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单位总结 >> 正文

监察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总结

来源: 单位总结 
2011年,我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州行评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全省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州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州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基本要求,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和从源头防治为着眼点,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通过开展民主评议,使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真正纳入部门和行业管理,促进政风行风建设。(来源:好秘书)

  一、基本情况

  2011年,我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州政府纠风办要求对民政部门进行重点评议,同时对2011年评议单位即劳动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系统、教育、卫生、公安、城建系统进行了回访复查。整个行评工作历时四个月,历经“动员准备”、“自查自评”、“民主评议”、“意见反馈”、“整改提高和总结”五个阶段。对2011年被评的六个系统50个单位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复查,在此期间在全县范围内聘请了评议代表119名,悬挂宣传横幅17条,发放简报5期,对2011年被评的六个系统50个单位的426条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回访复查,经过回访复查表明,有405条意见已经整改,有5条意见目前因条件不成熟还未能整改,还有的意见建议正在多方协调办理。wwW.zoNGjIEfAnWEN.cOm县行评领导小组坚持“突出重点、突出创新、突出特色、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统筹安排,分类把握,精心组织,保证了各个阶段行评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在评议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围绕行风找问题,围绕问题查原因,围绕原因追责任,不仅纠正和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被评单位依法行政的执政理念和行业作风建设,使干部职工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部门形象明显改观,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行评过程中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2次,参加座谈会人数47人次,民查暗访30人次,发放社会问卷调查表60份,收回60份,发放职工问卷调查表9份,回收9份,征求到意见建议13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个。

  二、主要措施

  (一)以责任目标为基础,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与经济社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成立了由县长蔡武成为组长的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县行评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采取层层审查推荐的办法,在全县范围内聘请了 19名行评代表,直接参与今年的行评工作。被评单位在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后,迅速召开了专门会议,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成立工作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和政风行风评议专门工作人员,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建立行评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以宣传教育为先导,深化思想认识。各被评单位始终坚持把发动和思想教育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的始终,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参与行评的自觉性。一是突出思想发动,提高认识。全县行评动员大会召开后,**县民政局和各回访复查单位层层召开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文件,领会精神,联系实际,开展讨论,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重要性。二是突出教育引导,寓教于评。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形式多样地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廉政勤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目的意义教育,强化廉洁勤政,为民服务的理念。县民政局在行评的每个阶段,都能结合单位实际,有的放矢的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行评谈认识、谈体会、写心得,寓教于行评之中,做到行评工作每推进一步,思想教育就紧跟一步。三是突出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被评议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向社会公开工作职能职责、服务范围,公布举报电话,公开向社会承诺,表明本单位、本部门、本行业抓行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态度和决心。为行评工作创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强大动力,从而促进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以创新思路为手段,完善评议方法。为了增强纠风工作实效,提高评议质量,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真正成为“人民满意工程”,我县行评工作始终坚持在巩固中深化,在创新中提高的原则,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在调查摸底、征求意见中,行评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当中,对所有被评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回来后分单位汇总整理,这样既增强了调查摸底和征求意见的广泛性和真实性,又增强了行评代表的责任心。在调查问题的汇总中,采取分头汇总,分组汇报,分乡镇上报的方式,避免了调查的问题跑风漏气。在整改督办上,采取“一登记、二督办、三验收、四回访”的四步工作法,积极督办被评单位,限期整改问题。

  (四)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务求评议实效。在整改过程中,各被评单位坚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和群众急需解决、当前能解决的事情作为整改重点,做到闻过即改,赢得了群众信任,得到了社会认可。一是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迅速整改。二是以人为本抓整改。三是无论问题大小毫不马虎,一丝不苟,认真抓整改。四是以整改促进服务水平的提升。二是实实在在抓整改,而且把整改作为优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树立部门行业良好形象的有效抓手和同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沟通的连心桥。

  (五)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的,夯实创新基础。今年,我县的行评工作坚持把“纠建并举”贯彻始终,把整改问题与建立健全制度结合起来,以制度规范政风,充分发挥制度在依法行政,勤政为民,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根本作用。被评议单位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行风建设要求,努力打造思想解放、素质优良、干事创业、勤政为民的干部职工队伍。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干部职工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对原有的规章制度也进行了必要的完善和修订,增强了制度的实用性和约束力,为构建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三、主要收获

