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毕业总结 >> 正文

地理毕业实习总结

来源: 毕业总结 
    时光飞逝,转眼间,为期四十天的教育教学实习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了!对此真得很不舍! 再回首看看,这近一个多月的日子里,认识了许多人,也遇到了一些实习上的困难。在这次实习 中,我初次体会到为人师表的滋味,真正体会到处于教育 工作第一线的酸甜苦辣。但是不管将来会怎样,这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这些难能可贵的经验对于我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都非常重要,同样也是今后最值得回味的经历之一。
    这次实习的任务主要包括:试作和试教这两方面的工作。
    对于试教这方面,我实习的是初一地理。由于学校师资紧张,学校要求我一边听课一边开始上课。但是地理这方面的课本来就少一周两节课,实习学校安排我接替尚海龙老师所带的两个班,初一三和初一四的地理课,这样一周我就上四节课,没课的时候就听其他老师的课。听了尚老师的两节课后,老师就叫我开始去上课,我硬着头皮答应了,其实我心里没谱。下来我也认真的备课、查资料,把我在大学学的知识全用了。本来以为这样就够了,谁知道上了下来才发现问题多多。第一次走上讲台,非常紧张,差点说不出话来,教学途中也多次忘了下一步该讲什么了。这让我体会到上好一节课真是不简单,同时发现了教案 与现实中的课堂又是两回事来的!从而才发现自己对课堂常规教育 以及上课的技巧的了解是如此的缺乏。才知道要上好一节课在下面不知道要花费多少时间,要查多少资料才能上好一节课。做一个老师真难,做一个好老师更难。通过指导老师的耐心指导和自我的反省,我不断的改掉自己不足的地方,一步一步的进步。wWW.ZONGjiEfaNweN.Com最后终于达到了比较理想的结果。
    在教学环节,我 主要从以下环节对于这次 实习工作进行总结。
    一,备课。
    在教学过程中,备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备课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教学内容的开展,备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备课时不仅要对说讲述的内容熟悉掌握,而且要有主有次、重点突出。这样才能在有限的上课时间里,完成自己的授课任务,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因为地理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边缘学科,和其它学科有很密切的联系。备课时不仅要注意对本学科知识的熟练掌握,还要注意其它学科的融会贯通。考虑到地理知识的理论性强,学生很难领会。我特地增加了一些图片模型,是地理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使学生们便于接受。如讲到褶皱地貌时,因为我们地处平原,学生大多没看见过褶皱地形。如果在课堂上展示褶皱模型和做书本挤压成褶皱的实验,就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什么是褶皱地貌及褶皱地貌的形成原因。如在讲解民风民俗时,适当地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图片视频,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节日活动时的视频录像等等,能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使学生对当地的民风民俗一目了然。
    二、教学仪器的应用
    由于地理教学的特殊性,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一目了然,但是由于实习学校的实际困难,所以只要运用的教学仪器只有地图册即挂图。和地球仪。很想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应用新技术。只是条件不允许,但是我还是做了一些幻灯片,由于我 很喜欢计算机,所以幻灯片也很爱做,但是并没有找到多媒体教室给学生放映,也算是一种遗憾。但是在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手段在地下我还是依旧在学习运用,或许等我毕业了,那时多媒体教学就会普及了,多媒体教学对地理教学真的很有帮助,比如地球自转和地球的公转,让学生去想象实在是难以想象,但是用动画做出来,学生则可以直观,还有一些地形地貌,由于乡村学生的经济基础差,能出远门的 特别少,有的学生甚至没有走出过我们的庆阳市,一出生就只知道黄土,让他们去想象流水地貌冰川地貌岩溶地貌,真的很难,但是用一些图片展示,则会加深他们的印象,因此,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名地理老师,熟练的运用多媒体教学,则是必备的基本功,在今后的学习中,把计算机技术的掌握也要给于重视。共3页,当前第1页123

$False$

$False$
地理教研组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

1.落实完成好各项教学常规工作,加强集体备课

我们地理组共有14名地理老师,分三个备课组,开学初制定教学工作计划时就明确了备课组长工作要求,面对新课改我们必须做到早动手,勤探讨,争取先人一步;所以,我们注重提高备课的质量,做到了发挥团体精神、集体的智慧,将备课组的备课活动落实到实处,做到了学校要求的“四定五统一”(定活动时间、定活动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统一教学目标、统一主体教案、统一进度,统一检测、统一练习)。每次备课活动都不流于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平时注重常规教学工作的落实,认真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写出规范的课时教案,其中王婷、张维勇和侍卫松的教案被评为校级优秀教案;鼓励教师互相听课,互帮互学,共同进步;同时我们每节课都精心挑选练习,并对作业的量进行适当的控制,学生完成作业状况良好;作业及时批改,及时反馈。

 2.加强高考研究和学业水平测试研究

本学期在教研活动中,加强对大纲和教材的研究,认真分析高考和必修模块试题的趋向,以今年高考试题为样本,让新上过高三、没上高三的教师了解高考试题的特点,体会高考题的趋势,激励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欲望。

加强对学生地理学科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包括判读、填绘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充分,运用地理图象和图表分析综合地理事象。加强思维能力的培养训练。包括分析比较、判断推理能力等。指导学生多注意观察生产和生活,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学到生活中的地理。

3.注重课堂教学,注重落实的实效性

我们在教研活动中强调,抓住每一节课,让学生将知识在课堂上落实,提倡课堂前5分钟用于检测落实上节课所学知识,采取多样的方法,如默写、设问、练习检测等,尤其是默写效果比较好。强调教师备课时必须明确,本节课我要让学生掌握什么?通过什么途径让全体学生都参与?当堂反馈。下课后进行自我反思,是否完成本节教学目标,哪些地方非常成功,还存在哪些问题?教师要在不断反思过程中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水平。

二、工作中的不足

1.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不管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面临着新新课改的问题,尤其是老教师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为自己充电,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转换观念,付诸于教学行动,这方面我们组的教师发展还不够平衡。

2.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高一地理教学面临的困难很多,一方面初中基础薄弱,学生学习起来难度加大;另一方面部分学生对高中地理认识不足,重视程度还不够,当然这里面有学生的问题,也有教师的原因,所以作为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过硬的课堂调空能力,用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以达到课堂教学的完美。

3.加强教研组文化建设,提高教研能力

俗话说的好,人活到老学到老,作为地理教师更应该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力争在教学过程中要将强调知识的落实转变为既抓基础知识的落实又要重视能力的培养;将只重结果的教学转变为重视过程的教学;将单纯强调记忆转变为既强调记忆又注重思维的训练;将“灌输式”教学转变为“讨论式”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只重课本文字描述,转变为从图文中获取信息;变“旁白”式解释为让学生的“感悟”、”思考”和应用等几个转变,提高全组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

教学中多注意观察生产和生活实际,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与现实生产、生活联系起来的知识在教学中应引起高度重视,教师教学中尽力多搜集一些与教材密切相关的素材。 )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学习一些与地理相关的书籍,也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多读书读好书,提高地理教师的各项素质,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及时总结,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

三、工作中的思考

1.向课上要效益,精讲精练,落实在课堂,有待强调课堂效益。

2.新教师的培养问题一定要提到日程上来,尽快让年轻老师快速成长起来,要为他们提供成长的机会,要敢于压担子。

3.老教师的工作态度也不容忽视,老教师既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又要承担起培养年轻老师的任务,真正做到严要求,达到出高徒的目的。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biyezongjie/201412/3819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