚对象、一所敬老院,开展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困难。

(二)完善三项制度,打造阳光民政

首先是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制度,推向办事程序公开,将办事程序在电视台、电台公布,做到家喻户晓。其次是完善民政工作联查制度,每半年深入基层对民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核实,及时纠正。三是建立定期评议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由各类代表参加的评议活动,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

(三)落实十项政策,打造惠民民政

一是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实现应保尽保。规范城乡低保审批程序,完善分类施保,实现低保动态管理日常化、规范化。二是落实五保供养政策,规范五保村居点管理,提高五保床位数量,全县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60%。三是做好双拥优抚工作,巩固国家级双拥模范县成果。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按标准兑现抚恤资金,投资150万元解决优抚对象三难,加强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创建活动。四是有效开展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增强群众自救能力。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为救灾提供有力物资保障。建立社会救助机制,做好医疗救助等社会救济工作,重点对低保边缘户和特殊困难群众给予生活救助。五是加强村民自治,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广重大事务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全县村务公开率达100%。重点建设10个新型农村社区。六是加快老龄事业发展,搞好百岁老人补助金发放和困难高龄老人社会救助工作,为60岁以上老人办好老年优待证。七是加强婚姻和收养登记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全县婚姻和收养登记合格率均达100%。八是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的作用。九是搞好殡葬服务,依法清理非法公墓,同时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丧葬服务。十是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对求助人员及时实施救助。

(四)标本兼治,打造廉洁民政

首先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深化源头治理,狠抓责任落实,使我县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其次是强化学习,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能力。要求各级干部以身作则,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用好手中权力,把所有民政专项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群众手中。最后是认真整改,抓好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树立良好行风,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县人民作出承诺,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抓好整改。

四、存在问题

我局开展“创先争优做先锋,太行山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职工对创优争先活动,尤其是“创先争优做先锋,太行山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深,创优争先的热情还不够高,出现有时紧时松的现象。二是部分人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不够强的现象仍有存在,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教育。三是与先进工作单位相对比,某单项民政业务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创先争优做先锋,太行山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巩固“亲民为民服务年”活动的成果,继续坚持“三个一”接待制度、办事程序公开制度,继续开展“五个一”工程,切实打造阳光民政、服务民政、惠民民政、廉洁民政。同时要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的带头模范作用,促进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提高效能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改进,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为我县民政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2年上半年教育局工作总结 2012年教育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以“安全稳定是前提,教学质量是根本,勤政廉政是保障”为工作目标,以“星级学校”评选和学校“一主两翼”管理模式为切入点,追求教育公平均衡、突出学校内涵提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凸显机关服务功能,认识遵循教育规律,实现教育工作的全面继续提升。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按照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统一设计标准、统一招标、统一监理,2011年我县新建12幢项目楼(4幢教学楼、2幢综合楼、1幢实验楼、5幢宿舍楼),建筑面积共计22355平方米,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在对所有建设项目的管理上,进行倒排工期,对工程进展情况每周一检查,每周一通报,确保建设项目楼在11月份竣工。

2、以发展公办幼儿园为重点,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根据市县要求,研究制定了《莘县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学前教育师资补充办法,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搞好幼儿园的布局规划,推进办园体制改革,规范幼儿园的管理,加强幼儿教师专业培训,提高幼儿教师素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幼儿的健康成长。3月召开了全县学前教育工作会议,6月开展了庆祝国际儿童节系列活动,7月开展了全县学前教师“名师大讲堂”活动,邀请省专家专题讲课,全面提升学前保教水平。

3、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水平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探索与高校合作办学的路子。在成立聊城高级技工学校莘县分校、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职业中专的基础上,依托职业中专创办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分校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

今年5月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县职业中专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共同招收动漫专业学生,实行“1+2”办学模式,即在莘县上一年,在山大上两年。招生工作从今年秋季开始。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参加对口高职本科考试的职业中专学生,有66人超过去年本科录取线,占报考人数的53%,其中机电专业的21名毕业生有20人本科上线,微机专业23名毕业生21人上线。

加强高中学校内部管理,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内涵发展,提高高中教育的办学质量和现代化水平,形成自身办学特色。2011年高考,我县在考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升学人数、特别是一本上线人数有较大突破,以绝对优势位居全市领先地位。