  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坚持以“倾听民声、关注民情、排解民忧、体现民意”为主旨,立足实际,务求实效,不摆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1、思想认识不断深化。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教育,提高了被评单位干部职工对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新时期政风行风评议基本要求的理解。大家在学习讨论中一致认为,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既是一个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改善服务质量的良好契机,也是对政风行风建设的一次考核和检验,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的彰显和落实。通过真评实改,为民执政的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投身实践的内在动力和服务热情普遍高涨。

  2、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各单位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环境。逐步摒弃了小团体思想,舍弃部门利益,强化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把部门的职能定位在为企业、为投资者、为服务对象搞好优质服务上,把事业的发展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利益上。

  3办事率显著提高。被评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将办事程序、工作纪律、收费依据等事项一一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施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发扬和倡导“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透明办”的办事作风,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更快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4、行评工作求真求实。县行评代表会同被评单位对查找的问题,采取全面整改、公开承诺、跟踪督促、定期督办的办法进行整改,整改措施到位,实现了今年的民主评议达到政风行风活动达到预期目标。扎实有效的整改,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5回访复查工作收到了实效,针对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今年行评领导小组分别对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国土资源系统、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公安系统及城建系统进行了回访复查,

  四、存在不足

  2011年,我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及州纠风办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自查问题不深刻、不彻底。问题暴露不够充分;二是监督机制不健全,行评存在短期行为,整改的问题反复性强;三是宣传教育面不够广泛,整体参与率不高,有“死角”。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建设赋予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风建设无止境。因此,我们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以“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思路,谋求新举措,把政风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良好的行业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环境监察工作总结

一、“3×6+1”执法模式开展情况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我局以“3×6+1”环境监察体系为平台,与市局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将全局的环境执法工作纳入到体系中,实现环境执法的网络化、定量化和规范化。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做到“三有”,既“心里有”就是思想统一、充分认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就是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明确内容,有效开展环境监察工作;“工作中有”就是制定制度、落实措施、明确职责,确保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局长史伯杰为组长、副局长郎海鹏为副组长,全局所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主要工作:制定“3×6+1”执法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目标,对执法工作实施组织领导,对执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


  2、突出重点,消灭盲点,加大频次,提高水平。我局结合法库实际,通过调研和摸底排查,找准环境监察切入点。在重点对陶瓷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结合生态县建设,加大对农村环境监察力度。重点监管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对“先上车后审批”建设项目、厂中厂逃避监管项目、拖欠排污费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3、从实际出发,在抓实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是“3*6+1”是否有生命力的前提。注重处理好“五种关系”,即单一处罚和综合防治的关系,事后处罚和事前防范的关系,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的关系,“3*6+1”内涵和外延的关系,执法形式和执法实效的关系。我县区域面积大(2300平方公里),污染源分散。为确保监管到位,我们明确监察内容,落实工作责任。监察人员必须做到掌握排污单位的基本生产情况、环保审批验收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污费缴纳情况和环境安全隐患等情况。在执法中强化五项制度,即执法派单制度、调度反馈制度、档案完善制度、配合协调制度、督查考核制度。将每项执法工作和重点污染源落实每个监察中队和每名监察人员,确定办理期限和目标。


  4、高度重视,完善执法体系。结合我局实际对监察体系进行了适当调整,监察大队内设3个执法中队和1个内勤队,每个执法中队配备了3监察人员,配备1车辆以及相关检测仪器、取证设备。将19个乡镇划分为2个责任区, 3个执法中队对所规定的管辖范围实施执法工作,并建立健全相关执法工作档案,及时总结上报有关执法工作材料,完成临时性执法工作任务。同时,拟成立开发区环保分局,对开发区进行专门管理。


  5、积极探索、提高执法能力。我局针对“3×6+1”执法模式新的内涵和方式方法,积极组织监察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探索新形势下的执法模式。力争做到“五结合”:治理与事后督察相结合,监察与服务相结合,前防范与事后处罚相结合,监管与收费相结合,处罚与治理相结合。在执法中不断扩大内涵,规范操作程序,严格依法行政,提高监察人员的执法综合能力。


