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单位总结 >> 正文

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总结 

二0一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xx大和xx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调整农村就业结构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工作,也是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西兴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县劳转办的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总体要求展开了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西兴乡位于孙吴县城西郊是我县四个平原乡之一,全乡辖区面积299平方公里,总人口8043人,辖区9个行政村11个自然屯,2011年全乡共转移农村劳动力人口1300人,其中省外、省内215人,省外国内175人,乡外县内转移325人,乡内转移585人,实现收685万元。

       二、主要措施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农村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实施农村经济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任务。为此,得到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乡充分认识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产业来抓,真正将工作纳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和政府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分别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
    2、深入基层,切实做好调查、登记、建档工作。
    为了全面掌握全乡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分布状况和劳动力结构,我乡劳动力转移办根据县劳动力转移办的安排,结合西兴乡实际情况对全乡的劳动力分布情况和劳动力,进行了摸底调查和统计。同时对各种资料进行分类汇总,并建立内容全面、数据详实、转移后人员去向清楚的各类档案,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责任到人、层层负责。
     为了认真做好各村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年初,乡党委、政府就根据各村的富余劳动力分布情况,制定了今年有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工作计划。计划2011年转移1260人,实际转移1300人,并与各村签定了考核责任书,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直接挂钩,通过签定责任书的形式,加大了对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力度。
      4、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的氛围。
      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大部分富余劳动力观念比较陈旧,习惯于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生活方式,小富即安,不愿意离开土地,同时对外出从业的工作性质、收入、环境都要求比较高,怕失体面,宁愿闲在家里,也不愿外出就业。因此,乡政府充分利用党员培训、科技之冬、各类专业技术短期培训等形式,大张旗鼓的宣传有关省、市、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优惠政策,并向农民宣传农民闯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引导农民坚持信念,转变观念,树立闯市场、闯大业的思想。
    5、加大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

1 2 3


    在实施劳动力转移的进程中,应始终把这项工作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畜牧业;二是对种植业结构进行调整种植有特色农产品和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充分利用农作物的生产周期的不同实现了季节性、临时性的劳动力就地转移。如:平度村截止目前已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30余人。

     6、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二三产业,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
    为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一是依托我乡城郊的优势,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县内转移。截止目前,县城从事服务业及各种行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为910人。二是加快发展各村二三产业,以市场开发引导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转移不离乡,引导农民离土不离乡,向非农产业转移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三、2011年全乡劳动力转移工作思路及任务
      2011年劳动力转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市场为导向,本着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一体化就业的要求,坚持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方针,实行政府引导、中介机构操作、农民自主择业,全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工作。西兴乡劳动力转移工作的目标是从2011年转移1400人左右,具体措施如下:
      1、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着眼于全局,充分认识到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对于城乡共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作为认真贯彻上级会议精神,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走城乡结合之路,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健全机构,落实经费,明确责任,加强协调,抓好落实。
      2、 城乡互动、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农村富余劳动力。一是要充分利用城郊优势,优势互补,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城乡之间得到合理利用,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大力开发县城劳动力市场的潜力,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把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作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根本出路之一。
    3、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用先进的文化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要通过大力培养,树立和表彰打工成才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农闲季节,组织先进典型,在各村巡回宣讲现身说法,宣传他们的成功之道,从而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帮助农民工增强信心。
    4、加大培训和服务力度,为了提高农民工的就业技能,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一是充分利用科技之冬对党员、村干部集中培训和组织专业人才向农民工讲述实用技能,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采取培训中心+用人单位+当地政府,对农民工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我乡转移劳动力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三是建立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范围,为进一步保护在外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乡劳转办的职能作用,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创造条件、寻找门路。

【1】【2】【3】


    5、组织协调互通信息及时统计。乡劳转办要积极主动的和各部门各村协调此工作关系,互通信息。要组织召开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典型经验交流会、现场会,总结劳动力转移的典型经验,和二、三产业促进劳动力转移的经验,及时准确的统计我乡外出务工的情况,寻找可挖掘的潜力和途径为农民外出打工创造条件,按期准确的上报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统计报表。
     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抓住的机遇和西兴乡的城郊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引导作用,农民的主体作用,县城的带动作用,通力合作,加快西兴劳动力转移的进程,为农民增收和西兴乡的经济快速发展而努力工作。


2012年农村党员冬训工作总结

XX年1月4日上午,xx村组织统一安排全体党员收看xx市党员冬训电视实况,除了外出生病外,年老体弱的党员也坚持参加冬训,参与率达97%以上。这次冬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市委副书记范建同志做了冬训动员报告,他的报告鼓舞人心,他总结了改革开放30周年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还向全市党员汇报了一年来xx市委政府一系列的惠民措施,切实增强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性,包括关心群众,解决群众的医疗保险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对今后几年的工作作出了计划。全体党员还集中收看了市委组织部其他三位同志的辅导讲座,党员同志们通过冬训,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解放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营造了一个力求发展,务真求实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各项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市委领导那些深入人心的话,切实解决群众之所急、所需、所想、所盼的一系列惠民工程,深深地感动每一位党员,都说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享受到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成果。通过这次培训辅导,党员们纷纷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飞速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健全,老百姓生活蒸蒸日上,农村发展更快,所有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做为党员也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员们还表示要将这次冬训会议落实到今后的各项生产、生活中去,并向周围的群众宣传好、落实好。

为了进一步强化党员先进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我村党委认真组织对党员的民主评议,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共同提高的目的,真正把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要求落实到实处。