4、以充实培训为载体,切实搞好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与聊城大学的合作,上半年有244名大学生到我县参加农村义务教育实习支教“双提高”工程,弥补我县教师队伍老化和学科结构性缺编等不足。

利用假期,根据国家培训计划和省市县专项培训要求,深入开展教师“大培训”活动,以集中培训、远程研修和校本培训为主要形式,坚持全员与骨干并举,城区与农村统筹,通识与专题兼顾,突出培训的系统性、实效性。

5、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水平

严格执行新课改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继续开展中小学读书教育活动,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进“4312”艺体普及活动,深入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扎实推进高效课堂创建。

以规范管理为重点,深化教育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依法治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对全县中小学分步实施星级管理。先后三次组织校长到江苏学习,召开了五个现场会,形成了校校创优争星的良好局面。

6、以规范管理为重点,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大力实施依法治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对全县中小学分步实施星级管理。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权利和责任,学校推行“一主两翼”管理模式(一主指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两翼指内部管理实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外部管理实行学校咨询委员会制度)。

7、扎实搞好教育行风建设

高度重视教育行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召开了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专项会议,逐级签订了责任书,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强化监督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中实行重大事项由校委会提议、教职工代表审议、教职工大会决议;决议事项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三议两公开”制度。为落实该项制度,县教育局组织了多次专项工作督导。

8、建立健全安全稳定措施,提升教育系统安全保障水平

进一步完善了“党委政府领导、教育公安互动、学校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了地震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接送学生车辆专项整治活动;广泛开展了市县“平安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做好了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问题。

9、莘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广泛推广

我县探索欠发达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宣传成效空前显著。近期,新华社《高管信息》、《内部参考》、《国内动态清样》及《山东参考》,教育部官方门户网站、中国教育新闻网、新华网山东频道,《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齐鲁晚报》、《聊城日报》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相继刊发了莘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探索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报道。今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上,对莘县教育做出重要批示:“莘县属欠发达地区,财政收入有限,但舍得花钱,各项资源向教育倾斜,党委政府下了功夫,可总结推广。”近日林峰海市长、市委宣传部贾少勇部长、副市长李吉增也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在全市全面宣传、推广莘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效课堂,全面提升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2、加大2011年项目学校建设监督管理,在保证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安全交付使用。完善教育教学设施配置,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3、完善评价机制,在全县初中、小学全面实施星级学校评选制度;

4、强化行风建设,继续强力推进“三议两公开”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加强监督,确保政务、财务及时公开;

5、大力实施教师培养培训工程,实行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6、狠抓学校安全和教育稳定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进行针对性教育,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做好重点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保持全县教育继续稳定和谐发展。


2012年文联工作总结及工作思路

三年来,我做文联工作的感受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依靠社会力量,才能促进文艺的繁荣与发展;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中获取创作题材,扩大活动领域,文联工作才大有作为;繁荣文学艺术工作,必须要建立广泛的群众基础;文艺要繁荣发展,必须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开展文学艺术活动,必须要创造一种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区文联才得以成立,为区委、区政府联系文艺家协会建立起了桥梁和纽带;区文联和个协会的工作经费才得以纳入财政预算。在区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帮助下,区文联的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和引起领导和社会重视。下面,我对区文联成立以来三年的工作进行一下简要回顾,并对今后工作谈一个大致思路。

一、三年工作总结

(一)抓组织建设,促进协会规范管理和壮大文艺家队伍。

    2011年,全区4个文艺家协会都先后在区民政局完成了登记注册工作,使我区文艺团体合法化。2011年至2011年,4个文艺家协会都完成了换届工作,发挥了团结和凝聚本土文艺家的作用,登记注册会员达到100多人,使我区文艺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起来。

(二)抓平台创建,为会员开拓活动空间和营造文艺氛围。

区作协与区文联共同创办了《武陵源文艺》内刊,每年出版两期;区摄影家协会创办了“张家界旅游摄影网”;区美术书法家协会与砂彩画公司联姻;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正在筹备武陵源区“源之音”中青年合唱团。4个文艺家协会各有一个自己的活动平台。这些平台,都成为各协会会员的活动空间,也为武陵源文艺事业的发展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三)抓活动开展,为会员丰富创作源泉和激发创作热情。