  二、近年主要开展工作及成效  1    2  


  1、取缔小炼油。从XX年开始,每年对辽河沿岸的小炼油加工点进行专项取缔行动,目前我县辖区内非法小炼油加工点已经绝迹。


  2、综合整治冒黑烟小锅炉。我局用三年时间对冒黑烟小锅炉进行治理和取缔,治理改造冒黑烟锅炉110余台,安装除尘器50余套。我县城区及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全部消灭冒黑烟现象。


  3、开展造纸企业专项治理。此项工作从XX年开始,对我县辖区内所有造纸企业进行治理改造,先后依法关闭大孤家子造纸厂、沈阳广进纸制品有限公司,对沈阳汇金丰纸制品有限公司进行限期治理,后自然关闭。


  4、陶瓷企业专项整治。引进民间资金建设沈阳天源谁处理有限公司,日处理含酚废水500吨。对所有陶瓷企业的含酚废水和煤焦油进行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回用,基本实现“零”排放。对原料场实行入库堆放或进行覆盖,取缔露天粉碎,消灭二次扬尘污染。燃煤锅炉安装脱硫除尘装置43套。建设辽浙建材有限公司、亿胜达有限公司对陶瓷废片等固体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并形成新型建材基地。
通过几年来的综合整治,我县主要污染源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三、环境质量状况


  1、地表水水质改善明显。化学需氧量从XX年的88豪克/升降至现在的41毫克/升;过境辽河干流出境水质好于入境水质,拉马河、王河、秀水河化学需氧量均低于30毫克/升,辖区内没有被污染的河流和水库。


  2、城市污水。东排污口化学需氧量由XX年的256毫克/升降至59毫克/升,西排污口由254毫克/升降至78毫克/升,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


  3、空气质量。降尘由XX年的22.4吨/平方公里*月降至10.2吨/平方公里,其他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总体来说,法库县的环境质量呈逐年改善趋势。

(1)(2)
市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一年来,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市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省市纪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教育发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源头防治腐败机制建设,深化纠风专项工作,强化师德建设,坚持治理教育乱收费,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促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注重实效,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廉政教育
一是形式多样地开展以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市教育纪工委通过下发通知及在全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统一部署,在系统党员干部中迅速开展学习《xx文选》、学习xx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廉政专题的法规党纪读书活动。活动期间,专门征订1000多套《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知识问答》、《反腐倡廉学习材料》,教育信息网纪检监察专栏刊载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财政违法行为处分条例》等法规党纪条文,编印相关学习辅导材料,供基层学习参考。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的电影电视,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作风和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读书修德,加强基层反腐倡廉的建设。
二是以案释法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首先强化系统领导干部正确权力观教育。纪工委年初结合去年被查处的庄水坑施毅基建受贿案、陈建生受贿案等几起案件,暑期对系统领导干部集中进行慎用权利、拒腐反贪的专题廉政教育,要求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守得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为提高校长遵守财经纪律意识,市教育纪工委、教育工会特地邀请市审计局局长给校长们上财经纪律专题教育课。其次突出系统重点部门和敏感岗位人员的纪律教育,将负责全市各级各类招生考试的招生考试中心,负责教师招聘、大宗物资采购的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列入重点自学自查部门,举办专门的纪律学习讲座。招生考试中心党组织还收集今年外地高考舞弊事件,组织案例剖析讨论,要求中心全体干部尤其是掌管信息敏感部位的信息员,要算好政治前途帐、人身自由帐、家庭幸福亲情帐、经济收入帐、身体健康帐,珍惜和使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杜绝用来谋取私利,提高拒腐防变保护自己的能力。第三是重视教育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带头廉政的教育。6月中旬教育纪工委通过教育信息网迅速转发了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几起党员干部利用行政管理权执法权谋取私利案件的通报》,召开教育局机关干部大会,由纪工委书记传达通报精神,组织处室干部对照自查,防患于未然。
三是“五个一”为载体继续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今年我们已适时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扩大一批试点校,组织拍摄一部反映我市“廉洁教育进校园”工作情况工作方法的宣传片,编印一本反映我市廉洁教育进课堂的教案集,年底还将组织一次调研交流。各校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着重在融入渗透结合上下工夫,效果很好,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
四是抓自查贯彻中纪委《规定》。根据省市纪委要求,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学习中纪委十条规定,对照纪律要求严格自查,据实填写《关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自查报告表》,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公布市教育局接受主动上缴违规钱款帐号。为防止利用传统节日搞不正之风,我们注意将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工作纳入正在广泛开展的廉政文化建设之中,针对厦门的中秋博饼民俗,今年还分别组织各单位领导、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相关纪律规定,严禁单位和个人以节日联络感情为名变相用公款分发财物,过欢乐、文明、廉洁、和谐的节日。