最后,村王书记总结汇报村党委班子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还对XX年工作作了打算: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通过收看,我村紧紧围绕党的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发展经济、致富群众、维护稳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上下功夫。要使全体党员干部认清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带头垂范,做好表率,特别要在转变作风、树立形象、加强服务、提高效能上成为表率。

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xx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信心、决心,增强创新创优的勇气和锐气,增强团结奋进的士气,要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的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冬训的最根本的实效就是提高党员干部的觉悟,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增进党群的关系。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享受改革的成果。镇党委也把发挥党的先进性,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冬训的重中之重来抓。

在新的一年里,村党委在镇党委政府的准确领导下,在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有决心、有信心,实事求事的工作,扎扎实实的工作,把群众的事干好,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xx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动员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坚定的信念,创新的精神,科学的态度,满怀激情地投身到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之中,为推动我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贡献力量。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工作总结

在盘县县委、县政府和县卫食药局、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正健康稳定的发展,基本达到了农民得实惠、医院得发展、政府得民心的目标,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自实施以来实行封闭运行,从农民缴纳参合资金到中央、省、市、县下拨资金都是实行封闭式运行,严格遵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务制度》的要求。现将2011年上半年合作医疗基金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运行情况

1、参合筹资情况

2011年全县总人口1,179,859人,其中农业人口966,762人,参加合作医疗947,387人,参合率为98%,达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95%),筹集参合金2,842.16万元,2011年共筹集国家、省、市、县配套资金18,947.74万元,目前已到位国家级资金4,010万元,省级资金 3,007万元,总的筹集资金为21,789.9万元,相比2011年多筹集到8,526.48万元,提取风险基金1,089.5万元,全年可供使用资金20,700.4万元。按平均计划每月可供使用资金1,725.03万元。

2、资金报销情况分析

(1)全县1-6月份共报销4,521.32万元,平均每月753.55万元,占平均每月可使用资金的43.68%,占总可使用资金的21.84%。受益人数为206,911人次,收益率为21.84%;门诊补偿资金303.06万元,占补偿资金的6.7%,门诊资金补偿比为68.3%;住院补偿资金为4218.26万元,占补偿资金的93.3%,住院资金补偿比为50.72%。具体报销使用情况见下表: 

从以上图表看出,就诊人次数村级、乡镇级、民营医疗机构下滑很多,接近一半;县级、慢性病门诊、外出务工、转诊转院基本没有变化。在基金使用方面,下滑最大的是乡镇级,下降56.94%;其次为村级下降40.75%;民营医疗机构下降36.1%县级下降18.75%;慢性病上升62.44%;外出务工下降3.68%;转诊转院下降3.46%。

(2)各定点医疗机构业务下降原因分析:在3月份的网络运行情况及5月份举行的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考核意见征求会议上了解到,由于乡镇医院实行绩效工资以后,医院没有奖励可发,医院职工没有积极性;再是由于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后,很多药品供应机构供应的药品不全,导致乡镇医院没有药物可供使用,医生不敢看病,出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象产生。而从具体的情况了解下来,以前可以在乡镇医院进行平产或剖腹产的孕产妇,现在乡镇医院没有可使用的药物而不能进行接生或剖腹产,导致孕产妇要到县级或以上医院来生产,而且县级医院由于乡镇不接收病人,床位难以让出,医院已“人满为患”,导致孕产妇不能正常如院生产,而且还产生不必要的额外费用,而且违背了合作医疗“就近就地就医”的原则,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

     民营医疗机构由于启动时间相对晚一点,基本上3月份才开始正常运转,与2011年相比不具有可比性。

     县级医疗机构由于还差人民医院的数据没有报上来,按前几个月的数据来核算,基本上保持正常水平,不应下降。

(3)补偿基金构成分析 

在补偿基金构成情况方面,县级医疗机构占了绝大部分,比例达到40%,转诊转院占21%,乡镇占18%,外出务工占11%;从上面的比例分析,县级比例上升了,外出和转诊转院上升了,由于今年对村级进行了每天15元的统筹支付和每年100元的封顶,对村级有了一定的限制;而对转诊转院和外出务工的政策没有多大调整,比例基本维持正常。根据国家现行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施原则,对合作医疗统筹支付应倾向乡镇及村级的原则,应加大对乡镇及村级的补偿支付,从而提升乡镇及村级的服务,以满足参合人群的正常就医。

存在的问题 网络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乡镇卫生院的网络人员及医技人员对网络和软件的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导致乡镇及村级的数据难以上传,从而导致乡镇合管办和合管中心不能及时审核数据,进而影响本年度基金的使用。

乡镇和县级合医机构日常工作量大,包括日常报销、处方审核、对定点医疗机构督查、人员培训等及其他相应工作,在县合作医疗网络运行中,需增加工作人员才能更好的管理合医工作。 乡镇合管办人员负担过重,不但分管合医工作,有的还负责包村及计划生育工作,造成合医工作人员不能及时正常的审核上传数据,导致乡镇卫生院的补偿资金不能及时下拨到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资金链紧张。 今后打算

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在县卫食药局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县将继续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契机,大力深化农村改革,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协力新农村建设,实现全面小康。除继续保证合作医疗的报销工作正常运行外,还要坚持以下四点:

1、进一步坚持督查制度,进一步加大督查的力度,以确保我区农村合作医疗在县、乡两级工作的正常平稳运行。

2、在原有基础上推进网络化的建设,真正做到网上录入,网上审核,网上报销,在明年实现省级平台运行后能够实现省级直补。

3、利用移动通信网络,实施农民就诊报销信息进行实时管理。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danweizongjie/201211/3037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