2011年,区摄影家协会建立了“张家界旅游摄影网”,区音乐舞蹈家协会成立了“武陵源之声合唱团”,区文联和区作家协会正在筹备创办《武陵源文艺》。区文联和区作协举办了“金色祖国·绿色家园”网络文学笔会,区文联和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唱家乡·颂祖国”大型文艺晚会,区音乐舞蹈家协会与区委宣传部组织“武陵源之声”合唱团参加了全市“祖国好·家乡美·国防情”合唱表演赛,区文联与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武陵源建区20周年“伟大的新中国,辉煌的武陵源”图片展,区摄影家协会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武陵源建区20周年艺术摄影展。

2011年,区作协开展了一系列文艺笔会活动——7月,开展了“齐鲁牵手张家界”两地作家座谈会,来自山东的16位作家和武陵源本土10多位作家畅谈文学创作经验和体会;9月,开展了“风景风情野溪铺”文采风活动;11月初,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区文联和区作协组织全区各文艺家协会会员观看来自国内外文艺团体的文艺展演节目,自觉接受先进文艺的熏陶;11月中旬,组织开展了“馆藏大鲵亿万年”武陵源文艺笔会活动。区音乐舞蹈家协会积极参加市文联组织的“金叶情”采风活动,会员通过参加活动创作了一批音乐作品;组织60人参赛队伍参加全市摆手舞大赛,并荣获银奖。区摄影家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一系列摄影活动——3月21日,开展了“春醉黄龙洞”武陵源首届网络摄影行活动,本土摄影家30人在景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摄影采风活动;7月,组织开展了“中湖杨梅节”摄影大赛活动;全年开展了“百龙杯·武陵源风光摄影大赛”;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2011中国时尚内衣模特大赛总决赛、波士登羽绒服模特大赛等系列赛中,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摄影创作活动;全年组织会员在景区和区外开展户外摄影创作活动。区美术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创作活动——2月,开展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活动,并免费赠送书画作品;4月,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全市“森保节”书画展;10月,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张家界市荷花园杯现场书法大赛。

《1》《2》

(四)抓文艺创作,为武陵源人民以及游客提供精神食粮。

区文联和区作家协会联合编辑出版了诗歌、散文、小说集《武陵源文集》,王明亚出版了散文集《行走如灯》,李伊忠出版了诗集《故乡的分量》、散文集《品读家园》,邓道理出版了纪实文学作品集《情牵张家界》,胡少丛出版了纪实文学作品集《铭记武陵源》。胡少丛的《大鲵故乡赋》、邓道理的《爱鲵一万年》荣获2011年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征文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王明亚散文集《行走如灯》获丁玲文学奖一等奖。区摄协主席吴远海与人合作出版了摄影作品集《世界遗产武陵源》。此外,各协会在历次文艺笔会、征文比赛中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分别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为全区人民和中外游客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也为宣传推介武陵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上述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广大会员的创作素材,丰富了广大会员的创作激情,也创作出了大量文艺作品。

(五)抓服务方向,推进武陵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

4个文艺家协会所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或走进景区,或走进城区,或走进农村,都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联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文艺的“二为方向”,为推进武陵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做出了独特贡献。

二、今后工作思路

(一)抓优势

一是抓区位优势。服务武陵源旅游经济建设,围绕旅游做文章,是武陵源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是武陵源文艺事业发展的最终目的。这是我们的区位优势。

二是抓门类优势。4个文艺家协会都有自己的艺术门类优势:作协的优势是文字,摄协的优势是光影,音协的优势是旋律,美协的线条。每个协会都要发挥好各自的门类优势为人民服务,为武陵源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抓力量

一是抓原有力量。每个协会都自己的骨干力量,都有自己的代表人物。他们既要传帮带,发挥带动作用;又要继续提高,精益求精。

二是抓新生力量。各协会会员要注重老中青结合,不断吸收新会员,让文艺发展薪火相传,不断焕发青春活力。

(三)抓作品

一是抓作品数量。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只有在不断创作实践中才能提高创作水平。

二是抓作品质量。要在作品数量不断积累的基础上多出精品力作,只有精品力作才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各位领导,同志们,千方百计为各文艺家协会做好服务工作是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让各协会通过文联联络、协调、服务、指导的作用,充分感受党和政府对文艺家的关心和支持,全心全意为发展武陵源文艺事业做出贡献。我坚信,通过区文联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全区文艺工作者将在区委的领导下,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xx“七一”讲话重要精神为指导,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武陵源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局面,为把武陵源建成文化强区而努力奋斗!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danweizongjie/201211/3083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