1 2 3 4 5 6


(二)突出重点,着力深化教育行风建设
一是坚持把学校师德建设、教师师德表现作为行风评议的重要内容。今年市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组织“百名校长万名教师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加大对特殊家庭生和行为偏差生的关爱和帮扶,目前已进社区887场次,进家庭家访学生9.7万人,参与的老师达1.4万人,建立特殊学生档案8400多份,落实帮扶措施8200多人。我们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教育局中心工作,抓住契机畅通沟通机制,深入征求社区和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教育行风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系统行风评议意见要求,对群众反映师德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和督促整改工作。尤其是对有偿补课有偿家教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依法依规给予规范。
二是持之不懈治理教育乱收费,维护群众利益。强化规范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中小学校代办收费管理的通知》,规定代办收费项目、收费程序和管理要求,推行“班收校管”办法,所有代办项目费用由班级代为收取后,交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核算,公示收支情况,在学期末及时结算,学年内统一结清。开展价格服务进校园活动,实行阳光收费。组织各校除在固定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公开栏公示收费文件、标准外,还在福建东南价格信息网公布本校收费标准,高中学校还要公布代办费结算情况。加强学校收费的监督检查,牵头协调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开展春秋两季教育收费检查,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查看收费账目、与学生家长座谈等形式了解学校收费状况。多次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加大学校收费信访问题的直查快办力度,及时纠正5起违规收费问题,清退乱收费额40多万元。今年已有两个区实现教育收费零举报。11月上旬省教育系统收费检查组到我市检查期间,也未接到有关教育乱收费的投诉和举报。
三是严格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每年暑期各级各类学校招生是教育纪检执法监察的重点,我们从维护教育形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监督,着力整治招生工作中存在的不良现象,规范招生行为,确保公平公正。一是加强学校招生宣传管理,防止误导群众。全面参与审核学校的宣传材料,不准发布虚假信息或夸大事实进行炒作,误导考生和家长,严禁学校对家长和考生作出任何违反政策的招生承诺。二是规范学校指导填报志愿行为。中招期间,为切实维护考生选择报考学校的权利,我们组织三个流动巡视组下校巡查,同时协调调集近20名市教育局中层干部,进驻10多所生源竞争极为激烈的学校现场监察,严禁学校限制、强迫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包括以各种理由限制本校初中毕业生报考他校。有力地维护学生选择志愿的权利。三是全程跟踪网上招生,积极规范招生录取行为。严禁任何招生机构或学校学校未经市中招领导小组批准擅自招收“无档案”学生,杜绝违反规定推荐录取或特批不属录取范围、录取条件的学生入学。这两年招生监察措施得力,过去那种数十人到教育局上访景象不再重现,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四是加大马力,组织教育行风评议工作「 1」 「 2」 「 3」 「 4」 「 5」 「 6」


年初,市教育局结合教育实际下发了《厦门市教育系统XX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我们主要抓了四件事:一是选准配强行评代表,适时增聘一些作风正派、敢管敢抓的退休学校领导加入行评队伍,适当调整行评组成员结构,着力建设一支善于工作、有战斗力的教育行评队伍。二是加大查找、整改问题力度。给予行评代表充分的监督权,采用暗访、座谈、问卷调查、公布投诉电话以及通过报纸、行风热线、信访举报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各参加评议单位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其及时整改。今年已召开四次座谈会,征求市、系统行评代表意见。对问题比较严重的,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抽调专人配合行评代表到具体部门核查,限期整改。三是明确评议内容。结合教育实际,提出具体的“十个是否”行评内容,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学校评估的重要依据,加强监督管理。今年秋季行评代表暗访中,发现有所重点学校在违规补习收费,我们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取消当年文明学校评选资格。四是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市教育局局长通过媒体就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师德建设、机关效能等七个方面作庄重的服务承诺。在省教育系统行风评议组来厦检查期间,我们也向社会公布四部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三)建章立制源头治理商业贿赂
一是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根据市监察局统一部署,我们及时成立工作组,安排四个调研组到市局直属学校(单位)调研,印发《厦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公共资源配置工作调查表》、《厦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经营性店面出租(承包)情况调查统计表》,摸清底数,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校(单位)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现状、分布和配置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结合系统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重点落实好学校店面等项目的市场化配置。
二是加强基建采购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近段来,我们通过总结剖析发案单位教训和下校调研,发现一些单位领导对基建、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不甚了解,一些学校制度建设较为薄弱,针对这些问题,除组织单位负责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知识外,我们还牵头组织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财务处、事务受理中心等部门结合教育公共资源配置调研,分四组下校排查包括基建等学校管理制度执行不力或制度缺失问题,梳理已有的学校基建采购相关文件、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具体整改的措施,堵塞漏洞。最近我室牵头将有关基建、大宗物资采购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市教育局的相应廉政规定汇编成册,用于指导和规范学校单位基建采购行为,从管理制度上规范学校领导、工程管理人员、采购人员和财务人员行为。我室还不定期走访基建代建和施工单位,既宣传廉政纪律,又了解学校有否严格执行廉政合同规定情况,从而促进制度的执行与落实。
三是严格规范学生装采购行为。我局积极总结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学生装企业以及运作一年来的情况,从营造公开公平竞争环境、抵制商业贿赂和维护学生利益出发,加大规范力度。下发了《关于规范学生装采购行为》的通知,专门召开由各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和直属学校领导参加的学生装工作会议。我室还深入走访中标的学生装生产企业,反复宣传运作程序和工作纪律。明确规定学校与服装生产商谈判后的折扣,应全额返回学生,学校领导及有关经办人不得接受服装企业提供的补贴和参观旅游等;学校不接受经营学生装企业以各种名义捐赠或以扶贫解困为名捐赠。根据要求,对以前年度有收取的各种名义捐赠款,也给予收缴并上交财政,至9月15日,已全部落实退还学生或上缴财政共40多万元。
  1    2    3    4    5    6  


四是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采购行为。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选订工作的通知》,严格管理中小学教辅材料选订行为,督促落实尊重学生自愿原则,推荐经审读符合本校各学科教学实际的教辅材料让学生选购,积极引导学生到厦门新华书店、厦门对外图书交流中心等正规渠道购买。并严格规定服务纪律,坚持明折明扣,全部让利给学生,学校不得从中盈利或收取回扣或劳务费。
五是结合教育内审追究违纪责任。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审计督查功能,开展领导经济责任和助学金使用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了厦门一中、厦门二中、同安轮山培训中心、原教育科研所、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厦门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七个单位,涉及总金额2亿多元,提出32了条审计意见,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审计中发现原教育科研所财务管理较松懈,有个别人员利用虚假发票套取现金发放课题补贴等问题,立即督查整改,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款,责成原单位领导作深刻检查,当事人员也给于相应处理。
(四)务实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今年以来,教育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和谐的教育环境服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一是采取主动下访及时化解矛盾的办法,对信访问题较集中的单位提供政策服务,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规范管理,并组织特邀监察员开展明察暗访、参与一些信访问题的调查核实,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化解了潜在的信访问题。二是建立季度信访分析例会制度,健全集体办信机制,定期排查信案件线索,分析办理情况,提高办信效率和质量。三是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活动。回访对象是XX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通过回访教育,按有关政策、规定,有针对性地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四是坚持急事快查、热点重查、难事稳查。对容易引发群众上访的敏感问题、热点问题,认真对待,快查快结,及时受理,给群众满意的答复。如反映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问题,我室立即与人事处组成调查组赴校调查了解,取消3人的参评资格。对涉及学校收费、教师家教等热点信访问题,注意筛选线索,集中力量,立即核查。对涉及需进行财务审计的信访问题,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审计调查,责令整改。五是注意加强信访监督,今年以来共信访约谈了县处级干部2人次、科级干部2人次,发出信访通知书2份,通过谈话、发出信访通知书,及时提醒打招呼,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据统计,今年共收到群众信访举报103件次,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53件,已办结50件,办结率94.3%。
回顾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工作,我市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能以务实作风按照上级部署和年初工作计划,逐项推进落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创新精神还不够,在制度建设及监管、工作实效性有跟不上新形势要求等问题,查办案件能力仍亟待提高,另外今年行风评议工作也存在着组织发动力度不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对有些违规行为追究责任不够及时等不足。
二、明年主要工作思路和安排
(一)指导思想:新的一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xxxx”重要思想为指导,用xx大精神武装头脑,围绕教育发展大局履行教育纪检监察职责,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坚持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坚持综合治理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求,加强源头防治,继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化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治理教育乱收费,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1)(2)(3)(4)(5)(6)


(二)工作思路。一是要体现求真务实,将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围绕和促进教育发展大局去推进。二是要注重调研,善于发现问题,对行业不正之风的苗头性问题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矛盾,维护群众利益。三是突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将反腐倡廉工作真正融入到预防在前、关口前移的轨道中。
(三)主要工作
一是抓学习调研,加强对教育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师德建设、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要有所作为。进一步深入调研,认真了解教育系统贯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组织对市属学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没有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的学校(单位),要依照情节轻重、主次责任,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质询和相应的责任追究。
二是抓教育自律。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构建惩治和预防
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开展教育系统廉政建设系列活动,建立党员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学习日”和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纪律教育培训日”,再次广泛征集廉洁箴言,继续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和青少年廉洁教育活动,营造廉政氛围。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和自制能力。针对近两年大批新任领导上岗,重点落实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廉政承诺等工作。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注意解决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从事经营性活动和谋取私利的问题,继续做好预防和查处节假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
三是抓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制度建设与督查。一是积极总结系统近两年基建采购商业贿赂案件原因和教训,针对今后几年我市将新建或扩建30多所学校的情况,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推广总结集美区、翔安区教育部门规范小额工程招投标的办法,探索制定学校基建廉政监督办法,建立学校基建工程、基建采购执行廉政制度情况定期督查制度,强化管理与监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严格学校“透明采购”工作程序,要求学校建立廉政监督小组形成平行监督机制。继续严格规范学生装采购行为,促进完善学生装生产企业招投标办法,严格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关注市中小学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督查招标情况,配合相关部门督查定点企业严格执行准入条件与服务承诺。继续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改革。四是继续规范学校代办收费管理制度。
四是抓行评维权。深化行风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加大规范教育收费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监督检查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监督民办学校,规范收费行为。继续推进规范教育收费规范区的创建活动,争取明年创建全省首个规范教育收费地级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真心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权益问题,明年将在总结近两年招生监察成功经验基础上,继续加大监察力度,推进阳光招生工程。注意抓好新推行的中考体育测试的纪律监察工作。继续配合相关处室继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维护青少年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校务公开工作要上新台阶,重点检查收费公示情况,做到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监督、举报电话“五公开”。 『 1 』『 2 』『 3 』『 4 』『 5 』『 6 』


五是抓检查监督。明年要特别注重对领导干部、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大项目及教育收费的监督。要继续深化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坚持阳光操作。充分发挥教育审计挂靠纪检监察部门的优势,加强单位领导责任审计和学校财务审计,堵塞各种漏洞,防止问题的发生。
六是抓信访举报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提高核实能力和排查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继续把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招生、招聘、基建、资金等重点环节的监察,严肃查处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查处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的案件,查处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办事权谋利益的案件,查处基建工程招投标和学生用品、教材图书、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案件,查处招生、考试、收费中徇私舞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和教育形象案件。

〖1〗〖2〗〖3〗〖4〗〖5〗〖6〗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danweizongjie/201211/2991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